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评论

新华社:西班牙巴西实力超群领衔“王者之争”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6月05日15:08

  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的几支夺冠热门球队中,西班牙队和巴西队凭借着超强的综合实力将成为最大热门。尽管意大利、荷兰、德国、阿根廷、法国、英格兰、葡萄牙等热门球队也具备了很大的可能性,但综合来看,“斗牛士”和“桑巴军团”如能避免过早相遇,其中之一将更有可能成为这场“王者之争”的最后胜利者。

  西班牙队和巴西队是本届世界杯32强中三条线整体质量最高的球队,也是最为均衡的球队。不论是球员的个人技术还是全队的整体配合,西班牙队和巴西队都要比其他强队高出一个档次,按照赛程,分别在H组和G组的这两队如能避免在1/8决赛提前遭遇,则将在进入决赛之前都不会碰上,这也为他们能在决赛中相逢创造了不错的条件。

  从来没有夺取过世界杯冠军的西班牙队如今已初步摆脱了“大赛失意人”和“花瓶”的形象——2008年欧锦赛上他们用令人信服的表演征服了整个欧洲,此后一场接一场的胜利更是让他们成为“独孤求败”般的存在。除了去年联合会杯半决赛意外负于美国队外,西班牙队的表现可谓是无出其右者,这也使得他们在国际足联排行榜上长期雄居榜首。

  众星聚集的西班牙队中前场实力在32强中无人能及,前锋线上有比利亚和托雷斯这样的超级射手,在中场有哈维、伊涅斯塔、席尔瓦、阿隆索、法布雷加斯这些超级天才,这样的顶级配置足以摧毁所有对手的防线,而在后防线上,皮克、普约尔、拉莫斯也是世界级球员,守门员位置上还有“世界头号门神”卡西利亚斯,西班牙队的三条线的均衡性、实用性和艺术性都已经达到极至。在替补席上,西班牙队也有佩德罗、略伦特、马塔、卡佐拉这些“一等一”的高手,“板凳厚度”令人羡慕。

  西班牙队是一支兼备艺术气质和血性的球队,尽管球风华丽的他们一直奉行“不仅要赢,还要赢得漂亮”的足球哲学,但在关键场合年轻的西班牙队也绝不脚软。“托雷斯们”已经告别了前辈劳尔、贝莱隆们的忧郁气质,在欧锦赛中点球淘汰意大利队和在决赛中击败强悍的德国队都是西班牙队能打关键硬仗的典例。

  西班牙队的分组抽签很不理想,由于所在H组的第一名出线后将碰上巴西队、葡萄牙队所在G组的第二名,西班牙队很可能在1/8决赛就提前遭遇强大的巴西队或葡萄牙队。在1/4决赛,西班牙队可能要碰上意大利队,而在半决赛又将很可能碰上阿根廷队或德国队。也就是说,西班牙队要想打进决赛,将经历比其他强队都要“魔鬼”的赛程,这点将成为西班牙队夺冠的一大阻碍。

  西班牙队还有一些问题,几名主力球星伊涅斯塔、托雷斯和法布雷加斯在世界杯前都需要从伤病中恢复,而缺乏头球能力强的前锋、定位球防守、主帅博斯克的临场指挥能力也可能会成为他们的弱点。

  如果说西班牙队追求场面漂亮反过来又是其一大弱点,那在巴西队身上则没有这样的弱点,主张实用性和纪律性的邓加已经将目前的巴西队打造成一支冷酷到可怕的球队,强调的是“赢球第一”,且这支球队兼备了空中和地面的立体攻防体系,并一样能够打出漂亮的攻势足球。邓加的这支巴西队类似于1994年在美国世界杯夺冠的那支巴西队,是欧洲战术纪律和南美个人技术近乎完美的结合。

  铁腕的邓加排除了小罗、阿德里亚诺这样的“大腕”,一直重视那些名气不大,却比赛态度端正的实力派新人,这样的思路在一开始虽然遇到了麻烦,但逐渐开始显示出巨大威力,巴西队越来越像一个团结的兵团,战斗力逐渐升级。在前场,高效的法比亚诺和过人如探囊取物的罗比尼奥、小将尼尔马将成为主力配置;在中场,核心卡卡和梅洛、拉米雷斯、席尔瓦等人将组织起进攻;在后防线上,卢西奥、胡安、麦孔、巴斯托斯、阿尔维斯等猛将十分稳固,而门将位置上本赛季在国际米兰队状态神勇的塞萨尔也让人放心。

