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F组:意大利、巴拉圭、斯洛伐克、新西兰 > 南非世界杯F组意大利

意大利队出线无忧前途艰险 飞象之局需防守反击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作者:王冲
2010年06月06日11:00

意大利队中场核心皮尔洛。  人物漫画为邓加强作

意大利队队长卡纳瓦罗。

意大利队主教练里皮。

  [序言]·球队简介

  意大利作为四届世界杯冠军得主,是当今世界上最成功的足球队之一。意大利队以防守为主,这一点是能够成为世界冠军的基础,可以说意大利队也是世界足坛“列强”中最另类的,因为巴西、阿根廷等队都是以赏心悦目的攻势足球吸引世界球迷们的眼光;而意大利则是靠着他们坚如磐石的“混凝土式防守”以及优雅阳光的帅气球员赢得了相当数量的球迷。

  本届世界杯,意大利队在预选赛中没有碰到太大麻烦——7胜3平、在第8组中力压爱尔兰提前一轮出线,这也是意大利第17次出现在世界杯的决赛圈中。

  2006年德国世界杯,意大利队遭受着“电话门”丑闻的恶劣影响,主帅里皮麾下一批骁勇干将众志成城,顶着压力拿下了世界杯冠军。然而4年过去了,无论是国家队还是俱乐部,意大利足球都在走下坡路。由于意甲几大豪门致力于从国外吸引优秀球员加盟,本土年轻球员长期打不上比赛,成长的空间被外援大大地压缩,这样的恶性循环直接导致了意大利国家队青黄不接。

  虽然受到了各方的质疑,但是我们永远不要低估了一颗冠军的心,流淌着古罗马斗士血液的亚平宁人,通常能够在压力和责备之下爆发出惊人的能量。里皮和他的弟子们踌躇满志地喊出卫冕的口号,今夏蓝衣斗士们将为在胸前添加第五颗星而誓死一战

  [预测]·前景分析

  出线无忧 前途艰险

  世界杯上一次出现成功卫冕的盛况已经要追溯到遥远的1962年,巴西队在智利卫冕成功。现在,里皮与他的意大利队准备再一次向这个已经尘封了48年的纪录发起冲击,但很显然,这不是一个容易完成的任务。2006年在德国,意大利人能笑到最后本就让人跌破眼镜,在南非的土地上要想再一次上演奇迹,难度可想而知。

  人员老化、青黄不接是现在意大利队最大的问题。当然,从另一个角度看,经验丰富也是他们的长处。如果里皮能将老迈的蓝衣军团重新激活,那么意大利人很可能走得很远。

  当然,与巴拉圭、新西兰、斯洛伐克队这些弱队同分在F组,卫冕冠军意大利队除了暗自偷着乐之外,估计还要感谢上天的眷顾了。

  纵观整个F组,意大利队应该出线无忧,但是作为卫冕冠军,仅仅小组出线绝对不会满足意大利队的胃口。

  在接下来的淘汰赛阶段,意大利队很有可能会面对荷兰、巴西或者西班牙队。从好的方面说,一向“慢热”的意大利队在小组赛先碰“鱼腩部队”,然后再决战高手,这个赛程还是比较理想的。但是荷兰队目前世界排名第三,实力超强的巴西队曾在联合会杯上大胜意大利队,如日中天的西班牙队在欧洲杯上也曾击败过意大利队。无论在淘汰赛阶段碰上谁,对于意大利队来说都会是一场艰难无比的激战。

  [战法]·阵型战术

  442阵型VS飞象局

  飞象局是象棋开局招术。因起手第一着飞上中象后双炮连环,既巩固己方阵地,又可观察对方动静,随机扩大先手。此法是斗实力的一种战略着法。

  意大利的战法看似保守俗套,其实变幻莫测。门将布冯几乎没有弱点,中路镇守的是经验丰富的卡纳瓦罗和基耶利尼,由此3人组成的“混凝土防线”坚不可摧,犹如象棋中的飞象之局。中场方面,罗马王子德罗西充分诠释了现代型后腰的作用,前进可配合车、炮实施攻击,后退能配合士、象协同防守。而米兰中场皮尔洛依然是蓝衣军团的攻防枢纽,从后腰到前腰再到边路,他都能给锋线杀手送出有威胁性的传球。前锋线上,博列洛和吉拉迪诺作为一对重炮,是进攻的关键。意大利队重在中路突破,担任主攻的博列洛和吉拉迪诺需要得到中场的足够火力支援。

