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济南时报:南飞,南非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2010年06月08日04:37

  □孟祥君

  临走前,我告诉两岁多的儿子:“爸爸要到南非出差很长时间。”

  “什么是南非?”儿子很好奇,每遇到不明白的东西,他总要问:“什么是……”

  “南非,是很远很远的一个国家,在非洲。”“什么是非洲?”“非洲是我们地球上的一块陆地,那儿有很多国家,南非就是其中一个。”就这样与儿子互动着,他不停地发问:“什么是……”我不停地回答。他总有无数的疑问在等着。

  突然之间,本以为已经对南非了如指掌,这时却发现:南非究竟是什么样的呢?反而越来越模糊了。

  此前,我费了不少劲去认识南非。无论是书店还是图书馆所能找到的关于南非的图书寥寥无几。咨询我的银行卡在南非是否能用时,银行客服热线的小姐第一反应竟然是:“南非?这是个国家吗?”

  借助网络搜索的力量,我了解到了这样一个南非:她是著名的黄金之国,黄金储量占据世界已探明总储量的60%左右;她是宝石王国,是世界第四大钻石出口国;她是知名的动物天堂,这儿有非洲“五大兽”(狮子、非洲象、犀牛、河马、花豹);她还是植物乐园,美丽的帝王花便是南非国花;她是多种族的国家,有源自荷兰的阿非利加人,有英国移民,有印度人,还有华人,更多的是分为不同部落的黑人,这个国家竟然有11种官方语言,正是这多彩的文化组成了新南非,这也是为什么曼德拉称自己的国家为“彩虹之国”;她还曾经是世界上唯一用立法确定种族隔离制度的国家,自由和平等对于这个国度很多人来说,从一生下来就注定与他们无缘;现在,告别了黑暗时期的新南非正在举办首次降临非洲的世界杯。

  哦,正是世界杯,让我与南非联系到了一块儿。感谢世界杯,让我有机会能够走进南非。说起世界杯,我的耳边就响起经典的《意大利之夏》,眼前闪过巴乔忧郁的眼神,忆起1998年那个闷热的夏天,我和大学宿舍的兄弟挤在楼道里熬夜看球,还有2002年的中国队昙花一现和2006年黄健翔的疯狂……

  得知我要去南非采访世界杯,很多同事和朋友总是不忘提醒我:“听说那儿很危险,安全第一,安全第一。”“南非艾滋病很厉害的,你可要当心。”

  是啊,每每提及南非世界杯,高犯罪率总是被提及,约翰内斯堡被称为“世界上最危险的城市之一”。“在那里,夜里绝对不能上街,白天不能一个人走路,不能在街上打手机……”种种安全忠告,我已倒背如流。

  不过,上面的一切是那么缥缈,真实的南非是什么样的,我说不上来。一个真实的南非,需要我在未来的30多天里,去探索和发现。

  6大洲,32强,736名球员,都汇集在了遥远的非洲之南,一场精彩的足球盛宴即将在人类的发源地上演。我将在现场,为广大球迷发回报道,见证世界足坛新的王者诞生。

  济南,深圳,香港,孟买,约翰内斯堡,几番周折,近20个小时,一路往南飞,目的地是南非。(时报香港6月7日电)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