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国际足联“抢劫”南非世界杯 高投入可能负收益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0年06月05日05:59
    结束了火热全球巡游的世界杯奖杯大力神杯终于来到了南非。昨日,南非副总统莫特兰蒂在总统府从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手中接过大力神杯。国际足联虽然给足了南非世界杯组委会面子,但这丝毫不能掩盖主办方经济上的捉襟见肘。据英国BBC昨日报道,经计算,南非世界杯组委会为本次世界杯的总投入高达惊人的35亿美元,为历届世界杯最高,而收益则有可能为负数。而国际足联(FIFA)却迎来了历史上最赚钱的一届世界杯,他们将通过南非世界杯狂揽至少32亿美元。

    南非经济为世界杯所累

    在经济学中,有一项铁的规律就是,大型体育赛事的组织者总会高估收益,进而低估成本。2004年雅典奥运会预算15亿美元,最后总成本竟然是预算的10倍。2004年南非获得世界杯举办权后,美国会计师事务所均富预测,南非只用投资3亿美元在比赛场馆和基本设施上,就会带动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9亿美元。但是到了6年后南非世界杯即将开幕的今天,人们才发现,这3亿美元连翻修约翰内斯堡的足球之城球场都不够。再加上升级飞机场、内城交通、电信基础设施和开闭幕式的运行费用,南非将要支付的金额提高了十余倍,达到35亿美元左右。

    但是,是不是成本增加了,收益也会上涨呢?答案显然没如南非人的意。南非世界杯的主要收入是门票销售,但是在全球金融危机的打击下,举办方发现他们对于世界杯游客的到来人数和可能花费的预期太乐观了。根据均富当时的预测,在世界杯期间,大约会有37.3万的外国游客来到南非。然而现在由于其他地区的球迷担忧漫长的旅途和南非的治安,只有1.13万的外国游客购买了世界杯门票,这个数字让世界杯举办方万分沮丧。

    这还没完,一旦赛事过后,那些豪华的场馆和设施都没用了,但是维护起来费用太高,这些巨大的、无用的、超越地方经济承受力的东西,还将成为吞噬金钱的黑洞。另外,举办这种大型赛事并没有带来长期的就业福利,2010年第一季度南非失业率为25.2%,较去年第四季度上升0.9%。做过此项研究的南非学者认为,当初政府高估了世界杯提升就业的作用,南非本地经济将受到世界杯的严重冲击。

    国际足联至少狂揽32亿美金

    在南非政府掉进金钱黑洞的同时,国际足联却在怨声载道中迎来了历史上最赚钱的一届世界杯,即便不算票务收入,仅靠电视转播授权费,就达到破纪录的32亿美元。此外,FIFA还会从六个合作伙伴企业,以及一些世界杯赞助商那里获取巨大的商业利益,预计至少将有17亿美元。

    花旗银行某研究员在一份报告中提到,主办国南非正承担了不成比例的支出,而国际足联这个世界杯的独家组织者,却获得了赛事带来的主要利益。《经济学人》也称,2010年世界杯最大的受益人不是南非而是国际足联。作为世界足球的垄断组织者和世界杯的商业游戏规则的制定者,国际足联并不需要直接为场馆基础设施建设买单。举办一届世界杯,国际足联只用承担相应的奖金和各个国家队的车马费。在2006年德国世界杯,国际足联只花费了2.79亿美元,却获得了超过13亿美元的收入。在本届世界杯上,国际足联所要花费的,只是将电视转播费用的14%分给参赛队和俱乐部。而这一奖金补助数额,也将创纪录地增长到4.2亿美元。

    剩下的钱将何去何从?虽国际足联称这些钱将最终使用在世界足球的建设中,但是国际足联的收益却并没有用于对南非低收入者的救助等类似的项目。在南非普通民众中,世界杯和它耗资巨大的一系列工程,正在引起激烈讨论。一个南非人就表示:“这并不只是供全世界观赏的游戏,如果国际足联和那些企业赚到了钱,我们得到了什么?”也许虚荣心带来的幸福感和社会满足感会补偿这一切,毕竟南非因此而成为了举办世界上最大的足球赛事和非洲大陆上第一个举办这项赛事的国家。本报记者 胡敏娟 实习生王越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