  巴西队在世界杯预选赛和去年的联合会杯以及最近的一系列友谊赛中,都表现出了令人叹服的水准,全队在中路的地面渗透和在边路的突破都很熟练,进攻手段丰富,不仅有地面优势,在空战上也一样出色,巴西队总是在场上踢得不紧不慢、从容不迫,根本不需要尽全力就可置对手于死地。而在对阿根廷队和智利队等场面被动的比赛中,巴西队的防守反击也打得十分熟练,靠几次零星的进攻就可以取得想要的胜利。

  巴西队在G组的小组赛相对艰苦,和葡萄牙队及科特迪瓦队都免不了一番恶战。根据赛程,在1/8决赛中他们的对手很可能是智利队,而1/4决赛的对手可能是荷兰队,半决赛的对手则可能是法国队和英格兰队之间的胜者,巴西队如果能在小组出线后顺利避开西班牙队,则后面不管是对荷兰队还是英格兰队都将具有历史战绩带来的心理上的优势,而如果对法国队可能会稍微艰难一些,毕竟法国队近些年来一直有些克巴西队。

  再来看其他有实力夺冠的诸强,与西班牙队和巴西队相比,他们的弱点要更明显一点。

  首先看看英格兰队,卡佩罗给“三狮军团”带来了显著的进步和稳定性,他们在三条线的均衡性上也相当不错,可能仅次于西班牙队和巴西队。前锋线上一般由赫斯基和鲁尼搭档;中场有兰帕德、杰拉德、卡里克和米尔纳、乔·科尔;后卫线有费迪南德、特里、约翰逊、阿什利·科尔等组成铜墙铁壁;门将位置稍弱,格林、詹姆斯和哈特都不足以让人放心。英格兰队按照赛程可能将在1/4决赛遭遇法国队,然后在半决赛对阵荷兰队或巴西队,依照他们目前的情况和风格相克等因素,“三狮军团”打进决赛的可能性不算太大。

  其次是卫冕冠军意大利队,进攻灵魂人物托蒂的缺席让“蓝衣军团”和四年前相比威力大减,不管是德罗西还是皮尔洛都难以发挥出有托蒂在场时的威力,就这一点就足以让足智多谋的里皮头痛,而后防线上老将卡纳瓦罗和赞布罗塔的体力和状态也是个问题,里皮提拔的一些新人又缺少大赛经验,这让意图卫冕的意大利人很难成功。

  再来看荷兰队,缺少范尼的“橙衣军团”在前锋线上存在不确定性,亨特拉尔和久伤的范佩西届时作用如何是个问题,由斯内德、范德法特、罗本、德容等构成的中场倒是威力强大,但后防线上的不稳固将制约荷兰队的脚步。荷兰队主帅范马尔维克希望球队能像西班牙队那样踢,但比起西班牙队他们的实力和均衡性要略逊一筹。

  欧洲亚军德国队在勒夫的带领下大胆提拔年轻球员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发挥也一直稳定,但目前球队前锋乏力,中场在弗林斯、希策尔斯贝格等一批中场老将退出后,一直还是依靠巴拉克来组织,可巴拉克也不幸在赛前因伤退出,对德国队打击沉重,而厄齐尔、马林等新人能否接上班是个问题。在后卫线和门将位置上,德国队也显得不够稳固。这支德国队需要更多的意志力优势和运气才能夺冠。

  阿根廷、法国和葡萄牙队面临着相似的问题:主教练的能力和信任危机。“球王”马拉多纳、“占星师”多梅内克和奎罗斯都在各自的国家经受了猛烈的批评,他们在世界杯上能否让这三支群星闪耀的球队各自形成团队战斗力很成问题。

  马拉多纳接手阿根廷队以来一直没有为球队找到一套合适的战术体系,进攻上层次混乱,防守中漏洞频出,尽管最近他已经基本明确了442的主力阵容,但这一阵容还缺乏更多的实战检验,而梅西在阿根廷队也一直融不进去,总是发挥不了威力。这样的阿根廷队如果不加速调整,将难以走远。

  法国队的情况与阿根廷队类似,尽管有里贝里、亨利、马卢达、古尔库夫等顶级球星,但法国队的中场总是运转失灵,后防线的中路也容易出漏洞。在仅仅依靠亨利的“上帝之手”才通过附加赛侥幸晋级后,多梅内克和法国队经受了法国媒体的猛烈批评,而固执的多梅内克能否在关键时刻让法国队苏醒是个未知数。

  葡萄牙队主帅奎罗斯在国家队级别也从无出色表现,在他的执教下,葡萄牙队在预选赛中屡次历险,最终艰难晋级。全队锋线乏力的问题也未能得到改善,葡萄牙队的中后场实力雄厚,如果奎罗斯能够给克·罗纳尔多、纳尼设置合理的战术,葡萄牙队才可能走的远,但想夺冠则很难。(完)

  

(责任编辑:小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