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C组:英格兰、美国、阿尔及利亚、斯洛文尼亚 > 南非世界杯C组阿尔及利亚动态

“沙漠之狐”出现仍堪忧 老教头萨达内难以服众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10年06月05日15:10

  阔别世界杯赛场24年后,有着“沙漠之狐”称号的阿尔及利亚终于卷土重来了。去年11月19日,他们在非洲区附加赛中1比0险胜埃及,继1982年西班牙世界杯和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后再次回归。不过对于这个仅次于南非的非洲第二大经济体而言,要想从小组赛出线,难于登天。对他们而言,本次南非世界杯,很可能只是“重在参与”。

  主帅:老教头不服众

  球员:仅有一个世界级展望:出线除非奇迹

  对于63岁的本土教头雷巴赫·萨达内而言,他的执教生涯可以用“成也世界杯、败也世界杯”来形容——上世纪80年代,他两度将“沙漠之狐”带进世界杯决赛圈。而在他离开的20多年间,阿尔及利亚却始终和世界杯无缘。到了2007年,萨达内重新走马上任,通过残酷的附加赛击败埃及,第3次将“沙漠之狐”带进决赛圈,并成为少有的三度带队征战世界杯的主教练。可即便如此,阿尔及利亚球迷仍然对他不够尊重,认为他只擅长打预选赛,而无法让球队更进一步。

  阿尔及利亚球迷之所以如此对待“功臣”,和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不无关系——1982年世界杯后,萨达内接过国家队教鞭,成为球队征战1986年世界杯的主帅。然而在小组赛阶段,阿尔及利亚却表现得相当糟糕,两负一平,仅积1分未能从小组出线,这让寄予厚望的阿尔及利亚球迷大失所望。当时国内舆论纷纷认为,萨达内战术有误,抱守陈旧而且缺少进取心,对运动员的把握不够准确……总之,认为萨达内既无气魄也无能力来领导国家队。所以,尽管“五进宫”的萨达内再次帮助球队跻身世界杯决赛圈,但球迷对其前景并不看好。

  球员:仅有一个世界级

  尽管从历史战绩方面看,“沙漠之狐”强于加纳、科特迪瓦等队,不过从球员配置上看,阿尔及利亚就非常苍白了——历数30人大名单,仅有一个齐亚尼勉强算得上“世界级”,其他人几乎都没什么名气。

  其实,阿尔及利亚从来都不缺乏足球天才,类似于他们丰富的石油、天然气储量。然而就像石油、天然气不断被出口,他们的足球天才们也大部分外流。如果说阿尔及利亚是法国昔日的政治殖民地,那么法国就是阿尔及利亚现在的足球殖民地——媒体曾戏称,由于来自阿尔及利亚的球员太多,法国队完全可以去参加非洲杯。看看法国的世界杯历史,1998年本土折桂全拜阿尔及利亚出品的齐达内所赐,而如今的高卢雄鸡阵中,纳斯里、本泽马、吉尼亚克,包括边缘人本阿尔法,无一不是“阿尔及利亚人在法国”……换句话说,阿尔及利亚好点的苗子,几乎全部被法国挖走。

  展望:出线除非奇迹

  在国内几大门户网站的调查中,超过70%的球迷认为,在英格兰、美国、斯洛文尼亚和阿尔及利亚组成的C组中,阿尔及利亚最有可能被淘汰。的确,虽然C组称不上死亡之组,但阿尔及利亚要想出线,必须期待奇迹发生。

  和其他3队相比,“北非之狐”最大的优势在于“神秘”——它与本组3个对手之前都没有过交战记录,它到底战斗力如何,谁都不清楚。相反,该队中大部分球员都效力于欧洲联赛,对同族对手的底细多少有所了解。对此,卡佩罗前不久就曾表示:“我尊重这支球队(阿尔及利亚)。我们与埃及队交手,了解了他们有多优秀。而阿尔及利亚还击败过埃及,他们可能要比埃及更强大。我知道阿尔及利亚打入了非常多的进球,我也意识到了非洲球迷的助威可能会帮助他们。总之,他们不可轻视。”(捷 报)

  

(责任编辑:君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