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C组:英格兰、美国、阿尔及利亚、斯洛文尼亚 > 南非世界杯C组美国动态

“山姆大叔”迅速崛起恐爆冷 多诺万仍老当益壮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6月08日06:30

  虽然从70年代起足球才在美国慢慢推广开来,但该国国家队迅速成为国际足坛一支不容忽视的力量。美国队连续参加了过去五届世界杯大赛(1990、1994、1998、2002、2006),曾在02年打进8强。在预选赛中,美国在中北美及加勒比海赛区所向披靡,在7胜1负的成绩晋级第二阶段后,该队又取得了6胜2平2负的成绩(包括主场2比0胜墨西哥),得以晋级南非世界杯决赛圈。

   在美国队里,有不少知名球星。洛杉矶银河队的多诺万近年来一直是美国足球的象征性球员,他的出色表现大多是在国家队打出的;效力英超富勒姆的邓普西、埃弗顿的霍华德等都是极具实力的选手,加上奥涅乌、迈克尔·布拉德利等球员,这支球队具有很强的战斗力。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队在大赛中的发挥似乎总能提高一个档次,以2009年联合会杯为例,该队在半决赛中出人意料地淘汰了欧洲冠军西班牙,显示了强悍的竞争力。本次世界杯中,美国队期待从小组出线后能走得更远。

  多诺万老当益壮

  美国队名副其实的10号核心,多诺万堪称“山姆大叔”的领军人物。28岁的多诺万一直以来都是作为贝克汉姆的俱乐部队友而为人所熟知,但是这位美国球星在洛杉矶银河的决定性作用比小贝有过之而无不及。多诺万能够从事攻击中场、前锋甚至是两个边路,可以说是全能的明星球员。

   多诺万在2009年租借到拜仁慕尼黑,2010年租借加盟埃弗顿。在拜仁和埃弗顿的短暂日子里,多诺万表现相当不俗,后者甚至曾经向洛杉矶提出收购多诺万,这样的经历在美国也是绝无仅有。多诺万2000年首次代表美国队上阵就在对墨西哥的比赛中斩获处子球,迄今上阵121场打进42球,是队内头号球星,也是美国历史上为国家队进球最多的球员。多诺万参加了2002和2006两届世界杯比赛,其中在2002年打进了2球。2009年联合会杯上,由于博卡内格拉因伤缺席,多诺万成为美国队的队长,他对意大利攻入点球,并在对巴西的决赛中破门。最终,多诺万率领美国队获得亚军,半决赛爆冷击败西班牙震惊了世界足坛。

  布拉德利文人“教”足球

  布拉德利出生于1958年3月3日,今年52岁,球员生涯只踢过美国大学联赛,2006年12月出任美国国家队主教练。布拉德利可谓“书香世家”,兄弟斯科特在上世纪80年代是一名职业棒球手,另一个兄弟杰夫是ESPN体育杂志的记者。布拉德利的儿子迈克尔·布拉德利是一名职业球员,目前效力德甲的门兴格拉德巴赫俱乐部,也是美国国家队的成员。美国队在2006年世界杯上铩羽而归后,主帅阿瑞纳引咎辞职,当时的美国U23主帅布拉德利临时接过教鞭。布拉德利迅速扭转颓势,引入一大批年轻球员改造球队,2007年5月正式入主美国队。2007年7月,布拉德利率领美国队在中北美洲金杯赛上以全胜战绩夺冠。2009年布拉德利连续率领美国拿到联合会杯亚军和中北美洲金杯赛亚军,其中淘汰西班牙一役更是名扬四海。

  4-4-2坚持到底

  近年来迅速崛起的美国队,始终坚持4-4-2的经典阵型,去年联合会杯半决赛上美国队爆冷击败西班牙,乃至决赛与巴西队对攻落败时都是依赖这一阵型。去年的中北美洲金杯赛,美国队安排让大牌球星全部休息,转而用二线阵容出战,表现同样可圈可点,可见4-4-2这个阵型已经在美国队中扎根,轻易不会改变。在世界杯上,美国人最大的优势可能还是他们出众的身体素质和冲击力。他们不惧怕技术流的球队,但硬碰硬的比赛,美国队即使面对弱旅也很难赢得轻松。

   作为2009联合会杯上的超级黑马,美国队被认为是南非世界杯潜在的黑马之一。从分组情况来看,除了英格兰,阿尔及利亚和斯洛文尼亚,美国都有获胜的可能。世界杯首战对于出线的走势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美国队首战英格兰,主帅布拉德利声称已经找到了三狮军团的命门。

   “我们知道鲁尼是英格兰的王牌,他现在的状态简直是如日中天,只有伤病能够稍微让他休息一下,但很快他又会重新回到球场上进球。”布拉德利说。“我们不惧怕任何对手,击败英格兰唯一的办法就是限制住鲁尼。”无独有偶,鲁尼也曾在此前点出,英格兰在小组赛上最强的对手就是美国队,“小组首战与美国队的比赛是一大考验。他们拥有很多世界杯决赛阶段的经验,他们在世界范围内拥有许多出色的球员。霍华德就是个顶级门将,他在曼联和埃弗顿效力期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我们必须全力以赴。”

  扬子评点

  在南非世界杯上,美国队分到C组,这里有英格兰、阿尔及利亚和斯洛文尼亚。英格兰队实力一枝独秀,拿到其中一个小组出线名额应是毫无问题的。对于美国队来说,最为实际的目标应该是打好与阿尔及利亚的比赛,竞争一个小组第二名的出线权。由于赛程安排,假如美国队以小组第二出线的话,将碰到D组的头名,很可能是德国队,16强应该是最可能的归宿。不过对于美国人来说,如果小组赛第一场能打平或者赢下英格兰,他们也有机会获得小组第一。关键是他们面对强大的英格兰队不能怕,自己不能心虚。

   本版编撰 贾晓宁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