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世界杯疑似冠军扫描:阿根廷狗屎运 西班牙锋利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2010年06月04日12:19

  【候选老大:阿根廷】

  天才和狗屎运都扑面而来

  幸福:梅西、马拉多纳和狗屎运

  不幸:情商太低、树大招风、与韩国同组

  与升官、发财、死老婆的男人三大幸福相似,这支已经远离决赛十多年的老大也面临着三大幸福,那就是梅西、马拉多纳和狗屎运。作为一支屡屡被称为热门,但屡屡遭遇“请不要为我哭泣”的阿根廷国家队,现在面临形势状态神勇的进攻线,阿奎罗、特维斯,伊瓜因,梅西、迭戈·米利托,五位高进球率的前场球员使得阿根廷的进攻前所未有的豪华。

  阿根廷的锋线毫无疑问是当今足坛攻击力最强、球员最具天赋、储备最富足以及各方面能力配比最全面的一条豪华略显奢侈的阵容。而能称为幸福的原因当然是梅西,这个纯正的阿根廷足球风格的球员早早就被确定为“10”号,是马大帅的核心力量,也是阿根廷队第一宝。而主帅马拉多纳会给阿根廷争取来更多的媒体关注,马教练的口才、举止都是经过多年传播训练的,吸毒多年都能翻身,简直就是一个浪子回头的黑板报。马教练就是阿根廷的精神图腾,如同刘国梁之于中国兵乓球,吕布之于西凉军、当他带着一帮小粉丝去揍更多的粉丝,这是什么精神,这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精神;这是什么境界,这是成功学百家讲坛的励志情景剧。而更狗屎运的是,世界杯80年,90%的几率证明了一个潜规则:凡是在欧洲国家举行的世界杯,都是欧洲球队夺冠;凡是在欧洲之外的国家举办的世界杯,都是南美洲国家夺冠,阿根廷被憋屈了24年,用汉语说,这叫轮回,如果说朝鲜等着复制1966,阿根廷这一届直接就是1986年重来,多么戏剧化的一幕啊,够娱记、预言家、语言学者、御姐们好好当教材学习了。

  老大叠着碎步说“我美,我老漂亮了,我年轻……”,俗话说得好,臭美的人不拉稀,用医学名词上讲这叫心理暗示。尽管心理暗示告诉我们阿根廷很幸福,但阿根廷一贯情商太低,历朝历代已经完全证明,当年“上帝之手”,老马自个就招了,后来西蒙尼暗算贝克汉姆,没多久也脱口而出自己的诡计。表面来看,是这人实诚,但细细想想,这招太阴了,先在场上投机一把,然后又在场下炫耀一番,将对手的智商搞了个正反双面烙。这必将引起那些靠东方智慧成长起来的球队把三十六计全部撒在老大身上。先不说别的,就两招阿根廷就残了,釜底抽薪,阿根廷后卫线都快到前腰去发展了,貌似激进,实则保守,偷袭容易得手;假痴不癫,对待实诚人最好就是玩傻,看谁比谁傻多少,这点招数,恰恰是阿根廷小组对手尼日利亚和希腊善用的,两个球队都当过黑马,黑的就是实诚人。

  当然,阿根廷老大最大的不幸还是跟韩国队一组,因为,韩国队很有可能在比赛前一晚宣布马拉多纳、梅西、贝隆夫人经考证都是韩国人。

  本报记者 刘斌

  【候选老大:西班牙】

  整个欧洲最锋利的门牙

  幸福:近乎零缺点

  不幸:提防狼狈为奸

  假定时光仅仅倒退两年,这个标题下的叙述对象绝对轮不着西班牙,人们往往拿斗牛士或者卡门形容西班牙,但不会说他们是夺冠热门。在这点上,西班牙甚至比不上欧洲的另一颗门牙,葡萄牙。

  在2008年欧洲杯的巨大成功,让西班牙人彻底揭竿革命,从此踏入超一流球队行列,从牛B升级成巨牛B当然是种无上光荣。以往西班牙队被世人认可,很大程度要托皇马巴萨的福荫,哪怕这两支欧陆豪门分属的巴斯克、加泰罗尼亚地区水火不容,或者西班牙国家队习惯性大赛脚软。

  长久以来,其他国家队主帅会对西班牙队在口头上表示尊重,但难以掩饰骨子中的那份轻蔑,随着两年前以巴萨技术流为突破口,引发的国家队自身深刻改变,相信对手们已经收回了从前的傲慢,需要认真掂量下如日中天的西班牙队。