  意大利队预计首发

  门将:布冯;后防:克里西托、卡纳瓦罗、基耶利尼、赞布罗塔;中场:马尔基西奥、皮尔洛、德罗西、卡莫拉内西;前锋:吉拉迪诺、亚昆塔。

  [车]·中场核心

  德罗西:

  罗马斗士 强势出击

  被誉为托蒂接班人的“罗马角斗士”德罗西是世界最佳后腰。身披10号战袍、27岁的他已经俨然成为意大利国家队的中场核心人物。2001至2002赛季,出自罗马青训营的德罗西首次亮相一队比赛。3年后,他已经占据了绝对主力的位置。德罗西攻守兼备,技术全面,拼抢凶狠,球风大气流畅,被球迷视为罗马队的新一代领袖。在近10年的罗马队生涯中,他帮助球队两夺意大利杯,一次意大利超级杯,以及4次意甲联赛亚军。2006年的德国世界杯,初出茅庐的德罗西对美国前锋麦克布莱德恶意犯规,被处以红牌并遭停赛4场。受到处罚的德罗西用行动弥补过失,在决赛中罚进意大利队的第三个点球,最终淘汰法国队,成就了“四星意大利”的非凡伟业。很多人都认为,德罗西很可能成为继卡纳瓦罗之后新的意大利国家队队长。

  皮尔洛:

  冠军功臣 卷土重来

  皮尔洛是意甲AC米兰的中场核心,意大利2006年夺冠的绝对功臣。可以这么说,没有皮尔洛的意大利不再是一支具有夺冠实力的球队。皮尔洛身为意大利全队的战术核心和进攻策动者,是里皮在南非世界杯最重要的依仗,无论是打4312还是4231,又或是442,皮尔洛都将是布置战术的主要执行者,他的位置也是变动最大的,从后腰到前腰又或是边路进攻,意大利人无所不能。此外,他还有一脚出色的任意球技术和精准的传球,能给蓝衣军团在定位球方面带来很大帮助,尤其是在现在意大利队遭遇进球荒的情况下,定位球的作用将越来越明显。也许这将是皮尔洛的最后一届世界杯,他必定全力以赴。

  [帅]·教练

  里皮:“银狐”之性 老而弥辣

  马尔切洛·里皮,姜桂之性,老而弥辣。架着金丝眼镜的白发“银狐”在场外叼着雪茄,不动声色冷静指挥的架势,早已深刻地铭记在全世界球迷的心里。作为意大利名帅,出生于1948年的“银狐”里皮从来没有远走他乡。当他作为球员正式退役之后,他选择了在意大利国内执教。

  2004年,里皮从老帅特拉帕托尼那里接过了意大利国家队的帅印。他首先对球队班子进行了大换血,不但先后招入多名新人,而且开始调整战略战术。以防守反击为基石的蓝衣军团,在里皮的调教下逐渐显示出犀利的一面。在2006年德国世界杯上,正是这帮在所有参赛队伍中平均年龄最大的球员们,时隔24年之后为意大利重夺大力神杯,为意大利“四星伟业”立下汗马功劳。2008年,里皮受到意大利足协的委托,重新出任国家队总教练。

  通过意大利队的大名单可以看出,多数球员还是2006年世界杯的老班底。而意甲榜首前两位国米与罗马,仅德罗西一人入选。不知这支队员年龄老化、状态有所下滑的意大利队在“银狐”的带领下,是否能够重新展现2006年的辉煌。

(责任编辑:芯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