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A组:南非、墨西哥、乌拉圭、法国 > 南非世界杯A组评论

南京日报:国足让法国队不安 胜利不仅仅是运气

来源: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2010年06月06日09:35

  昨晨1比0战胜法国队,国足胜了前世界冠军!

  胜利让人更落寞

  一个中国足球的历史时刻不经意地到来,北京时间昨天凌晨,高洪波麾下的国足在非洲法属尼旺岛上挑战1998年世界杯冠军、上届世界杯亚军法国队,结果凭借前江苏舜天球员邓卓翔的一记直接任意球,国足1比0战胜了即将奔赴世界杯赛场的“高卢雄鸡”。

  本场胜利结束了困扰中国足球26年的尴尬历史。26年前,中国队曾在当时的尼赫鲁杯上战胜过拥有马拉多纳的阿根廷队;此后国足再未胜过世界强队,直到昨天凌晨意外地收获这场胜利。

  国足让法国队不安

  没有人看好这支劳师远征的国足,高洪波也未能征调到最强队员,陌生的球员名字让很多球迷感到这似乎是一支“中国二队”。

  难道是法国人比赛时“放水”了?这是他们在世界杯前的最后一场热身赛,他们的主教练、业余话剧演员多梅内克很希望能在出征前有一个“好彩头”,上场的队员有里贝里、埃韦拉、马卢达、亨利……几乎所有的主力队员都出现在了对中国队比赛中。

  从里贝里等球星赛后失望的眼神就可看出,法国人其实很需要这场胜利。4年前的德国世界杯前夕,法国人亦曾找中国队热身,结果郑智铲伤法国队前锋西塞,不过3比1的战绩让法国队信心大增,世界杯上一路挺进决赛。而此次失利,无疑给他们的世界杯之行带来不安。

  两人助国足“好运”

  国足为何能赢下这场比赛?高傲的法国人赛后把最佳球员的荣誉颁给了中国队守门员曾诚,正如法国队主力前锋阿内尔卡说得那样,“若不是中国队守门员的神勇发挥,我们肯定能赢下五六个球。”确实,面对亨利、里贝里和阿内尔卡等世界级球星的射门,曾诚这位效力于中超河南建业队的守门员发挥极为神勇,左扑右挡,力保城门不失。

  当然,法国人也没忘记褒奖邓卓翔。前舜天小将已成为高洪波麾下的主力前腰,其一记“落叶飘”直接攻破对方城门。面对法国媒体的愤怒,多梅内克将失利归结为“运气”:“他们全场比赛就这么一次不是机会的机会,中国队赢得很侥幸,可这就是足球,我们不会一直这么运气不好。”

  高洪波带来的希望

  好运气确实助中国队赢下这场比赛,但如果将运气当作唯一原因,对高洪波和国家队并不公平,更不客观。本场比赛,国足队员们虽然近乎全场挨打,但不被动,在场上受到极度压迫时,也始终不慌乱,并能坚持自己的技战术打法。

  执掌国家队一年多时间,高洪波给这支球队注入鲜明的技战术风格:队员无论是否齐整,都充满自信,场上有着一丝不苟的战术执行力。也有很多人质疑这次胜利的“成色”,认为本场比赛国足是在完全没有压力的前提下完成的,可之前有谁曾在这种“无压力比赛”上带给球迷欣喜?高洪波无疑给国足带来了新希望,当然,接下来他需要在亚洲杯、下届世界杯预选赛等比赛中证明自己。

  本报记者 朱永超

  网络上很多球迷为错过这场比赛的直播而遗憾,毕竟过去中国足球很少能有让人如此兴奋的一幕。赢下世界冠军法国队固然让人兴奋,可兴奋之余却又令人有些落寞——这样一支球队,为何站不上世界杯的绚丽舞台?

  即将开始的本届世界杯注定是他人的舞台,比赛越绚丽,我们越落寞。过去的岁月,中国足球总是在期望与失望的交替中蹉跎,本届世界杯同样早早就确定无缘南非。

  轰轰烈烈的“扫赌打黑”过后,球迷信心恢复、球队渐入正轨……“高家军”正通过一场场比赛让球迷们逐渐看到国足的底气,但愿这只是国足稳步提升的开始,但愿中国足球的操盘者别再“折腾”,珍惜良好局面,再接再厉。让我们把目光投向2014年巴西世界杯。

(责任编辑:于海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