  必须承认,这是一支一个近乎没有缺点的球队,劳尔、莫伦特斯“被退役”,纵是不甘,亦无奈何,球队年龄结构趋于合理。锋线火力点比较稳定,比利亚和托雷斯至少在小组赛和淘汰赛初期可以保持高入球率,也许单凭两三场的爆发就能觊觎一下金靴。中场拥有的绝世组合哈维、伊涅斯塔,不必赘述,门将卡西利亚斯少年得志,已成大器。后防线稍有瑕疵,普约尔、皮克难免不会“间歇发晕”,略显不太靠谱,幸运的是,完美到人神共愤的中前场可以弥补后防漏洞,毕竟没几支球队能在西班牙队火力打击下从容反击。

  随便说一下,新晋贵族西班牙,终于可以向巴西德国意大利这样的世袭豪门一样,享受到裁判乃至国际足联的庇护,除了韩日世界杯时东道主唯我独尊、油烟不进的极端个案,通常情况下,凡能拉动门票收入、刺激世界杯经济的强队总能在关键时刻得到有利于他们的判罚。当然,西班牙人飘飘然的时候,有必要给他们浇瓢冷水,世界杯有时很像一场道貌岸然的列强分赃会,小心比他们更老牌的强队会狼狈为奸起来,进行一次阳光下的联合绞杀。

  本报记者 刘巍

  【候选老大:荷兰】

  郁金香需要一起盛开

  不幸:无超级大牌幸福:无大牌时代的三军用命

  把荷兰人选入这一系列,多少有照顾其是落魄豪门的成分,在进入21世纪以来,橙衣军团已经连续两届世界别被人打成了烂橘子,一届未能出现,一届止步16强。在其传统强项欧洲杯上,也未能打出让人信服的成绩。

  世事流转,荷兰人尚能飞否?答案或者很简单,1990年代中期的博斯曼法案,让荷兰从成品球星流水线变成了青年苗子贡献者,有点潜质的苗子早早被财大气粗的欧洲“伙伴”们低价挖走,阿贾克斯等荷兰球队传统的出售巨星-回款-加强青训-培养新巨星的链条彻底被打断。阿贾克斯、埃因霍温再难与五大联赛球队分庭抗礼,联赛受损,国家队自然难免受累。

  从名单上看,荷兰队还算星光灿烂,范佩西、罗本、范德法特也算是响响当当,但是细细来看,攻强守弱之势一目了然,前场人才济济,后防线上除了范布隆克霍斯特是号人物,其余人只能说是泯然众人的角色——毕竟攻击性的前场人才才是大牌俱乐部挖角的重点,而国内培养本土后防,在缺乏考验和经费培养的后场,自然难免羸弱。

  当然,世界杯从来都是1+1=2的算术题,足球是圆的,在球场上一切皆有可能。硬币的一半是感怀历史荣光的悲伤,另一半则可以是知耻后勇的一往无前。

  主教练范马尔韦克上任后,低调的他在女婿范博梅尔的配合下,把曾经以内乱著称的荷兰队收拾的三军用命,没有超级大牌换来的团结,未尝不是荷兰队在本次世界杯上最大的利器。

  这一点从世界杯预选赛上可见一斑,8战全胜轻松出线是全盛时期的荷兰人也没能做到的。从最新动态来说,6月2日荷兰队4∶1轻取同样进入世界杯的加纳。近18场取得13胜5平保持不败。

  两军对垒,气势为先,荷兰队若能一鼓作气,直捣黄龙也不无可能。当然,正如前文所说,后防整体实力偏弱又偏爱攻势足球的荷兰人,如何在进攻之时防止被人一箭穿心,一则在众志成城,另一方面恐怕还是少不了要祈求幸运女神的眷顾了。

  本报记者 郭瑞坤

  【候选老大:德国】

  我承认,对美我没天分

  幸福:劳模众多不幸:伤病频仍

  在说德国老大之前,先提个醒,真诚地向看帅哥球员的女性球迷提出建议:珍惜生命,远离D组。算算德国老大领衔的这组砢碜人,德国、澳大利亚、塞尔维亚、加纳,前两者是盛产大力士的国家,后面两国是谁?你能想见他们在地图的哪儿吗?一眼望去,四个国家没有媒体热衷的超级球星,克洛泽、小猪都已经成老将了,算经验丰富吧,更多新加入的年轻球员都是朴实型的,像流水线的工人,精确到秒。

