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F组:意大利、巴拉圭、斯洛伐克、新西兰 > 南非世界杯F组新西兰

“疯狗式”打法是新西兰优势 双炮灵动牵制全局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2010年06月06日11:05


 尼尔森。漫画人物为邓加强作


 新西兰主教练赫伯特。

  [序言]·球队简介

  在经历了四年前噩梦般的世界杯预选赛之旅后,新西兰队在主教练里基·赫伯特的率领下重返世界杯决赛圈。2010年南非世界杯,是新西兰队历史上第二次杀进决赛圈。28年前的1982年西班牙世界杯上,新西兰队首次登上了世界足坛的大舞台,现任主教练赫伯特和助理教练布莱恩·特纳都是当年那支新西兰队的核心队员。新西兰队在唯一一次世界杯之旅中并没有太大的收获。1982年世界杯上,新西兰队与巴西队、前苏联队和苏格兰队分在了一组,结果三战皆墨,进两球丢15球,未获一分草草收场。

  中国球迷或许对新西兰的印象很深,因为在1982年的世界杯预选赛上,新西兰队通过附加赛以2∶1战胜了中国队,闯入世界杯,使中国人的世界杯之梦延后了20年

  [帅]·教练

  赫伯特:

  代表人物

  再度出征

  现年49岁的里基·赫伯特是新西兰足球的代表人物之一。在此前新西兰队参加的唯一一次世界杯决赛圈赛事——1982年西班牙世界杯上,赫伯特是当时球队的防守核心之一。

  在球员时期,赫伯特曾经为新西兰队出场61次,并有7粒进球。

  1990年,赫伯特开始了执教生涯。他的执教“处子秀”献给了一支名为帕帕库拉城队的俱乐部。随后他在不同俱乐部陆续执教成功,吸引了新西兰足协的目光。1999年,赫伯特被任命为新西兰国奥队的主教练,以备战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2001年,他被任命为国家队助理教练。2003年,他执教新西兰U17队。在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前,赫伯特作为技术监督,指导新西兰队的备战情况,但球队的“雅典之旅”最终未能成行。

  2005年2月25日,赫伯特被正式任命为新西兰国家队主教练,取代了米克·瓦尔特。

  赫伯特的执教风格以防守反击为核心,他所挑选的球员也大多数以防守见长。面对南非世界杯上与意大利、巴拉圭、斯洛伐克同在F组的艰难局面,赫伯特表示:“分在这组并不意味着我们就一定是垫底的球队。南非,我们已经准备好了。世界杯,我们来了。”

  在职业生涯期间,赫伯特曾在1980年获得新西兰年度最佳新人称号;2007年,他当选为新西兰年度最佳教练。

  [战法]·阵型战术

  442阵型VS双炮出击

  在象棋里,用好了双炮,进攻方面就会凌厉很多。而在新西兰队,相对弱小的他们,要想有所作为,就得用好施梅尔茨与尼尔森这两门炮。

  尽管赫伯特将7名在欧洲效力的球员纳入球队,但事实上这些球员并不为人们所熟悉。构成新西兰队阵容的灵魂人物,是斯梅尔茨与尼尔森。前者在预选赛中为球队打进7粒入球,他的发挥将决定新西兰队在夏天的命运。而更值得一提的是尼尔森,他是迄今为止新西兰队最拿得出手的球星。尼尔森是新西兰队队长,同时也是英超球队布莱克本的队长。

  预计首发名单:

  门将:帕斯顿 后卫:洛克黑德、尼尔森、西格蒙德、博延斯 中场:贝尔托斯、布朗、埃利奥特、布罗基 前锋:斯梅尔茨、基伦

  [马]·后防大将

  尼尔森:英超强人 球队灵魂

  2010年5月10日,新西兰队主教练赫伯特宣布了参加南非世界杯的23人大名单,球队队长瑞恩·尼尔森是当之无愧的球队核心。

  作为球队的队长和主力中后卫,尼尔森毫无疑问是球队经验最丰富、防守最牢靠的球员。33岁的尼尔森目前效力于英超的布莱克本队,是球队队长。

  尼尔森的职业生涯始于美国足球大联盟,2001年他加盟华盛顿联合队,2003年成为联合队的队长,并在当年成为球队的最佳防守球员,并入选了美国大联盟的最佳11人阵容。2004年,尼尔森再次入选美国大联盟最佳11人阵容,同时率领华盛顿联合队拿下了球队历史上第四座大联盟杯的冠军。作为一名中后卫,尼尔森在这四年中打进7个球并有5次助攻。

