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F组:意大利、巴拉圭、斯洛伐克、新西兰 > 南非世界杯F组斯洛伐克

斯洛伐克的鬼才球星天赋过人 单车保剑殊死一搏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作者:王冲
2010年06月06日12:19
                                       
斯洛伐克主教练韦斯。

斯科特尔。漫画人物为邓加强作

  [序言]·球队简介

  如果不算上塞尔维亚的话(其前身南斯拉夫和塞黑多次参加世界杯),斯洛伐克是南非世界杯上唯一的新军。

  斯洛伐克队是1993年捷克斯洛伐克分家后成立的国家队,是世界足坛上一张新面孔,不像捷克队那么有名气。在世界杯预选赛前,斯洛伐克并不被外界看好。然而,正是这支鲜为人知的球队,在第三小组中,力克捷克、波兰两个出线热门,成为领头羊,率先挺进世界杯。

  这是斯洛伐克历史上第一次打入世界杯决赛圈。在1998年世界杯预选赛中,斯洛伐克在小组里获得第四;2002年世界杯预选赛获小组第三;2006年曾得到小组第二,一直处在上升态势。斯洛伐克一直被认为是欧洲足坛的三流球队,这次的崛起有些令人吃惊,同时也使斯洛伐克这支没有大牌球星的球队成为这次预选赛的明星。

  斯洛伐克队的大多队员没什么名气。队中知名度最大的球员就是效力于英超利物浦队的后卫斯科特尔,效力于意甲那不勒斯队的小将哈姆西克在中场拥有强大的攻击力,而前锋塞斯塔克则是队中的头号得分手。这支没有大牌明星的队伍,发挥集体力量,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斯洛伐克队在预选赛中的战绩表明,这是一支令人不能小觑的球队。这支让人陌生的球队能否再度发威,成为世界杯黑马,是本届世界杯的一个看点

  [车]·中场核心

  哈姆西克:“鬼才”球星 天赋过人

  尽管捷克斯洛伐克已经解体,但对于斯洛伐克的足球选手来说,捷克球星也是他们的偶像。目前斯洛伐克队中最大的球星哈姆西克,他的偶像就是内德维德。

  在斯洛伐克的绿茵场上,从来不缺乏足球人才,但知名球星确实不多。目前在国际足坛上比较有名气的球星是效力于意甲那不勒斯的哈姆西克。

  哈姆西克于1987年出生在斯洛伐克的班斯卡·比斯特里察。在南非世界杯预选赛中,他代表斯洛伐克出场8次,攻入2球,是队中不可或缺的进攻核心。

  虽然哈姆西克成长在班斯卡比斯特里察,但是他却从没有为那个城市最大的球队效力过,他从这个城市里的一支小的青年队开始自己的足球生涯。他的偶像是捷克球星内德维德,并想成为内德维德那样的球星。

  2002年,哈姆西克签约斯洛伐克职业球队布拉迪斯拉发队。虽然他只在斯洛伐克的甲级联赛出场1次,但那场比赛他就打进了职业联赛的第一个球。

  2004年,年仅17岁的哈姆西克被布雷西亚球探曼托瓦尼带到了意大利。2007年夏,那不勒斯击退众多敌手,成功得到了这个中场天才。那不勒斯主席德劳伦蒂斯说哈姆西克是他们着眼于未来的一名球员。哈姆西克不负众望,第一次代表那不勒斯出场便为球队打进首开纪录的一球。那不勒斯把哈姆西克当捷克铁人内德维德来用,派其踢遍了中场所有位置。不管在哪里,哈姆西克表现都十分抢眼。虽然现在他的爆发力稍差于内德维德,但他提升的空间很大,重要的是他是个左右开弓的球员。在2008-2009的意甲联赛中,哈姆西克出场32次打入9球。凭借优异表现,他获得了意甲最佳年轻球员的殊荣。

  哈姆西克拥有丰富的国家队经历,他多次为斯洛伐克国家青年队效力。2009年,22岁的哈姆西克在最后一场客场对波兰的决定出线命运的比赛中首次戴上了国家队队长的袖标。这位被人们称为“鬼才”的球员开始向世人展示自己的才华。哈姆西克作为国家队队长和中场发动机,被视作斯洛伐克独立后涌现的最具天赋的球员,斯洛伐克队在世界杯上的表现将对哈姆西克身价产生决定性的影响。

  此外,斯洛伐克还有两位球星,一个是斯科特尔,他是英超豪门利物浦的主力中卫;另外一人是明塔尔,在世界杯预选赛中虽然他只代表斯洛伐克出场两次,但凭借其德甲射手王的招牌,明塔尔依然有可能成为世界杯决赛阶段的主力前锋。