  但老大的幸福正在于此,同一群丑八怪在一起很可怜,比这更可怜的是“你笑我丑,我承认,对美我没天分”,一点也不追求个性使然,就如同一群蓝领工人在一起拼谁是劳模,所以说德国老大这一组货真价实,是最考验教练的实践场。而恰恰德国老大的头人勒夫与克林斯曼相同,是攻势足球的倡导者。作为德国历史上首位在大赛前续约的男足教练,勒夫的声望和风度都算是所有参赛国家队的模范,外表儒雅,内心狂热,高洪波赶紧好好学学。

  德国队的不幸有三:一、老将太容易受伤,二、主教练喜欢用新人,三、主教练新人用罢后,发现还是老将好用。于是,德国队就这么组队了,有一茬的伤病老将,一茬的小后生,举个比较实际的例子,就是刘欢、毛阿敏和张靓颖一起唱和声,这能和谐吗?

  除了内因,德国队最擅长欺负亚洲队,表面看这一届也不错,安排了一个亚洲队在内。但细一想,黄健翔老师都已经说过 “澳大利亚队员的家都是在英国”,这就是和山寨版英格兰队分在了一组,但这支山寨版走的是橄榄球队的风格,膘肥体魄,能冲善抗,这可真不像韩国队那种以身堵抢眼的精神胜利法,他们需要德国队一点点吃掉,难度不小。

  而更大的难度来自于塞尔维亚,只因为一个中国人的老朋友——米卢。现在塞尔维亚教练组内担任负责收集、分析对手情报的助理教练员一职。老江湖叶落归根,米狐狸不会像来中国那样玩什么“态度决定一切”的,善于做算术的他一定会把分算到净胜球那个层面上,D组是三国鼎立,还是四兽斗,塞尔维亚至关重要,而对付有智囊团的无赖,是德国老大永恒的难题。

  本报记者 刘斌

  【候选老大:意大利】

  见过老的,没见过这么老的

  不幸:老幸福:老而弥坚

  带着一支比2006年更平民化的球队,里皮率队到了南非。看着那23人名单,许多人已经将“史上最弱卫冕球队”的帽子戴到意大利队头上了。看衰意大利的人很简单地就可以列出几条导致上届老大的不幸的原因来。

  首先是放眼望去,这支意大利老将当家,看看主力阵容,不留神还以为自己找的是上届的——然而又老了四岁,一点青春气息也没有,你以为这是门球队还元老队比赛呐?尤其后防,卡纳瓦罗四年前就被称之为老将,如今还得披挂上阵,好一个惨字了得。其次整支球队已经无秘密。用脚指头都能想出来意大利会用什么打法。里皮当然不甘心,试验来试验去,被人打爆几回后又退了回来。到了世界杯,无异于门户大开,可那玩得不是空城计,是绝户计。最致命的一点,整支意大利看不到一个有灵气的球员,上届世界杯,好歹还有两个王子和一个神奇的格罗索,可这回,你要靠吉拉迪诺灵光乍现吗?问问AC米兰主席加利亚尼,他空等了四年。

  不过,历史证明,凡是看衰意大利的人,多数最后恨不得把拳头塞自己嘴里。想想1982和2006吧。这支意大利,说不定也能过上幸福生活。你想,它老是老点儿,可也说明有经验啊。至于体力,如果能打进决赛,无非也就7场比赛。你以为廉颇老矣,就吃不下几碗干饭吗?再者说,意大利,像弹簧,你越压,它越强。“永远不要低估一颗冠军的心”,这不管是谁说的,都是意大利想要告诉世人的,有了雄心,正所谓“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看看分组,即使算不上上上签,那也得是大吉,出线不在话下。这叫占了天时。子曰,天生德于予,你们能把我怎么样?意大利也是这样,比赛一开,天命在手,左青龙右白虎,六丁六甲护持,八洞神仙保驾,自己顺风顺水,他人沉浮起落,唱一句“我站在城楼上观风景”,岂不美哉?最后再说一点大家容易忽视的,8届世界杯,32年,意大利进了5回四强,拿了两个冠军。还有一次8强,两次16强——2002年要不是被裁判黑,能走到哪一步还不好说呢!这叫什么?这叫传统。

  本报记者 李遇

  【候选老大:巴西】

  山中无老虎,谁都敢来称大王

  幸福:史上最强的后防不幸:史上最弱的锋线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是邓加之前所有曾经执教过巴西队的教练都艳羡不已的球队,原因很简单,看看替补席上坐着的阿尔维斯,一个身价3200万欧元的后卫无法入选主力,即使是意大利人也无法做到如此潇洒。当然,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掏出3200万的不是惯当冤大头的皇马,而是以识人精准著称的巴萨。

