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世界杯前夕发生恶性踩踏事件 安全隐患再成焦点

来源:现代快报
2010年06月08日02:55

  北京时间前天深夜,在约翰内斯堡市区以外的马库隆体育场举行了一场尼日利亚队与朝鲜队的世界杯热身赛,结果是朝鲜队1:3输了,不过比比赛本身更闹猛的则是球迷踩踏事件。截至记者发稿,受伤人数已经上升到20人。这一事故昨天成了南非各大报纸的头版头条。在南非世界杯开幕前夕发生如此惨剧,世界杯的安全问题再次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面对外界的指责,国际足联和世界杯组委会昨天紧急发表声明,也给媒体记者发来了专门的邮件,国际足联称,此事件与他们无关,属于两支比赛球队的个体行为,并不能说明世界杯的安保出了问题。

  警方犹豫局面失控

  据记者现场采访,马库隆体育场只能容纳1.5万名球迷,由于本场比赛国际足联规定免费入场,这引来了大批居住该地的尼日利亚籍球迷的关注。

  据悉,有关方面向球迷免费派送了8000张球票,但赛前有2万余名球迷蜂拥而至。为了保证赛事顺利进行,当地警方出动了部分警力,但组织工作相当混乱。2万多球迷聚集到体育场,让主办方措手不及。在看到越来越多的球迷试图进入球场后,当地警方担心大量球迷进场后会给看台带来安全隐患,于是他们第一次关闭了大门。这一举动引发了场外球迷的不满,他们拥挤在球场大门外,当时的局面已经失控。

  比赛时赶到马库隆体育场的很大一部分是尼日利亚队的球迷,当尼日利亚队早早打破僵局,球场里传来的欢呼声刺激了场外的尼日利亚队支持者。他们再次朝着关闭的球场大门发起冲击,有的球迷甚至翻过围墙,进入场内。据现场记者估计,当时聚集在球场外的球迷有6000至8000人。为了平息球迷愤怒,警方打开大门。此时惨剧发生了:急于进入球场观看比赛的球迷发生了踩踏事件,很多人被挤倒、推倒,后面上来的人甚至从他们身上直接踩了过去。

  穆巴里就是受伤者之一,他在接受采访时回忆称:“我被推倒在地上,人们从我身上踩过去,我当时以为自己都快死了。”除了球迷之外,一名在冲突中试图维持秩序的警察也成为受害者,而且他的伤势在所有伤员中是最重的。

  踩踏事件发生后,警察再次关闭了球场大门,由于受到惊吓的缘故,其他没有受伤的球迷大都选择了离开是非之地。当地医院很快接到了求助电话,他们总共派出6辆救护车,而且紧急启动了手术方案。

  国际足联难辞其咎

  对于本次踩踏事件,全球各大媒体都给予高度关注。有消息称,与很多正在南非进行的世界杯热身赛不同,国际足联确定尼朝之战不卖门票,球迷们可以免费进入。事故发生后,一名当地警察在接受采访时还抱怨国际足联称:“国际足联把这场比赛定为免费,看看现在的后果吧!”

  然而,在事故发生后4个小时,国际足联对踩踏事件进行了表态,同时也澄清了外界一些不利于自己的传闻。在发给注册媒体的邮件中,国际足联表示:“国际足联与世界杯组委会并未参与此次热身赛的组织工作,应为参赛球队的个体行为。”对于此前有媒体报道此次比赛球票由国际足联负责销售,国际足联明确表示此为不实报道。

  然而,不管国际足联如何与踩踏事件撇清关系,他们确实应该为此事负责。有报道称,马库隆球场原本有4个大门,但是警察只开了一个大门让球迷进入。警方的解释是“安全原因”,但这却成为踩踏事件的导火索。而且,年久失修的马库隆体育场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不被使用了,设施陈旧也为本次踩踏事故埋下定时炸弹。

  尼朝之战为何要选在马库隆体育场?国际足联为何要确定球票免费?从各方面来看,国际足联应该负有协调、监管不力的责任。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