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新京报:南非,来点好运吧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6月08日03:31

  从北京到约翰内斯堡,整整花了24小时。迎着约堡的第一缕阳光走出机场,一阵寒意袭来,这才意识到,这里已是严冬。

   在唐人街草草吃过早饭后,被拉到了约堡北部郊区中兰德,这里是别墅区,离市区有40分钟车程。别墅周围很是荒芜,丛生的杂草能没过膝盖。当地有钱人在这里永久性买下土地,自己建起别墅。为防侵袭,包括记者驻地在内的多数别墅区墙上都有电网,24小时不断电。据当地人介绍,在这里买地建别墅的都是富人,其中多数是白人,也有少数外国人,黑人寥寥无几。黑人,像是北京住在二环内的城里人,只有白人才住像昌平、通州这样的郊区。

   在约堡,白人的平均月薪大约为1万元人民币,黑人只有2000元左右。白人多数为脑力劳动者,黑人干体力活的居多。有些在餐厅做服务员的黑人,月薪仅有800兰特,不足人民币700元。约堡的物价比北京高3倍,在唐人街吃根油条需要6兰特(约合人民币5元),一个茶鸡蛋3兰特,一碗牛肉面标价28兰特。如此惊人的物价,或许就是犯罪率居高不下的根源。

   从机场前往驻地的路上,闲暇无事的黑人随处可见,有人故意站在路口,等红灯亮起时给汽车擦玻璃———象征性地擦两三下,擦完后索要“擦车费”看上去更像是打劫。情况不太妙,记者们只能被“隔离”在郊区的别墅里。前方记者团规定,所有人不能单独行动,出门必须结伴。

   贫穷是导致混乱的主因,抢劫在约堡屡见不鲜。据当地人介绍,政府的救济款解决不了根本问题,那些无业者的生活状况更加糟糕。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只能靠抢。这是当年种族隔离制度带来的后患。制度可以在短时间内废除,伤痛却早已深入骨髓,有些人至今对白人和外国人还怀恨在心。曾经的隔离制度让黑人饱受伤害,延续到今天,受伤的不仅仅是黑人,还有外国人。

   每个来这里的外国人都诚惶诚恐,不敢独自出门,这显然不是一个世界杯东道主应有的氛围。可现实已然如此,无法改变,只能适应。

   南非好运,在南非的外国人好运。□赵宇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