  2005年,尼尔森以自由身加盟布莱克本队。由于表现出色,尼尔森受到了球队主教练、威尔士名帅马克·休斯的赏识,并很快得到了一份为期3年的合同。在尼尔森加盟之后,布莱克本队的后防线得到了巩固,赛季场均失球仅有0.67个。

  2007年5月,尼尔森与布莱克本签订了一份为期5年的新合约,而此时他已经是球队的队长,他也成为了新西兰历史上首个在英超球队担任队长的球员。

  在国家队生涯中,1999年6月19日,尼尔森首次身披新西兰队战袍出场。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尼尔森作为超龄球员,担任了新西兰国奥队的队长。在其国家队生涯中,尼尔森为新西兰队贡献了6粒进球。在5月7日,尼尔森再次获得了新西兰“足球先生”的奖项。

  但在南非世界杯即将开始的关键时刻,尼尔森却表示,由于妻子怀孕,他有可能无法随队前往南非。一旦尼尔森缺席,新西兰的后防线将面对极大挑战。在他们同一小组的,有卫冕冠军意大利队、南美实力第三的巴拉圭队和欧洲预选赛“黑马”斯洛伐克队。

  [战史]·预选赛

  幸运击败巴林队而晋级

  在大洋洲,新西兰队过去一直受到澳大利亚队的压制,但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新西兰队在1973年、1998年、2002年和2008年4次夺得大洋洲足球联合会杯的冠军。在澳大利亚队“脱大入亚”加入到亚足联后,新西兰队终于成为大洋洲的头号球队。

  2010年,再次获得世界杯决赛圈的参赛资格,让这个一向热衷于橄榄球的国家开始为足球疯狂。世界杯预选赛附加赛第二回合在主场惠灵顿迎战巴林的比赛,到场球迷的人数创下了新西兰的全国纪录。

  在大洋洲预选赛中,面对实力远远不如自己的斐济、瓦努阿图和新喀里多尼亚3队,新西兰在前五场全胜,早早锁定了小组第一的位置。在最后一场客场对阵斐济的比赛中,由于大部分主力球员没有出赛,新西兰队0∶2不敌斐济,但依然以小组第一出线。在经过11个月的等待后,新西兰迎来了附加赛的对手——巴林队。

  亚洲区第五的巴林在此前淘汰了近邻沙特队,获得了与新西兰队争夺一张世界杯门票的机会。在首回合的客场比赛中,新西兰队面临巴林城市麦纳麦酷热天气的考验,严防死守拿下了一场0∶0的平局。第二回合回到主场惠灵顿,罗里·法伦在上半场最后关头的关键头球帮助新西兰取得了1∶0的领先。不过在下半场开始后五分钟,巴林队获得点球,如果成功罚入点球,巴林队将凭借客场进球数的优势压倒新西兰队。但结果并没有如巴林队所愿,新西兰队门将马克·帕斯顿在重压之下扑出了巴林队的这个点球,断送了巴林队的世界杯梦想。新西兰队最终以1∶0幸运地获得了世界杯决赛阶段的入场券。

  [支招]·指点迷津

  兄弟卒

  在象棋中有一招:一方两个卒过河界后,并立于对方兵线或“卒林”,称为“兄弟卒”。

  说实话,新西兰队能进入世界杯决赛阶段,本身就是一件令人惊讶的事情。站在世界杯的舞台上,他们的进攻一般,防守更是薄弱。因此,要在高手如临的环境生存,兄弟同心,相互协助,是唯一的求生之道。

  在F组中,意大利队和巴拉圭队都是出线的热门球队,而斯洛伐克队则是欧洲预选赛的最大黑马,这些都给新西兰队带来巨大压力。面对如此背景,新西兰放弃与意大利的恶斗,转而与巴拉圭和斯洛伐克拼命,才是根本。此次世界杯之旅,打进一球、得一分和赢一场是三大目标。

  [预测]·前景分析

  难以出线

  从各方面的赛前分析来看,体型上的优势和“疯狗式”的打法将是新西兰队的最大武器。或许是受新西兰“国球”的影响,新西兰队员普遍身材高大。

  本届世界杯上,新西兰队与卫冕冠军意大利队、南美劲旅巴拉圭队以及斯洛伐克队同分在F组。从球队的实力对比看,新西兰队在小组赛中基本属于“打酱油”的鱼腩部队。在他们的第二次世界杯之旅上,新西兰队如果能够历史性地拿到1分,就已经基本完成了目标。

(责任编辑:芯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