  [马]·后防大将

  斯科特尔:身体强壮 防守强悍

  这位斯洛伐克中卫身体强壮,爆发力极好,与任何前锋进行身体对抗也绝不会吃亏,但他的弱点同样很明显,转身较慢,防守灵活型前锋时比较吃亏。

  斯科特尔曾在泽尼特队效力三个赛季,在各项赛事中出场113次打进5球。由于在泽尼特队表现出色,斯科特尔吸引了很多欧陆强队的注意,包括西甲巴伦西亚队、英超的热刺、埃弗顿、纽卡斯尔等都加入了争夺这位斯洛伐克中卫的行列。最终英超利物浦队捷足先登,他们在2008年年初的冬季转会期以650万欧元的身价将他带到了安菲尔德。

  2007和2008年,斯科特尔凭借在国家队和俱乐部的出色表现,连续两年当选斯洛伐克足球先生。

  斯科特尔在英超豪门利物浦也是半主力球员。本赛季代表利物浦出场19次,进1球。利物浦队主帅贝尼特斯对他的评价是:斯科特尔的防守极具侵略性,我认为他将在未来成为一名世界级的中后卫,尽管他现在就已经很出色了。

  [战法]·阵型战术

  451阵型VS单车保剑

  单车保剑,也称“单车领土”。指一局棋接近尾声时,某方只有一车一士,以一种特定的形式,使对方次底线的兵不能进驻花心从而巧妙地守和对方,是常见的实用残局之一。

  边路进攻是斯洛伐克克敌制胜的法宝,左右边卫扎巴夫尼克和佩卡里克二人前插助攻犀利,他们都在德甲踢球,配合较为默契;再加上魏斯和斯托赫这两名在英超效力的潜力的边路球员,斯洛伐克在反击中的速度确实令人忌惮三分;此外,效力波鸿的塞斯塔克是预选赛的队内最佳射手,他的速度快,能力全面,可以打多个位置。后防线上,名气最大的是斯科特尔,不过本赛季他在利物浦担当半个主力,作为两届斯洛伐克足球先生,其实力不容置疑,再加上杜里卡、扎巴夫尼克、杜里卡和佩卡里克也都是在德甲踢球的后卫,整体配合较为默契,这条防线的质量可以让人放心。

  在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里,斯洛伐克经常使用442,但世界杯毕竟不同,估计韦斯会派出相对保守的451打法,靠两个边路的速度,给锋线球员创造机会,当然,这也和斯洛伐克队中缺乏一流前锋有关。

  预计首发阵容(451):门将:穆哈 后卫:佩卡里克、斯科特尔、杜里卡、扎巴夫尼克 中场:卡尔汉、韦斯、谢斯塔克、哈姆西克、斯托赫 前锋:维特克

  [帅]·教练

  韦斯:

  足球世家 三代同名

  斯洛伐克主帅弗拉迪米尔·韦斯,他的家族似乎特别青睐这个名字,以至于祖孙三代都叫弗拉迪米尔·韦斯。

  45岁的弗拉迪米尔·韦斯生于足球世家,他曾代表捷克斯洛伐克队参加过1990年世界杯。其父弗拉迪米尔·韦斯也曾是捷克斯洛伐克国脚,而其子弗拉迪米尔·韦斯则是现役的斯洛伐克国脚。

  韦斯出生于布拉迪斯拉发,球员时代曾于1990年获得捷克足球先生。2009年,韦斯作为主教练率领斯洛伐克在南非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中力压世界足坛劲旅捷克和斯洛文尼亚,以小组第一直接进军南非。韦斯从此也名扬国际足坛。

  欧洲足坛初识韦斯是在2005-2006赛季的欧洲冠军联赛,当时他率领名不见经传的斯洛伐克冠军布拉迪斯拉发队历史性闯入小组赛阶段,并取得1胜3平2负的成绩,压倒两届冠军波尔图位列小组第三。2008年夏天,韦斯接替因无法带队闯入2008年欧锦赛而下课的科齐安,入主斯洛伐克队。凭借着个人威望与合理的技战术布置,韦斯将球队的信心与潜力充分挖掘出来,实现了历史性突破,率领该队历史性跻身世界杯决赛圈。

  韦斯是一位善于以弱胜强、创造历史的教练。目前的斯洛伐克国家队人员齐整,新生代的斯科特尔、哈姆西克、斯塔克等均效力于欧洲顶级联赛,是球队三条线上的可靠保障。

  足球世家的出身,显赫的职业生涯,欧洲比赛的执教经历,韦斯成为目前斯洛伐克队中的绝对领袖。在今年夏天的世界杯上,斯洛伐克首轮就与相对较弱的新西兰相遇,而与小组赛最强对手意大利的比赛被安排到最后一轮。韦斯,作为当今斯洛伐克队主教练,必定也有着自己新的愿望。

  “与世界冠军交手是困难的,他们拥有许多我们所缺乏的经验,但我相信比赛对任何球队来说都很困难,毕竟这是世界杯。我确实认为这是个不错的小组,能够来到这里参赛是美妙的。”韦斯如是说。

(责任编辑:芯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