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世界杯南非探营:走进全世界最大黑人区索维托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2010年06月07日16:29

  “到了南非,你会去索维托吗?”这是我前往南非前,被很多朋友问到的一个问题。

  索维托是全球最大的黑人居住区,位于南非约翰内斯堡西南20公里的地方,人口有100多万。但既然到了约翰内斯堡,去不去索维托已经不是问题,因为我很想了解现在的索维托究竟是怎么样的状况。更何况世界杯马上就要在南非进行了,世界杯会给索维托带来怎么样的影响?

  带着这些问题,更多的是带着忐忑 ,我坐车前往了索维托。司机是当地长得非常粗壮的一个黑人,名字叫做杰克。进入索维托后,街道上就全部都是黑人了。一路上杰克一直在宽慰我:“这里在1976年发生了大骚乱,那是因为曼德拉被捕了。现在这里的情况还算不错,有我在,你不用担心。”

  虽然杰克这样说,但我还是有些紧张。因为在媒体的渲染中,索维托经常会发生抢劫,甚至是命案。1976年索维托发生大规模游行,政府进行了强制镇压,最终造成了“索维托惨案”,让很多人现在还不信任索维托的治安。所以当杰克让我下车前行的时候,我还是有些犹豫,不过当看到黑人友好地打招呼后,我的胆子逐渐大了起来。

  汽车继续前行,随着在索维托的深入,一些比较破烂的房子出现了,其中甚至还包括一些铁皮屋,这些屋子只能保证居民最简单的生活。库拉一家已经在这里住了5年,他说:“本来我们住在约翰内斯堡的北面,5年前要拆房子,所以警察就把我们赶到了这里。”库拉很愿意回答我提出的问题,他向我介绍了索维托的大概情况。不过在聊了一会儿后,他悄悄地问我:“你能不能买些东西给我们,谢谢你了。”

  在索维托有两个比较著名的地方,一个是种族隔离纪念馆,一个是曼德拉房。曼德拉房在西奥兰多8115号,曼德拉1946年的时候和他的第一任妻子住到了这里。由于世界杯即将开始,所以这里的门票也印上了曼德拉举起大力神杯的照片。尽管身体不是很好,但曼德拉也已经准备参加世界杯的开幕式和闭幕式,其实这届南非世界杯能够在这里举行,曼德拉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

  索维托和世界杯的联系不仅仅是曼德拉。在路边,有很多小孩子在玩足球,他们并不是在比赛,只是在传球,因为那里没有足够大的场地。踢累了,如果又刚好看见有游客,他们会跑上来唱歌,然后收钱。我就碰到了两个12岁的兄弟,直到我给了他们每人1兰特。

  巴西队抵达南非后,在索维托的一个足球场进行过训练,虽然并不开放,但还是引起了当地居民的疯狂追星。在体育场外,正在修建为世界杯准备的公交车站,到时候每20分钟就有一班车前往足球场,而在以往,这里根本没有公交车。

  特派记者 曾昭翔

  (新报约翰内斯堡6月6日电)

(责任编辑:张建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