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评论

武汉晨报:世界杯定格人生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2010年06月07日14:56

  随着世界杯脚步越来越近,我一直在想,世界杯到底是什么?以致让这个星球上不同民族不同肤色的人如此痴狂?

  有人告诉我,世界杯就像一部电视连续剧。球星是演员,教练是导演,过程是情节,成与败、荣与辱是结局。而最扣人心弦的是,这部大剧没有预先写好的剧本与设置的情节,一切都变幻莫测,一切都是偶然,一切又都是必然。

  这个说法很形象也很有道理,但与我心中的答案似乎还有距离——世界杯不仅仅是一场大戏,或许它更像一个四进位制的计时器,每四年嘀嗒一声,你我的人生便被定格一次,它为我们回首往事提供了最容易找到的坐标:第一个四年,我们从少年步入青春;又一个四年,我们尽情享受年轻的快乐;再一个四年,我们告别青春,走向成熟。

  就我个人而言,世界杯的启蒙在1982年。那时大多数人家里还没有电视,我是意外从父亲订阅的《参考消息》底版边栏里第一次知道了世界杯,知道了阿根廷、比利时、阿尔及利亚这些陌生而神秘的名字。1986年,好像是个中午,我在中学同窗家的黑白电视里第一次认识了马拉多纳。那是一场与韩国队的比赛,“马拉多纳像大树似地一次次被伐倒”,足球评论员的这句话,我至今记忆犹新。我不知道自己后来选择体育新闻记者作为职业与这些片断是否有关,但当2006年我站在柏林勃兰登堡门前,置身于数万名来自世界各地球迷中时,我深切感到世界杯已经成为自己人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每个人的人生不同,每个人与世界杯的交集也不同。高考、大学毕业、恋爱、结婚、生子,我相信无论是谁,只要他热爱足球,总能找到撩动心灵最柔弱的那点记忆,并用世界杯把它们拼凑还原出来。

  世界杯如戏,人生也如戏。当我们每次为世界杯激动不已时,打动我们的其实并非世界杯本身,而是因为它让我们想起逝去的青春,走过的人生。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