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战火未燃警钟已响 球场骚乱南非真的准备好了?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6月08日01:23

  新快报讯 6月6日,朝鲜在与尼日利亚的热身赛以1∶3落败,但比赛的焦点却是来自场外的一出惨案。在球迷奔向比赛地时,由于过度拥挤,发生了恶性踩踏事件。据了解,在此次恶性踩踏事件中至少有20人受伤,其中包括1名安保人员和至少1名孩子,目前具体伤亡数字仍在进一步统计中。

  朝鲜和尼日利亚的比赛被安排在约翰内斯堡市区外的马库隆体育场,马库隆体育场能容纳1万人,主办方本来打算只开放8000个座位,此举就是出于安全考虑。可是悲剧还是没有得到避免,在比赛开始前半小时,越来越多的球迷试图进入球场,导致检票口变得非常拥挤,安保人员在放入第一批球迷之后临时决定关闭球场大门,这成为了悲剧的导火索。

  越来越多的球迷拥挤在门口,局面越来越混乱。在上半场尼日利亚进球取得领先后,场外的球迷尝试涌入。他们选择了破门而入的方式,结果出现了互相踩踏的现象。在这场事件中,至少有20人受伤,而一名警察因为伤势严重,被立刻送往医院。下半场比赛,当尼日利亚球员得知场外发生了踩踏事件之后,他们显得情绪激动,不少人走到场边,试图结束比赛,在官员们的反复劝说下,尼日利亚队球员情绪平静了下来,重新投入比赛,没有让事态扩大。

  事后,国际足联和南非世界杯组委会也发表了一份声明,他们首先向在这次事件中受伤的人员表示慰问,同时表示这场热身赛与本届世界杯的组织工作没有任何关系,国际足联和世界杯组委会对本次世界杯的成功举办充满信心。

  记者观察

  南非真的准备好了?

  早在一个月前,南非世界杯组委会就发出了“南非准备好了”的宣言,以欢迎南非世界杯32强的到来。然而,6日的这次球场惨案,再次给南非的球场安全敲响了警钟。

  出事的马库隆体育场位于约翰内斯堡东部,是非世界杯指定赛场,仅能容纳一万名观众。在南非,本来就有大量尼日利亚人居住在约翰内斯堡中心区。这一人数因为世界杯的临近而不断增加,他们也是当天前去观看这场热身赛的主体。

  据当地媒体报道,虽然赛事主办方曾有控制进场人数的准备,但赛前盲目宣布免费入场看球,反倒让更多的球迷涌到体育场。等到出现在体育场的球迷数量远超预计的时候,主办方竟然采取了简单粗暴的强行让警察去堵门的低级处理手段。此外,马库隆体育场有四个大门,但是主办方只开放其中一个让球迷进场,客观上这造成只有唯一的一个入口,虽然官方解释此举是为了安全起见,可正是这个决定带来了最不安全的结果。

  悲剧已经发生了,但亡羊补牢为时未晚,据悉国际足联执委会将在会议上重点讨论这次事件以及暴露出的种种问题。世界杯越来越近了,留给南非去解决诸多问题的时间则越来越少了。

  新闻链接

  非洲球场骚乱近年不少

  马库隆惨案是非洲足坛近一年来发生的第二次恶性踩踏事件。去年世界杯预选赛期间,科特迪瓦主场与马拉维的比赛就曾发生过类似事件,当时有22名球迷在恶性踩踏事件中丧生,随后科特迪瓦足协遭到国际足联4.68万美元的重罚。

  ●2009年3月29日,科特迪瓦在阿比让迎战马拉维。大约5万名球迷试图涌入仅能容纳3.5万名观众的体育场,观看这场南非世界杯预选赛。因为拥挤发生了球迷踩踏事件,造成22人死亡、132人受伤。

  ●2008年9月14日,在刚果(金)进行的一场足球赛中发生球迷骚乱,至少13人死亡、36人受伤,死者多为11岁至16岁的青少年。据当地媒体报道,发生骚乱的原因可能是其中一名球员被指使用巫术,招致球迷不满。

  ●2007年6月2日,在非洲杯预选赛赞比亚队的一场比赛中,激动的球迷在赛后退场时发生踩踏惨剧,造成12人死亡、46人受伤,其中包括5名儿童。在悲剧发生一天后,赞比亚总统姆瓦纳瓦萨直接领导的事故调查专门委员会得出了初步结论:球场安全设施的不完善是导致踩踏事件发生的主因。

  ●2004年10月10日,在多哥与马里的世界杯非洲区预选赛中,多哥最大的国立体育场突然停电,一片漆黑,看台上的25000名球迷出现了混乱,很多球迷以为发生了什么不可知的意外而匆匆退场。组织经验的缺乏和疏散设施的落后让球迷在恐慌中发生踩踏,结果在退场时有3名球迷当场被踩死,另有8人受伤。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