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A组:南非、墨西哥、乌拉圭、法国 > 南非世界杯A组法国

世界杯热身赛爆出惊天大冷门 国足1-0战胜法国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10年06月06日09:26

  凭借邓卓翔的一脚任意球破门,高洪波执教的中国国家足球队昨天在一场热身赛中以1比0击败1998年世界杯冠军、2006世界杯亚军法国队,惊天冷门震撼欧洲。谁也没想到,没能进入世界杯决赛阶段的中国队成了第一支战胜法国队的亚洲球队。此前,法国队对亚洲球队保持着13胜2平的不败纪录。

  国足将士的努力和勤奋不可抹杀。中国队全场仅3次射门,法国人20次射门,后者69%的控球率也表明这支世界劲旅完全占据主动。中国队之所以能以弱胜强,和全队超强的战术纪律和有效反击密不可分。进攻纯粹靠偷袭,更多时候全队立足防守,不给对手任何空间。这种针对性极强的战术让技术细腻的法国人也没了用武之地。

  相比前任,高洪波最成功的地方是让中国队做到了“不乱踢”。过去国足缺乏有序的组织,球员们都是靠一股蛮力在比赛,没有两三人之间的小配合,更没有整体作战的默契。如今的国足虽然队员个人能力不强,但踢的是整体足球,球队能很好执行主教练制定的战术,这是值得可取之处。

  这场比赛也验证了中国队“热身赛之王”的规律。但凡不是世界杯和奥运会这样真刀真枪的比赛,中国足球没有心理包袱,总能发挥出惊人的战斗力。1984年尼赫鲁金杯赛,中国队赢过马拉多纳领衔的阿根廷队,而四年后中国足球首次进入奥运会却一球不进一场不胜,被评为最没进取心的球队。2003年哈恩执教国足以0比0逼平世界冠军巴西队,但球队居然连世界杯预选赛小组赛都通不过。朱广沪执教的国足曾吓出德国队一身冷汗,以0比1惜败,但球队在亚洲杯小组赛没出线。如今高洪波执教的国足第一场比赛以1比1平德国队惊艳开场,如今赢下法国队更让球迷欢欣鼓舞。不过人们真正关心的是,接下来的世界杯预选赛,国足是否还有这样的神勇状态?

  中国足球只能在热身赛中逞强,其实隐含了两个问题。首先,中国球员心理问题不小。没压力的比赛,我们不仅能打好,而且还能爆出冷门,说明中国足球不是有些人说的“三流烂队”,在亚洲起码是可以叫板一流球队的二流球队。碰到有压力的比赛,中国足球总是功亏一篑,除了所谓的技术差距,抗压能力显然也存在巨大缺陷。其次,中国足球并未分清楚什么才是真正需要赢的比赛。当年国安接连赢下AC米兰等世界强队创造工体不败神话,这时候国际足联一名官员说了一句非常著名的话:“中国足球要学会赢得该赢的比赛。”

  与法国队的热身赛不是高洪波必须赢下的比赛,判断主教练水平高低,衡量球队战斗力大小,还是要看世界杯预选赛。不要忘记,中国队已连续两届无缘世界杯决赛阶段,更可耻的是,我们已连续两次预选赛小组赛都过不了关!

(责任编辑:于海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