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世界杯亦近亦远 黑人之都索维托没人买得起球票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2010年06月07日05:25

  索维托专电 贫民窟、暴力、抢劫,就是“黑人之都”索维托的代名词,很多在南非生活了很久的华人都不敢去那里。也有传闻称,如果你非要去索维托,一定要花1000兰特(南非货币,1兰特≈0.88元人民币)请当地警察陪同。但昨天,我亲自去了索维托一趟,真实的索维托远没有想象中那般恐怖,仅仅是个黑人聚集区而已。

  索维托离南非世界杯开幕式和决赛举办地约翰内斯堡只有20公里,反种族斗士曼德拉曾在此居住17年。2004年5月15日,曼德拉凭借个人魅力把世界杯带到了南非,但他的“老邻居”却没钱去现场看比赛。

  几根香烟掉到地上,一个女人冲了上来。

  司机是个当地黑人,长得非常粗壮,他的名字叫杰克。或许是看出了我内心的不安,杰克一路上都在宽慰我:“索维托在1976年发生了大骚乱,那是因为曼德拉被捕了,现在索维托的情况还算不错。有我在,你不用担心。”虽然这样,但我还是有点紧张。

  离开约翰内斯堡20多分钟后,汽车进入了索维托,街道上的人全部是黑人。之后,汽车转入一个偏僻的角落,密密麻麻的铁皮屋,狭窄的街道,四处横流的臭水,房子与房子的间距,只能容两人侧身而过。而就在街区的对面,不到20米的地方,就是堆积如山的垃圾……“下车吧,我们到了!”当杰克催我下车时,我还是有些犹豫。

  我本来准备给库拉发香烟,结果一不小心把几根香烟掉到了地上,一个女人冲了上来,赶紧把香烟捡起来收好。随后又有几个人走了过来,“逼迫”我把烟发完。他们嘴上叼一根,把其他的香烟都放进口袋。“本来我们住在约翰内斯堡的北面,5年前要拆房子,所以警察就把我们赶到了这里。”但聊了一会后,库拉悄悄地问我,“你能不能买些东西给我们,谢谢你了。”

  每人得到一兰特,兄弟俩才“放”了记者

  曼德拉故居,位于维拉卡斯街8115号,是索维托的著名景点之一。现在,故居门票印上了曼德拉举起大力神杯的照片。故居门外,几个小摊贩在贩卖工艺品,一个中年黑人还冲我用中文说:“你好!”他叫菲利,一边介绍商品,还一边缠着我教他一些简单的汉语。“谢谢”、“我爱你”、“索维托的沙”、“再见”……菲利甚至还拿出一个小本,让记者把相应的中文发音标注在英文单词后面。

  路边,有很多小孩子在玩足球。但他们不是在比赛,仅仅在玩传球,因为没有足够大的场地。看到有游客经过,他们就停止踢球,跑上来唱歌,然后收钱。我就碰到了两个12岁的兄弟,直到我给了他们每人1兰特,他们才开心“放”了我。

  索维托人会去看世界杯吗?有钱买票吗?问了很多当地人,得到回答和小贩西弗一样:“我们会关注,但只会在电视机前看。”只有库拉说:“我会去现场,我的一个兄弟帮我搞到了票。”但等库拉走开后,一个大黑个悄悄地告诉我:“别相信他,他就喜欢吹牛。”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