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E组:荷兰、丹麦、日本、喀麦隆 > 南非世界杯E组荷兰

“无冕之王”荷兰又想加冕 斯内德将掀橙色旋风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6月08日06:49

  “橙衣军团”荷兰队被称为世界杯上的无冕之王,每次世界杯、欧洲杯,其“橙色风暴”总是令人赏心悦目。今年的南非世界杯上,无冕之王期待突破。

   在欧洲区预选赛中8战8胜,第一个获得世界杯参赛权,进17球仅失2球的战绩也非常完美,以年轻人为主的橙衣军团已经步入正轨。

   不过荷兰队的预选赛如此顺利也得益于对手不强,与他们同组的对手是马其顿、冰岛、挪威和苏格兰,实力都不是很强,而且荷兰队在面对马其顿、冰岛这样的欧洲“著名”弱旅时也只是一球小胜,尚不足喜。

   前锋范尼和门将范德萨的退出对荷兰队影响不小,锋线上荷兰队预选赛中进球最多的是效力于利物浦队的中锋库伊特和现效力于AC米兰队的前锋亨特拉尔,不过他们也只是在8场比赛中打进3球,还不能完全填补范尼离去后留下的空白。进攻方面荷兰队还需更多依仗中场和边锋,罗本、范佩西、斯内德和范德法特都是出色的攻击利器,不过罗本一直伤病缠身状态大不如前。

   后防线上,荷兰队在预选赛上没有经历什么考验,不过被马其顿队和冰岛队进球显示这支球队的后防还存在不小的问题。门将位置上,范德萨的退出也对球队的防守影响不小。

   荷兰国家队名单:

   门将:斯特克伦博格(阿贾克斯)、博施克尔(特温特)、活尔姆(乌德勒支)

   后卫:范德维尔(阿贾克斯)、博拉鲁兹(斯图加特)、布拉夫海德(凯尔特人)、范布隆克霍斯特(费耶诺德)、海廷加(埃弗顿)、马泰森(汉堡)、奥耶尔(埃因霍温)

   中场:阿费莱(埃因霍温)、范博梅尔(拜仁慕尼黑)、德容(曼城)、斯哈斯(阿尔克马尔)、斯内德(国际米兰)、范德法特(皇家马德里)、德泽乌(阿贾克斯)

   前锋:马贝尔、库伊特(利物浦)、埃利亚(汉堡)、亨特拉尔(AC米兰)、范佩西(阿森纳)、罗本(拜仁慕尼黑)

  斯内德将掀橙色旋风

  当范尼淡出国家队、范佩西饱受伤病困扰、亨特拉尔“烂泥扶不上墙”,斯内德成了橙衣军团的依靠。这位本赛季表现极为出色的球星,将带领这个有着极强足球尊严的国度,在非洲大地上,掀起一股橙色旋风。

   斯内德自从到了国米就披上了10号球衣,成为穆里尼奥4213或4312阵型中最为重要的那个前腰队员。斯内德现在国际米兰的地位,堪比当年法国和银河一期中41212阵型的那个经典前腰——齐达内。在比赛中,斯内德也不负众望,他的传球准确到位,成为了国米防反时的指挥官。本届欧冠上半时斯内德准确为米利托送出单刀,后者为国米首开纪录,下半时埃托奥与米利托的反击配合也源自斯内德后场的长传。凭借这一助攻,斯内德更成为了本届欧冠的助攻王。此外,斯内德还有一次门前抢点险些锁定了胜局,几次直接任意球也对拜仁的球门造成了威胁。通过这场比赛,斯内德也等于是向自己世界杯上的所有对手下了战书,“我正在状态,等着我”。

  范马尔维克擅处关系

  2008年欧洲杯之后,荷甲费耶诺德队主教练范马尔维克(Bert van Marwijk)接替了巴斯滕,成为荷兰队的新主帅。

   范马尔维克的执教生涯开始于小球会福图尔队,1999年他率领这支名不见经传的球队打进了荷兰杯决赛,一举成名;2000年范马尔维克开始执教费耶诺德队,2002年他带队赢得欧洲联盟杯冠军,此后范马尔维克曾短暂执教德甲多特蒙德队,不过成绩一般;2007年范马尔维克重返费耶诺德,一年后即带队获得荷兰杯冠军。

   接任荷兰队之后,范马尔维克迅速进入角色,他顺利地化解了队内白人与黑人球员之间的矛盾,在巴斯滕失败离开国家队的中场球员范博梅尔也重新归队,整齐划一的橙衣军团在预选赛中8战8胜,进17球仅失2球,轻松出线。

  全攻全守要求高

  4-3-3是荷兰足球的传统阵型,橙衣军团也是将边路战术运用的最成功的球队。作为全攻全守打法的鼻祖,荷兰人对边后卫与边锋的要求极高,在场上,这4人必须做到进可攻、退可守,从而在球场局部总能形成人数上的优势,这也为他们赏心悦目、行云流水般的打法提供了保障。

   不过,由于不再拥有法国世界杯上弗兰克·德波尔与斯塔姆那样的超级中卫组合,荷兰队现在的后腰球员也被赋予更多的防守任务,他们必须在中场完成更多的拦截。同时,因为缺少了克鲁伊维特、范尼这样的强力中锋,无论是范佩西还是库伊特出现在中锋位置,他们都会更多地回撤拿球,不过这两人的全面性也将保证球队禁区内的抢点能力不会遭受太大损失。

  扬子评点

  众所周知,荷兰队是世界杯历史上打法最赏心悦目的球队之一,正因为极度追求足球观赏性的特质,在功利性极强的世界杯赛场上,“橙衣军团”总是失意者。南非世界杯上,荷兰队的小组形势不错,出线当不在话下,不过在淘汰赛中,荷兰队不变得务实一些,想问鼎大力神杯几乎不可能。

   本版撰稿 刁勇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