  1998年以来,两冠一亚一届8强,巴西的“老大”之称当之无愧,而以本届阵容来说,后防之强令人发指,按照一贯的看法,巴西从来不缺少天才型的进攻球员,只要防守没问题,那么对手基本是要Game Over,但正如题目所言,这是一支非典型的巴西,后防线上人满为患,前锋线反是一派凋零。

  曾经的桑巴军团,每次出征必吵的话题便是锋线。名单确定前,是众多的世界超一流前锋,谁走谁留;名单出炉时,是全世界球迷媒体的大讨论。曾经有关于巴西足球的名言,如果允许一个国家派几支球队参赛,世界杯的前三名很有可能是巴西一队、巴西二队、巴西三队,而这种说法的来源,自然不是每每被诟病的后防,而是星光四射的中前场。

  而看看本届锋线,且不说像罗纳尔多、罗马里奥这般S级的大Boss,毫不客气地说,连个世界一流的都数不出来,罗比尼奥、法比亚诺、尼尔马尔、格拉菲特……看完名单,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噢不,恐怕连猴子都称不上)的感慨油然而生。

  史上最强的后方加+史上最弱的锋线=?

  这恐怕是本届世界杯上最大的悬念之一。当然,这样的结果或者与主帅的风格不无关系,作为1994年夺冠球队的后腰,主帅邓加把自己曾经的铁血风格带给了这支巴西队,毕竟被他坚持排除在名单之外的还有帕托、阿德这样的名将,低调、团结、顽强,当这样的词汇冠给巴西队时,其结果对于其他队伍来说,恐怕也是2012般的难测。

  仔细想想,这样一支球队似乎颇像1998年的法兰西,坚强的后防、严格的纪律、伤疤的锋线、个性的主帅……一切是如此惊人的相似,这支非典型性的巴西是重演历史王者归来还是因为风格转变迷失自我,绝对值得期待。

  最后说点花边消息,据说巴西太太团又要出动了,于我辈来说这绝对是个好消息,球场之外仍有秀色可餐,不过对于球员来说,好坏难测,毕竟不是所有人都像罗马里奥哥一样,比赛的幸福与前一晚的性福息息相关。

  本报记者 郭瑞坤

  【候选老大:英格兰】

  上帝保佑吃饱饭的英格兰

  幸福:主帅卡佩罗、阵容豪华、分组绝佳

  不幸:小贝缺席(请原谅一个女球迷的狭隘)

  东风吹,战鼓擂,看看你们谁怕谁。

  几亿人的狂欢,为的是最后那23人捧冠。

  按照球队的实力情况来看,最有希望脱颖而出的四大门派是西班牙、巴西、英格兰和阿根廷。

  说起英格兰。就不能不恶俗地说一句,想当年。

  想当年,他是足球发源的鼻祖。

  想当年,他也曾高举大力神杯。

  想当年,他有小贝雄姿英发,羽扇纶巾。

  但那都是当年,而今年的英格兰,老狐狸卡佩罗的加入让当年的梦想照进了如今的现实。

  如今,英格兰拥有最让人艳羡的豪华阵容,鲁尼是最受关注的当家球星,也是锋线头牌。中场名将云集,兰帕德、杰拉德等人都是俱乐部的顶梁柱;后卫线也有令人羡慕的组合,特里、费迪南德、阿什利·科尔等都是世界级球员。而卡佩罗出色的指挥能力,使其如虎添翼。这个,英格兰已用战绩证明。

  今天的英格兰,运气也绝佳。先说小组赛,与美国、斯洛文尼亚、阿尔及利亚,英格兰做掉他们,还用牛刀么?再说,预热赛,与日本,日本队进了三个球,结果呢?两个乌龙,以2∶0败北。

  所以种种迹象表明,英格兰,可以豪情万丈地高呼:我未做老大已很多年,如今,我来啦!

  若说老大还有什么不幸,那就是我们告别了小贝,阿喀琉斯之踵总是在惊险一刻击中不幸之人,6月3日,看着西装革履的小贝,以英格兰队工作人员的身份与队员同机抵达南非,那心中,五味杂陈。

  上帝保佑吃饱饭的人。英格兰,这个昔日老大已经浪费了太多“才”情,2010,南非,也许……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