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央视女主播拒扮小媳妇 刘建宏:夫妻看球是乐趣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第五频道
2010年06月07日10:47

  当爱好遇上工作

  VUVUZELA是营造气氛的拍摄道具,段暄拿起VUVUZELA憋足了气吹了一口,手中的乐器只发出一阵类似小孩呜咽的几不可闻的“呜呜”,失败的演练并不影响他的兴致,他向童可欣和刘建宏讲起《南非行动》中各种见闻。

  他们的工作在外人看来是值得艳羡的,看球就是工作,还能周游世界。刘建宏说他每次出差回来,老有人跟他说:“你太幸福了!看球当工作,你说你多爽啊!”事实是,兴趣一旦成为工作,乐趣就破坏掉了。以前大家都知道刘建宏支持德国国家队、俱乐部最喜欢拜仁、

  国际米兰,但自从成为一个评论员以后,他只能保持公正中立客观。这是评论员的基本业务素养。即使这样,他们还是很难做到让所有的球迷满意。“你不在他的立场上,就是他的对立面,解说稍微不入他们的耳,就是偏袒。”道理很简单,评论员就好像是跷跷板中心的支点,但是在跷跷板两头坐的是两方相对的球迷,在他们眼里评论员永远是偏向对方的。

  段暄跟刘建宏同病相怜,奉劝那些憧憬着有朝一日也能把看球当专职的球迷:“千万别这么想!当你的爱好变成工作的时候,是一件无比郁闷的事,后悔也晚了。”段暄最大的苦恼,作为解说要不断提醒自己,不能有倾向性,要从更加客观的角度解读比赛。但说球的过程中,他的语气、语言还是不经意地透露一些信息。“你喜欢的队一到禁区内你就喊好球,你不喜欢的队一进攻你就喊危险,别人一听就能听出来。把自己一生当中最大的爱好当做工作,绝不是一件好事。”段暄总结道。

  童可欣在海外工作了七年,对中外的体育评论体系的差异感受最深。她发现国外的评论员选材更注重相关职业背景:“如果你曾经是大牌球星,或者是职业教练、裁判,口才好再加上很好的逻辑思维能力,可能就会受聘成为一家电视台的专业体育评论员。而不是像我们在广播院校、播音系选材。”童可欣觉得中国球迷比较可怜的一点,是支持了半天都是外国队。她不太明白有人会因为支持一个球星,就对他的国家队特别有感情。如果是在某个国家生活很多年,在自己的祖国没有打进世界杯的情况下,去支持第二故乡,她完全可以理解。

  每支世界劲旅在中国都有数量可观的拥趸,把他们当自己的主队,段暄说这是中国独有的一个奇特的现象。“中国的球迷水平跟中国足球队的水平可能是两回事。足球水平的提升也不是一两句话说得清楚,中国足球这种状况,也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我倒觉得中国球迷其实是很幸福的,能够看到世界上最好的足球,能看到各国联赛、冠军杯、欧洲杯,从大家对足球的喜爱程度来看,中国绝对是世界球迷第一大国。”

  刘建宏坦言每次世界杯大幕落下,都有怅然若失的感觉,这其中就包括对中国足球现状的无奈。他不可能对中国足球的现状熟视无睹,他觉得媒体应该更多地发挥建设性的积极的作用,帮助中国足球一同进步。只有把对足球正确的认识、判断、价值观更多地传递出去,中国足球的改变才能实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Gemini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