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D组:德国、澳大利亚、塞尔维亚、加纳 > D组诸强动态

加纳小鬼扼喉暗藏杀机 主帅不惧大将退出盼出线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2010年06月04日15:08

  本报记者 蒋士元 实习生 谢一 整理/编写

  [序言]·球队简介

  在加纳,黑星象征着希望、期盼、力量和新生。加纳独立之父恩克鲁玛认为,浩瀚的太空中,闪烁的星星不一定最大、最强,拥有巨大潜力和发展前景的非洲犹如其中一颗还没有闪光的黑星,但非洲总有一天会冲天而起,跃上无际的太空,在群星的衬托下熠熠生辉。

  在国际足坛,加纳队有“黑星”之称。该队在2006年首次打入了世界杯,成为该届32强中唯一从小组出线的非洲球队。可惜遇到了实力强大的巴西队,结果铩羽而归。

  今非昔比,“黑星”长大了,成熟了。有了2006年世界杯的经验,加纳队在本届世界杯预选赛上可谓所向披靡,在第一阶段小组赛中取得4胜2负的骄人战绩。第二阶段比赛,加纳队与贝宁、马里和苏丹队分在D组,其强大的实力发挥得淋漓尽致:首战以1∶0战胜贝宁队,随后在客场以2∶0击败马里队,在主、客两场比赛中以2∶0的相同比分战胜苏丹队,以4胜1平1负的战绩提前两轮获得世界杯的入场券,也是非洲区第一支晋级世界杯决赛圈的球队。

  如今的加纳队中不乏重量级球员。可惜的是,队中头号主力埃辛因伤告别本届世界杯。不过,加纳足球队依然想在本届世界杯赛中有所作为

  [帅]·教练

  拉捷瓦奇:

  大将退出 心中不惧

  拉捷瓦奇,生于1954年1月2日,塞尔维亚人。踢球时,拉捷瓦奇成绩一般。2000-2002年,拉捷瓦奇曾担任过北京国安的助理教练;2004年,他开始主教练生涯,曾带领塞尔维亚弱旅波拉克FK队打入过欧洲联盟杯。

  2008年执教加纳队以来,他奉行铁腕治军原则,坚决起用长期无球可踢的中场阿皮亚,严肃处理不服管教的埃辛、蒙塔里等人,重用阿萨莫阿、沃尔萨等小将,从而确保在本届世界杯非洲区预选赛上前四战全胜,成为非洲第一支出线的球队。

  拉捷瓦奇刚刚上任时,加纳媒体纷纷质疑这位在国际足坛建树不多的新任主帅能否担当此任。而自称英语流利的拉捷瓦奇,口语水平却极糟糕,在通行英语的加纳不得不借助翻译与队员交流,这也受到了媒体的指责。但他很快用战绩回击了这一质疑。如今,加纳媒体普遍认为拉捷瓦奇是加纳国家队历史上最成功的主教练之一。

  在世界杯D组中,老帅将遭遇自己的祖国球队塞尔维亚队。“加纳队对于再次参加世界杯充满了渴望,”拉捷瓦奇略显遗憾地说,“埃辛的缺阵确实是一个不小的打击,但是我的球员清楚他们可以取得什么成就。我们有能力走得很远,我对于未来还是很有信心。”

  [支招]·指点迷津

  龟背炮

  此招来源于象棋中的“中炮对龟背炮”。加纳队原本的战术是全面发挥埃辛和蒙塔里两杆重炮的威力。但是在缺少埃辛的情况下,全队必须更注重互相配合,利用球队相对年轻、体力充沛的优势做到攻守平衡。龟背炮的战法是指炮稍退一步,以退为进。埃辛缺阵,加纳队想要在强手如云的世界杯赛场上有所作为,首先要摆正自己的位置,以年轻队员的冲劲和团结为主要战法,稳扎稳打。

  [预测]·前景分析

  出线有望

  上届世界杯,加纳是平均年龄最小的球队,还不到24岁。4年后,这仍是一支冲劲十足的球队,在主帅拉捷瓦奇的调教下,他们的纪律性进一步提高,防守能力也得到增强。加上世界杯首次在非洲举行,加纳也相当于坐拥半个主场,对于南非的气候环境,也要比对手更加适应。

  小组赛中,他们首战塞尔维亚,对他们来说,利好消息是主帅对塞尔维亚队非常了解。次战澳大利亚,从实力看,加纳更高一筹,赢球把握稍大。最后面对德国队,确保拿一分就是胜利。

  [战法]·阵型战术

  442阵型VS小鬼扼喉

  中国象棋的杀法中,“小鬼扼喉”是指由兵或车占领中路的咽喉要道,再由其他棋子相互呼应,依靠整体的配合夺取胜利的战法。

  加纳队一直以“双炮镇中”为主要打法,因为他们有着让任何对手都忌惮的双子星埃辛和蒙塔里。不料天有不测风云,在英超赛场伤病不断的埃辛突然于5月底宣布无法参加本届世界杯。

  在缺少核心埃辛的情况下,加纳队仍会采用他们熟悉的442的阵型,但是他们引以为傲的“双炮镇中”威力不再,只得改打“小鬼扼喉”战术。本届世界杯,加纳队只能依靠蒙塔里扼住中路要道,其他球员全力配合,以弥补核心球员缺失的遗憾。

  加纳队门将位置一直由实力干将金森把持。后卫线上,来自英超的潘西尔和沃尔萨双双镇守中路,德甲勒沃库森的边路突击手萨尔佩在左,年轻的新星因库姆把守右路。中场,国际米兰的悍将蒙塔里坐镇中路,安南将尽量填补埃辛缺阵的空白,经验丰富的老将阿皮亚负责串联中场,而另一个主力位置不出意外的话,由年轻的边路好手阿尤担任。锋线上,阿萨莫阿将继续扮演杀手角色,阿莫阿则在他身边游走寻觅机会。

  蒙塔里:防守悍将 肌肉猛男

  [马]·中场大将

  蒙塔里目前效力于国际米兰,可以打后腰、中前卫或者左前卫。

  蒙塔里是少年成名型的选手。16岁时就已是加纳U20队的主力,参加了2001年的阿根廷世青赛,随队获得亚军。从2002年到2007年,蒙塔里一直是乌迪内斯的主力,在意甲参赛125场攻入8球。2007-2008赛季转会英超朴茨茅斯,2008年又加盟意甲国际米兰,目前是该队的轮换选手之一。

  蒙塔里是一名全能型的左脚球员,攻守均衡。其特点与埃辛极为相似,都属于那种身体素质出众、球风凶悍、拼抢和铲球不惜力的防守悍将。在进攻端,他有一脚不错的长传,还有长距离后插上进攻的能力。在球队陷入僵局时,他有能力利用自身的重炮远射为球队建功。

  2006年世界杯之后,蒙塔里一直是加纳国家队的主力。他参加了2008年非洲杯,有过不错的表现。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