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世界杯10大悬念之黑马篇:快马良驹哪匹最最黑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6月04日17:39

   黑马,从来都是世界杯的热门话题。从1994年的保加利亚、1998年的克罗地亚,到2002年的韩国、2006年的乌克兰,黑马球队不断上演惊艳之举。本届世界杯,谁又会续写黑马的传奇故事呢?

  东道主,主场作战易取佳绩

  从1930年的首届世界杯至今,东道主尚无小组不出线的先例。东道主优势,就是世界杯的一道特别风景。

  本届世界杯,东道主南非队与豪门法国队、前世界冠军乌拉圭队以及中北美洲霸主墨西哥队分在A组,外界因此普遍认为,南非的分组形势是近几届世界杯东道主最差的,从一开始并没有得到照顾。

  殊不知,法国和乌拉圭都是通过附加赛才晋级决赛圈的,两队的近况都不佳,其中乌拉圭在前四届世界杯中有三次无缘决赛圈,一次小组未能出线,早已没有了冠军的风采。“中北美霸主”墨西哥预选赛也险些阴沟翻船,在第二阶段比赛中仅凭净胜球优势压过牙买加队才勉强晋级。

  法国、乌拉圭、墨西哥近况都不理想,与它们同组,南非队实际上是捡了个大便宜。南非队拥有一批在英超等欧洲联赛效力的球员,实力并不差,而且拥有世界杯冠军教头、巴西人佩雷拉。路透社展望称:“很少有人认为东道主有一鸣惊人的可能,但如果走运,南非仍有可能让很多人意外,在2009年联合会杯同巴西的白热化比赛中,他们已经展示了自己的潜力。”如果能够利用好东道主的优势,南非队有望续写东道主的神奇故事。

  非洲球队集体爆冷

  本届世界杯第一次在非洲举行,令非洲首次有6支球队参赛,参赛队伍仅次于欧洲军团。

  除了东道主南非外,另外5支非洲球队尼日利亚、阿尔及利亚、加纳、喀麦隆和科特迪瓦均坐拥半个主场优势。喀麦隆是非洲参加世界杯次数最多的国家,共6次晋级世界杯决赛圈,他们是第一支打进世界杯8强的非洲球队,屡次在世界杯上爆冷。尼日利亚队曾获得奥运会金牌;加纳在青年足球领域具有优势,该队曾夺得两次国际足联U17世界杯,去年10月点球击败巴西后,更成为第一支夺得国际足联U20世界杯的非洲球队。相比之下,阿尔及利亚的实力稍差。

  这些非洲球队还拥有不少顶级球星,如德罗巴、埃托奥、蒙塔里、卡劳、图雷兄弟等,都效力于欧洲联赛的各大豪门。坐拥半个主场优势,加上诸多才华横溢的球员,让非洲球队有了集体爆冷的机会,难怪有人预测,本届世界杯可能会变成“非洲杯”。

  东欧球队届届有惊喜

  东欧足球曾经是世界足坛的重要版图。由于政局动荡,东欧足球已今不如昔。不过,最近几届世界杯,东欧球队屡创佳绩,显示其雄风犹存。

  1994年美国世界杯,保加利亚获得第四名,罗马尼亚进八强;1998年法国世界杯的克罗地亚队和2002年韩日世界杯的土耳其队都获得季军;2006年的德国世界杯,乌克兰队进入前八。这几支东欧球队都有一个特点———都由一颗巨星引领,如保加利亚的斯托伊奇科夫、罗马尼亚的哈吉、克罗地亚的达沃·苏克、土耳其的哈坎·苏克、乌克兰的舍甫琴科等。本届世界杯,共有C组的斯洛文尼亚、D组的塞尔维亚和F组的斯洛伐克三支东欧球队。从分组来看,三队所在的小组都有一支豪门球队,剩下的三队实力相当,出线机会均为1/3。不过,东欧三队目前都没有一流巨星,在气质上与之前球队没有可比性,爆冷的能力可能稍差。

  神秘新军屡创神奇

  从前几届的世界杯赛况来看,首次参赛和久未参赛的球队都有不俗的表现。

  首次参赛便制造冷门的球队比比皆是,像1982年的阿尔及利亚和喀麦隆,前者小组赛2比1击败了当时强大的西德队,后来又战胜了智利;喀麦隆则在该届大赛中保持不败,包括1比1战平后来的冠军意大利。1986年的丹麦,小组赛面对苏格兰、乌拉圭和西德三战全胜,6比1横扫乌拉圭更令世人震惊。1990年,米卢率领的哥斯达黎加队在小组赛中击败苏格兰、小负巴西,并在关键一战中2比1战胜瑞典,奇迹般地杀入了16强;另一支新军爱尔兰走得更远,打进8强。1994年的尼日利亚队在16强战中几乎将意大利队拉下马,最后惜败于巴乔的脚下;同样是首次参赛的沙特也出手不凡,晋级16强。1998年,克罗地亚一举夺得第三名。2006年,乌克兰在舍甫琴科的带领下打进8强。

  久未参赛的球队,如土耳其队在时隔48年后在2002年世界杯亮相,结果也爆冷获得了季军。

  由于久未谋面或是第一次露面,令球队的实力和战术打法不为外界所知,这种“敌明我暗”的形势,客观上给了这些“神秘之师”爆冷的空间。本届世界杯,第一次参赛的斯洛伐克队、分别时隔24年和44年后再次露面的阿尔及利亚队和朝鲜队,以及28年后再亮相的洪都拉斯队和新西兰队,他们能否掀起一股黑马风暴,令人期待。

  羊城晚报记者 林本剑

  

(责任编辑:侯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