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评论

苏东:经历世界的方式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6月04日11:08

  也许有不看足球的朋友会觉得,世界杯对他们来说有点遥远。毕竟生活和工作并不会受到任何影响,而远在非洲大陆的所有激情碰撞、奇人怪事,也与他们无关。但细想一下,四年一度的足球盛事,多亏有它的存在,才拉动了许许多多的内外需,才让都市人慵懒的细胞稍微活跃起来。这只是人与人之间不同的选择而已。

  看了这么多次世界杯的比赛,对物质世界的观感逐渐在转变。从转播质量的变化,到观看媒介的转换,再到整体商业运作的路子渐渐成型,世界杯早已不仅仅是一个30多天的全球性足球赛事,它已经渗透进很多人的生活。到底是人类在改变世界,还是世界在雕琢着我们。这一次,非洲人热情奔放的舞蹈,离奇古怪的生活习惯和宗教信仰,美到极致的景色,通过世界杯都能尽收眼底。但说到底,对于我们这些有条件看球、踢球的人来说,世界杯只是一个附属品,可有可无,不过对于不少南非人或非洲人来说,世界杯就是改变命运的开始。

  很多人都不了解非洲,这片陌生而神秘的大陆。世界杯即将在南非起航,这个被称作彩虹之国的地方将成为球星们追逐梦想的舞台,而不同肤色不同种族的人都会聚集在这里共同经历一次足球盛典。也许没有一个大陆会像非洲这样有如此高的文化认同感,因为没有一个大陆能经受过非洲这般残酷的苦难。南非只是非洲大陆的缩影——虽然足够壮美,但却伤痕累累。这是一次属于南非的世界杯,更是属于受过严重创伤却能重生的非洲人民的盛宴。所以,南非世界杯承载着很多,包括责任,包括希望,包括梦想。因此更多人说,南非如果成功就是非洲的成功。没有人会质疑这句话。种族隔离、暴力犯罪、殖民统治、艾滋成灾、民不聊生……这些贬义词汇曾经就是非洲的全部概念,可以想象从一个世界的弃儿到举办地球上最受欢迎的大赛,非洲人付出了多少艰辛。

  种族藩篱被打碎,殖民统治被终结,南非人很自豪,他们从白人政权过渡到黑人政权,没有战争;曼德拉当上总统后,也没有对白人进行报复,而是选择了宽恕;他们甚至已经经历了3次民主选举,自由的空气遍布国家的每一个角落,这是一个全新的南非,更是全新非洲的发源地。足球是催化剂,足球让他们团结,让他们对生活充满向往与梦想。更多的孩子因为世界杯的举办而去踢足球,更多的资金投入到基础设施的建设和足球学校的建立中,足球赛事打破了人与人之间的隔阂,让更多的非洲人有自信的资本,有自我认同的基础。世界杯的影响也许可以很远,很多年后的某一天,或许这片大陆上几个完全不同肤色不同种族的人会成为好朋友、情侣、夫妻,他们之间没有高低贵贱,没有任何问题与歧视,那将成为他们经历世界的方式。

  而世界杯则是我们经历的方式,即使不踏上非洲的土地,也可以等待着来一次彩虹之国的精神之旅。

(责任编辑:zhaolangxi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