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E组:荷兰、丹麦、日本、喀麦隆 > 南非世界杯E组荷兰

魔咒:冠军与亚洲队同组定律 荷兰队试金石定律

来源:华商网-新文化报
2010年06月05日10:41

  金杯魔咒

  之

  2010南非世界杯即将拉开大幕,全世界亿万球迷翘首期待。在世界杯80年的历史上,流传着很多“魔咒”,例如“球王魔咒”、“欧美轮庄魔咒”、“好事不成双魔咒”……这些“魔咒”有的已经被破解,有些依然在发挥着神奇的魔力。球迷们期待着在南非世界杯上继续观看到这些神奇的“魔咒”,而期待夺冠的球队则希望“魔咒”终结在自己身上而永垂青史。无论“魔咒”破解与延续,都是世界杯的魅力所在。

  球王“魔咒”

  从1994年美国世界杯开始,贝利就开始预测夺冠球队,而被他点名的球队无一例外地全部“杯具”:1994年世界杯他预测哥伦比亚队,结果哥伦比亚队小组赛打入乌龙球被淘汰,埃斯科巴回国即遭枪杀。1998年贝利看好英格兰,小贝红牌,英格兰点球被阿根廷淘汰。不甘心的贝利想到了自己的祖国巴西,而巴西则在决赛中被法国打爆,就此成就了贝利的“乌鸦嘴”美名。

  2002年,贝利的乌鸦嘴达到了高峰期,他预测法国和阿根廷夺冠,结果两支球队小组赛结束就打道回府。2006年世界杯他再次没有放过自己的祖国,结果巴西惨遭法国淘汰。今年世界杯开赛前,贝利预言打入四强的球队是西班牙、英格兰、阿根廷和巴西,打击面大大扩大。

  此外,中国足球近几年的失败也和贝利不无关系。球王多次表示对中国男足的好感:1977年首次访华,贝利认为“中国队很快可以进入世界杯”;而在1991年,贝利又表示“中国男足十年内将进入世界一流球队”。看着如今中国男足的境况,我们只能感叹:球王“魔咒”威力无穷啊!

  欧美轮庄“魔咒”

  从巴西在1958年和1962年获得两连冠开始,欧美诸强就在世界杯上轮流坐庄,如果这届世界杯冠军是美洲球队,那下届世界杯就一定是欧洲球队。这一点,至今一直延续着。

  1962年冠军是巴西;1966年冠军是英格兰;1970年冠军是巴西;1974年冠军是联邦德国;1978年冠军是阿根廷;1982年冠军是意大利;1986年冠军是阿根廷;1990年冠军是联邦德国;1994年冠军是巴西;1998年冠军是法国;2002年冠军是巴西;2006年世界杯冠军是意大利。从定律上来说,在今年的南非世界杯上,马拉多纳和邓加已经在偷笑了。

  好事不成双“魔咒”

  孟子曰: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欧洲足球先生,对不起,下一届世界杯冠军不会是你所在的球队。

  世界杯前的联合会杯、美洲杯如果您夺冠了,对不起,世界杯就别想了。

  1993年欧洲足球先生是意大利的罗伯特·巴乔,次年虽然意大利和巴西进入决赛,巴乔却射失点球,冠军拱手让给巴西;1997年欧洲足球先生是罗纳尔多,次年的世界杯上肥罗在决赛中表现如同梦游,巴西输给法国队;2001年的欧文甚至没有把英格兰带入决赛;而2005年的小罗在2006年德国世界杯的表现让球迷直呼不爽,巴西被淘汰……

  最新出炉的欧洲足球先生梅西,是否也会给阿根廷带来噩运?

  再来看看联合会杯和美洲杯(这条规律自1930年至今无人能破)。最早的是1929年,阿根廷夺得美洲杯,次年没能夺得世界杯。2004年的巴西在2006年世界杯也是如此,而2007年的美洲杯和2009年联合会杯双料冠军巴西,今年的命运会怎样呢?

  已被终结的

  “魔咒”

  以上三条世界杯“魔咒”均有待在2010南非世界杯上破解,下面给您送上四条被终结的著名“魔咒”,而被终结的“魔咒”我们姑且称之为定律。

  冠军与亚洲队同组定律

  近20年来的世界杯,历届冠军在小组赛中,都会和一支来自亚洲的球队一组,稍稍例外的是1994年。不过那一年和巴西同组的俄罗斯,70%的领土都在亚洲板块内。这条定律在2006年被破解,没有亚洲球队和意大利同组。

  荷兰试金石定律

  这个定律是说只要球队能在90分钟内击败荷兰,就会夺得冠军。这个定律被2006年的葡萄牙打破,葡萄牙1比0战胜荷兰,却只获得第四名。

  巴西礼物定律

  这曾是世界杯历史上最著名的定律之一,其规律是,只要巴西称雄,下一届的冠军就将是世界杯的东道主,除非巴西队自己将礼物收回。1962年巴西夺冠,4年后英格兰本土称雄;1970年巴西三夺金杯,1974年东道主联邦德国夺冠;1994年巴西夺冠,1998年东道主法国首捧金杯;2006年这一定律被破解:在德国,巴西队和东道主德国都没能夺冠。

  神秘的季、殿军定律

  1986年的季军法国无缘1990年世界杯;1990年的殿军英格兰无缘1994年世界杯;1994年的季军瑞典无缘1998年世界杯;1998年的殿军荷兰无缘2002年世界杯;2002年的季军土耳其缺席了2006年德国世界杯。不过,这一定律随着2006年世界杯季军德国和殿军葡萄牙进入南非世界杯而破解。

  “魔咒”也好,定律也罢,无非是历史上神奇的巧合。在2010年南非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我们期待着种种的神奇继续诞生。

  本报记者 陈涛 实习生 付饶

  

(责任编辑:君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