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评论

新华社:南非世界杯安保问题是噩梦还是夸大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6月04日11:25

  新华社北京6月4日体育专电 题:是噩梦,还是夸大

  ——南非世界杯之安保篇

  世界上最不喜欢美国队的人是谁?他是南非警察局局长贝基·采莱,他最希望的就是美国队早早出局,以避免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来访。

  对于这位南非警察长官来说,奥巴马的来访将是“一场噩梦”,这意味着“此次世界杯安保的工作量增加一倍”。

  从慕尼黑惨案开始,大型体育赛事组织者就多了一个“噩梦”——恐怖袭击。这种趋势随着时间的流逝越来越严重,安保成为了大型赛事最重要的一部分,也是评价赛事是否成功的基础。南非也不例外,并且由于这是世界杯第一次来到非洲,作为世界杯犯罪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又是恐怖袭击越来越流行的今天,他们承受的安保压力也非常大。

  对于目前的南非安保,各方看法不一,有认为十分危险的,也有认为这是媒体故意“妖魔化”。

  从南非警方4月公布的世界杯安保详细计划来看,44000名本土警察和8名经验丰富的外籍安保专家将成为该计划的执行者。目前,已有43名国家元首证实暂定出席世界杯的活动,南非方面将为43名各国的高层人士提供贴身保镖,并全力保护所有参赛球队。而这一计划也得到了国际刑警组织和参赛的31支外国球队所在国家的安全当局的认可。

  在“911”之后,美国人参加的世界大赛就成为了安保的重点。南非也在为此头疼。近来针对美国人和世界杯的声音并不少。

  此前有恐怖分子在一网络杂志上称,如果在6月12日美国队与英格兰队的比赛时,有炸弹在球场爆炸该是“多么美妙”。

  一名沙特阿拉伯籍男子日前在伊拉克被逮捕,此人涉嫌与“基地”组织头目共同策划袭击世界杯。

  南非国际事务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弗兰克·范鲁彦说:“我们肯定很容易受到自杀式炸弹袭击或汽车炸弹袭击。眼下所有迹象均表明,恐怖组织正在策划对世界杯赛事发起此类袭击。”

  南非发行量最大的周日报纸《星期日时报》暗示称,南非当局正在营造一种“虚假的安全感”。媒体还透露说,南非某些省内以及邻国莫桑比克境内存在针对世界杯的恐怖袭击训练营,尽管这个消息被安保部门否认。

  但举办方、特别是安保部门对此反应也很强烈,他们反复强调,南非世界杯的安保工作是一流的,南非世界杯是安全的。

  对于南非方面为了世界杯安保所做出的努力,总部位于法国里昂的国际刑警组织5月发表了公报,对国际足联和各国警方的合作表示满意,并认为此举将为今后的体育赛事树立榜样。国际刑警组织秘书长罗纳德·诺布尔表示,32支参赛球队所在国的警方出席了3月在瑞士苏黎世的预备会议,在国际足联的历史上尚属首次。而国际刑警组织也将在世界杯期间尽遣精英前往南非,为警方提供增援。

  从专家角度看来,南非世界杯的安保准备工作符合国际最高标准。供职于德国议会国内事务委员会的安保专家弗兰克告诉球迷,前往南非看球是十分安全的。他在结束了对南非的访问后,认为当地的治安状况遭到了某些小报的“妖魔化”,实际情况完全比球迷想像中的要好。他安慰那些因担忧安全问题而犹豫是否前往南非的德国球迷说:“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南非绝对可以举办一届安全的世界杯。”

  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也发表声明说,所谓袭击世界杯计划仅仅是虚张声势。

  南非国家安全部部长克威尔表示,他们迄今为止未发现任何针对南非世界杯的恐怖活动。据称,目前南非国家安全部对总体情况实施每日报告制度,对各地主干道、运动员营地、宾馆及其他社会公共服务系统进行每日评估。同时,为了确保万无一失,南非安全部门与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以及来自亚洲和世界其他地区相关机构展开合作,携手致力于世界杯的安保工作。

  南非情报组织也发表声明,认为当地媒体过于夸大情况。围绕世界杯安全展开的情报采集活动证实,南非政府一直严肃对待有关世界杯恐怖袭击的情报,并采取各种措施对抗潜在的恐怖危险。

  而南非的近邻莫桑比克也表示,决定向南非派遣警察部队,协助南非警察共同维护世界杯期间的安全。莫桑比克共和国警察总司令部发言人科萨表示,世界杯举办的成功与否关系到整个南部非洲地区的威信。

  对于足球来说,对于世界来说,安保工作怎么重视都不为过,毕竟人命是第一位的。无论乐观方,还是悲观方,其出发点都不是渴望出事。

  同时,“严防死守”的安保工作,使得南非世界杯将和平、顺畅地进行,并有可能为南非留下一笔“持久财富”。

  不过,要想得到这笔“财富”,南非政府必须先“掏腰包”,因为南非警察要求在世界杯期间加薪,否则就有罢工的严重后果。到时候如果警察不上岗,只怕再严密的安保措施也无人执行。(完)

(责任编辑:月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