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专家评论

著名评论员赛程解读世界杯赛程 老马首场迎大考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0年06月07日12:47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脚步临近,自6月11日起,为期一个月的足球盛宴为广大球迷奉上64场比赛。32支球队风格各异的球星的激情演出将伴随电视机前的观众度过诸多不眠之夜。那么除去淘汰赛阶段强强对话、轮轮精彩的比赛之外,在小组赛阶段,广大观众支持自己喜爱的球队之余,如何合理安排时间、有选择性地观看世界杯呢?哪些轮次的比赛具有特殊的观赏价值?哪些本不被关注的球队又脱颖而出成为黑马?本报记者连线上海五星体育足球评论员刘越,为您做出专业解读。

  青年报 见习记者 孔晴川

  6月11日

  A组 南非VS墨西哥

  作为本届杯赛的揭幕战,其受关注程度毋庸置疑。自从国际足联将揭幕战由上届冠军参战改为东道主球队亮相后,极大迎合了主场球迷为杯赛造势的热情。细观东道主南非队所在的小组,法国队和乌拉圭作为传统强队实力自然不容小觑,但墨西哥队也绝非平庸之辈,近年来多次参加世界杯赛已经给该队积累了丰富的大赛经验,而墨西哥民族奔放好表现的特点也使得他们在重大场合从不怯场,屡屡上演神来之笔。

  历来世界杯揭幕战比赛结果以平局居多,但南非队此番首轮对阵墨西哥,很有可能让东道主球队“柿子先拣软的捏”的算盘落空,墨西哥队不给主队面子在首战获胜成算不小,如此当头棒喝也将让南非队本届世界杯之旅晋级道路显得愈发艰辛。

  6月12日

  B组 阿根廷VS尼日利亚

  回顾1994年美国世界杯,一代球王马拉多纳因为兴奋剂事件而遭遇美国驱逐,仅仅参加了两场小组赛就黯然离去,而他以球员身份告别世界杯赛场的最后一场比赛对手正是尼日利亚队。

  老马今番以教练身份重回世界杯大舞台,小组赛首轮即对上了尼日利亚,这对于性格一向要强的他来说可谓天赐良机,“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相信老马不会放过这个机会,阿根廷这届参赛阵容豪华齐整,而赛前关于主帅马拉多纳的质疑声音也不在少数,有说排兵布阵方面任人唯亲的,也有说纪律管理方面涉黑添乱的。阿根廷队急需用漂亮的首战胜利来封堵住批评者的嘴,球迷们也正在参与老马的角色,猜想首战中会有哪些明星闪亮登场,哪些大腕只能甘做替补席,而对手尼日利亚队写意的踢法又决定了本场比赛将极具观赏性,不容错过。

  6月13日

  C组 英格兰VS美国

  本场比赛的场内外因素决定了这绝非一场普通的小组赛,甚至可以称之为小组赛中最值得观看的比赛。球员方面:英格兰队近期饱受伤病困扰,后防重将里奥·费迪兰德训练中受伤退赛对三狮军团打击不小,反观美国队近来势头良好,多名优秀球员效力于英格兰超级联赛,对英伦球队的技战术特点和球风做派可谓了然于胸,因此,美国球员在大赛中的投入程度将决定他们爆冷击败英格兰队的可能。

  外界方面,由于赛前基地组织放话将对本场比赛进行所谓的“系列影响”,所以本场比赛也被界定为这届世界杯高安全等级的比赛之一,南非当地的警力均严阵以待,力保比赛得以顺利进行,而美国队也保持着他们体育代表团出征国外的一贯谨慎安全传统,球队驻地防范措施严密,一切行动都将安保问题放在首位。

  南非警察局局长贝基的一段打趣的玩笑话或者可以代表当地安全系统的心声:“我们甚至希望美国队尽早被淘汰,不要晋级下轮比赛。因为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如果美国队进入第二阶段比赛,他将考虑来南非现场观战。这样一来,我们的安全保卫工作量将增加一倍……”

  6月15日

  G组 朝鲜VS葡萄牙

  从亚洲球队角度来看,日本队和韩国队这些年来实力和国际排名迅速提升,已经成功融入国际足球舞台,而本届南非世界杯的亚洲新军朝鲜队无疑是一支神秘之师,大家都在关注,举国体制和非职业化进程中培养出来的球员会在本届杯赛上有何作为?风格独特的朝鲜队向来抗外界干扰能力超强,安心于防守反击战术,朝鲜队的顽强拼搏精神也是本场比赛除葡萄牙队C罗等明星之外的另一看点。

  朝鲜队在世界杯上最辉煌的成绩是在1966年英格兰世界杯赛上取得的,无独有偶,那届杯赛淘汰赛阶段击败朝鲜使其止步八强的球队正是葡萄牙队,所以本场比赛和上述的阿根廷对阵尼日利亚队一样,也平添了一份“轮回”的意味。

  6月16日

  G组 巴西VS科特迪瓦

  虽然我本人从风格上更倾向于阿根廷队,但不得不承认,本届由邓加率领的巴西队较之马拉多纳的阿根廷队更加具备冠军相,有评价说这是一支最没有桑巴风味的巴西队,但恰恰是铁腕治军的邓加给球队注入的这样一种强调整体技战术、强调防守的风格,有效地弥补了巴西队历来存在的球员个人表现重于球队整体协作的顽疾,为巴西队找到了新的平衡。

  科特迪瓦队方面,灵魂球员德罗巴在对阵日本队的热身赛中手臂骨折离场、参赛成疑。“魔兽”如果缺席,虽然会让本场比赛失色不少,但相信巴西队一定不会就此掉以轻心,而广大巴西拥趸也将借助巴西首秀检验下这支种子球队的成色,是否真的是本届大力神杯的有力竞争者。

  

(责任编辑:张建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