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世界杯豪强--阿根廷 > 阿根廷队新闻

阿根廷队众星云集耀人眼 梅西爆发还需众星拱月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6月08日06:21

  阿根廷是世界上最成功的国家队之一,曾19次夺取过国家队重大赛事的冠军(和乌拉圭同享纪录),包括两次称雄世界杯(1978年、1986年)、14次夺得美洲杯和两次获得奥运男足金牌(2004年、2008年)。

   截至2010年,共有3名阿根廷球员为国家队出场超过百次,他们是迭戈·西蒙尼(106次)、罗伯特·阿亚拉(115次)和萨内蒂(截至2009年10月为136次)。而阿根廷国家队进球纪录的保持者是巴蒂斯图塔,打进过56球,排在第二和第三的分别是克雷斯波(36球)和马拉多纳(34球)。

   2008年11月,马拉多纳出任阿根廷国家队主教练,开启了该队的一个全新时代。在带队取得三连胜开门红后,阿根廷在世界杯预选赛中走入低谷,一度濒临无法晋级的边缘。最终在关键的最后两轮中,阿根廷先后击败秘鲁和乌拉圭,获得了南非世界杯的席位。

   在这支众星云集的阿根廷队里,头号球星无疑是梅西,作为2009年的欧洲金球奖得主和世界足球先生,他被广泛看好在世界杯上有出色表现,阿根廷的成绩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的发挥。而队长马斯切拉诺等人将给梅西以支援。

   如今的阿根廷国家队存在巨大的变数,其根源就在于马拉多纳。在阵容选择上,老马具有很大的随意性和不确定性,世界杯预选赛期间阿根廷共有多达50名球员先后上场,其中很大部分是在马拉多纳任期内召入的。在南非世界杯前,阿根廷需要尽快确定阵容,打造出一个具有战斗力的整体。

  梅西爆发还需众星拱月

  上届德国世界杯注定不属于阿根廷,不属于梅西。3场比赛,121分钟的出场时间,不够梅西去创造奇迹。梅西在替补席上,看着他的祖国球队败于德国,狼狈回家。那个时候,他还不是国家队的核心,在他之上还有里克尔梅。4年后,梅西已经是金球奖得主与世界足球先生,是阿根廷队的新10号,是主帅马拉多纳最希望仰仗的头号球星。

   不过,尽管如今在阿根廷队中梅西是无可争议的核心,但在此前世界杯预选赛中的平庸表现,让人又不敢对其寄于过高的期望。毕竟,对不少球员而言,在国家队与俱乐部效力是两码事。梅西很希望能够在世界杯上证明自己,也希望凭借其在世界杯的优异表现,证明自己不但在巴萨而且在国家队,同样都是足坛第一人。不过欲速则不达,梅西在国家队的爆发,还得依靠队友的帮忙,以及老马如何用合适的技战术体系和打法最大限度激发梅西的潜能。

  球王马拉多纳会再铸辉煌吗?

  马拉多纳被很多人认为是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但在执教生涯中,他至今还没有太多拿得出手的成绩。在俱乐部生涯中,他只短暂地带过蒙蒂尤(1994年)和阿根廷竞技(1995年)两队,但成绩都不理想。

   2008年当巴西莱辞去阿根廷国家队主帅职务后,马拉多纳立刻递交了工作申请,并击败了西蒙尼、比安奇、巴蒂斯塔等竞争者成为新的国家队主帅。2008年10月29日,阿根廷足协主席格隆多纳正式宣布马拉多纳上任,球王个人的一个新阶段由此开始。

   在带队之初,马拉多纳取得三连胜,但客场1比6惨败玻利维亚成为一个转折点,在世界杯预选赛中,阿根廷一度风雨飘摇,最终靠最后两轮的胜利艰难晋级南非世界杯。而在和乌拉圭赛后,马拉多纳因为出言侮辱记者而受到国际足联两个月的禁赛处罚。

   作为教练,马拉多纳容易冲动、口无遮拦,但天生的争强好胜性格又让他从不认输和屈服。在带队参加南非世界杯时,马拉多纳最大的优势是他作为球员时的经历,他说:“我告诉我的球员,为了亲吻世界杯的机会而做出30天的牺牲,这在一个男人的一生中根本算不了什么,世界杯夺冠的成就让你感觉触碰到了天空,我参加过世界杯,打过两次决赛,我知道打好世界杯需要什么,我有资格谈论世界杯,我不是什么第八名、第九名或者首轮就被淘汰的人。”

  豪华阵容难掩致命伤

  阿根廷队阵容豪华,前锋线是其精华所在,梅西、米利托、伊瓜因本赛季在联赛中和欧冠中的状态好得惊人,特维斯也是状态大勇,而阿圭罗则有点低迷;在中场,贝隆和马斯切拉诺将分别担任攻和守的核心。

   阿根廷队目前最大的问题在于,主帅马拉多纳尚未找到一套合理的战术将这些天才球员捏合成一个强大的整体,队中缺乏一个领袖级的中场核心来组织。目前在他的442体系下,中场只有老将贝隆可以顶替被开除的中场枢纽里克尔梅,但贝隆缺乏合适的替补,一旦这名老将的身体状态出现问题,则这套442体系的中前场将群龙无首。阿根廷队在预选赛中经常出现全队无序攻防,进球主要靠个人能力的现象。

  扬子评点

  由于性格原因,阿根廷人总把足球赛当作战争,极看重输赢。2010世界杯预选赛,阿根廷队经历了死而复生的大起大落,几乎没人看好他们能在南非有所作为。但马拉多纳的执着信仰,足坛第一人梅西的耀眼光环,谁也不能将潘帕斯军团从夺冠热门中划去。前两届冠军巴西、意大利都是历险预选赛后涅槃爆发,马家军不缺理由期待重演24年前的辉煌。

   本版撰稿 黄启元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