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开普敦绿点闪烁自然灵动 沧桑城市洋溢生机(图)

来源:今晚网-今晚报
2010年06月07日13:58
 





城市 母亲之城品鉴历史

  开普敦作为南非的立法首都,位于南美洲最南部,印度洋与大西洋交界处,以美丽的自然景观及码头闻名于世。开普敦始建于1652年,因曾是西欧殖民者最早在南部非洲建立的据点,故有“南非诸城之母”之称。

  被誉为“上帝之餐桌”的桌山位于开普敦市的城西,虽然主峰高达1082米,但山顶却像一个展开的巨大桌面,“桌面”宽3200米,宽阔、平坦,桌山故此得名。17世纪中叶,荷属东印度公司决定在桌山脚下建立一个为来往船只提供食品和淡水的永久落脚点,这一举动开创了开普敦的历史。可以说,没有桌山和桌湾,就没有开普敦。因此,人们将开普敦称为“母亲之城”的同时,又常常将云山雾罩的桌山比喻为开普敦“头发灰白的老父亲”。

  由于是西欧殖民者在南非最早的据点,所以文化多受其影响,到目前为止仍然有很多建筑都遗留着很浓厚的欧陆风格。开普敦葡萄酒名冠天下,想要购买葡萄酒必须去生产葡萄酒的农家或葡萄酒产地,在Water Front的Vaughan Johnson、市内的Wale街的Harleys Cape Wine Club等处也可以买到,其还可以负责寄往国外。
赛场“开普敦女神”显奇迹

  绿点体育场是在原体育场旁新建的一座多功能球场,过去这座体育场仅有18000个坐席。2007年为了承办世界杯足球赛,这座球场被彻底拆除,改装成了世界杯的宣传基地。新建的绿点球场坐落在桌山和罗宾岛两大标志景点之间,总耗资45亿南非兰特,坐席扩充到68000个,并且建造了世界上唯一一座玻璃顶棚,其采用16毫米厚的玻璃面板,既能令观众免受风雨的肆虐,又可以让光线射入,而以梭织聚氯乙烯布为主的下层板材,能够令球场内部的噪音大为减弱。这一独特的设计使绿点体育场成为一座当之无愧的“绿色体育场”。而且球场面临大海,右倚桌山,正好是依山傍海的绝佳位置,使球场和自然景观完美地结合在一起,被建筑师称为“开普敦女神”。

  绿点体育场的命名至今仍存在争议,2009年10月28日,为扩大这座现代化体育场的影响力,这座新建的体育场被命名为开普敦体育场,但许多南非球迷依然用绿点来称呼它。

  绿点体育场

  所在城市:开普敦

  建立时间:2009年12月17日

  容纳人数:68000人

  世界杯赛期间,该球场将承办五场小组赛、一场1/8决赛、一场1/4决赛以及一场半决赛。小组赛如下:

  06.11 乌拉圭VS法国

  06.14 意大利VS巴拉圭

  06.18 英格兰VS阿尔及利亚

  06.21 葡萄牙VS朝鲜

  06.24 喀麦隆VS荷兰
城市 “猎豹领地”别样宁静

  在非洲地方塞索托语中,布隆方丹也被称为“Mangaung”,意思是“非洲猎豹的领地”。除了这个称呼外,在南非荷兰语或称布尔语中意为“花之根源”。就像城市的名称一样,这里处处洋溢着勃勃生机,其中市中心的英王公园中种有4000丛以上的玫瑰花,故也称为“玫瑰之城”。自由州球场就坐落在这样一个多元文化的城市中。

  布隆方丹市最初为一堡垒,1846年正式建城。现为重要交通枢纽。位于中部高原,为全国的地理中心,四周有小丘环绕,夏天酷热,冬寒有霜。市内丘陵起伏,风景秀丽。现在是南非的司法首都,奥兰治自然邦首府。

  由于地理位置原因,布隆方丹市在历史中多次发生战争,屹立在城市中的皇后军事博物馆、国家纪念碑以及泪眼之堤亦在见证这个城市曾经的沧桑。虽然有着比较沉重的历史,但如今的人民依然热情如火,或许是因为历史的原因让他们现在更加热爱和平。
赛场 历史悠久“自由州”

  布隆方丹市是一个人口密集型城市,城市人口占所在州省的50%以上,当地居民以热爱体育著称,自由州球场便坐落于城市中央,是该城市的标志性建筑。由于电信巨头沃达康的赞助,自由州体育场也叫做沃达康公园体育场。

  作为南非国内历史最悠久的球场之一,自由州球场拥有60多年的历史,承办过1996年非洲国家杯赛的1/4决赛,以及1995年的橄榄球世界杯赛。为了迎接2010年世界杯,自由州球场在2007年底进行了全面升级,共花费二亿四千一百万南非兰特。扩建包括:看台、在入口安装了新的十字转门,在场地中安装了新的泛光灯,电子记分牌、音响系统以及监控闭路电视。

  自由州体育场

  所在城市:布隆方丹

  建立时间:1952年始建,2008年底升级完工

  容纳人数:48000人

  世界杯赛期间,该球场将承办五场小组赛以及一场1/8决赛。小组赛如下:

  06.14 日本VS喀麦隆

  06.17 希腊VS尼日利亚

  06.20 斯洛伐克VS巴拉圭

  06.22 法国VS南非

  06.25 瑞士VS洪都拉斯
城市 海滨之城古今相融

  伊丽莎白港是一座工业城市,人口150万。因为地处海湾,所以这里从北到南都有很好的沙滩,水上运动也成了当地人最主要的休闲娱乐项目,帆船、帆板、风筝冲浪和滑板冲浪等都是他们的主要消遣方式。伊丽莎白港冬季气候温和,6月和7月的白昼平均温度在21摄氏度,晚上大约为10摄氏度。这里的冬季常常会下雨,也许人们还能欣赏到雨中的世界杯赛。

  作为海滨城市,伊丽莎白港的海边小镇也很有特色,既有现代化的港口,也可以看到古老的船坞。住在迷人的海滨城市,人的心情也和那无边的大海一样安静,当然享受宁静之余,还可以体验冲浪的刺激。伊丽莎白港是个紧凑的城市和居住地,靠近海滩的地方从5星级酒店到寄住屋都有,向内陆走去还有很多不错的旅店,到了晚上丰富多彩的夜生活也让人流连忘返,是一个理想的海边度假胜地。
赛场 水岸边“莲花”绽放

  曼德拉海湾球场,是以南非黑人领袖纳尔逊·曼德拉名字命名的,因为伊丽莎白港正是他的故乡。南非政府为本届世界杯赛兴建了五座新场馆,曼德拉海湾球场是最早动工的一座。

  球场坐落于北湖阿尔弗雷德王子公园的河岸边,三面环水,球场顶部每块天顶被设计成如同花瓣一般,将球场围成一朵开在水边的“莲花”。像这样的“莲花”形设计,中国人最熟悉的恐怕就是北京的国家网球中心。此前,伊丽莎白港还没有一座专业的体育场,曼德拉海湾球场的建成弥补了这座城市的遗憾。曼德拉海湾球场拥有150个VIP包厢、60个商务包厢、1家体育服装商店、健身房、500个停车位,以及其他会议场所。可见,曼德拉海湾球场不仅是为比赛而建的专业球场,南非世界杯之后,这里更会成为当地最重要的体育休闲场所。虽然这座城市至今还没有球队进入南非超级联赛,但这并不妨碍伊丽莎白港的人们热爱足球,热爱体育。今后,当地人再也不用为没有运动场所而发愁,坐落在水边的这座“莲花”就是属于他们自己的球场。

  曼德拉海湾球场

  所在城市:伊丽莎白港

  建立时间:2007年

  可容纳人数:48000人

  世界杯赛期间,该球场将承办五场小组赛,一场1/8决赛、一场1/4决赛以及季军争夺战。小组赛如下:

  06.12 韩国VS希腊

  06.15 科特迪瓦VS葡萄牙

  06.18 德国VS塞尔维亚

  06.21 智利VS瑞士

  06.23 斯洛文尼亚VS英格兰

  除署名稿件外本版撰文 张 昆 彭子翰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