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F组:意大利、巴拉圭、新西兰、斯洛伐克 > F组诸强动态

世界杯夺冠热门透视:史上最弱意大利低调出征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2010年06月04日10:16

   世界杯夺冠热门透视

  “史上最弱”,蓝军低调出征

  意大利,第一支卫冕世界杯成功(1934年、1938年)的球队。2010年的南非,他们还能复制这一奇迹吗?

  “二进宫”的里皮肯定是这么希望的。不然,他也不会冒着班底严重老化的危险,带着一众夺冠功勋老臣出征了。不过,在“90后”已然昂首登上舞台的南非,依靠“30+”老将打天下的意大利,俨然成了异类。尤其是蓝军队长卡纳瓦罗,竟在赛前爆出要去阿联酋淘金的消息。这对将其视为后防中坚的意大利而言,真是个莫大的讽刺。

  昨天,意大利23人最终名单公布后,人们想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哭笑不得”。堂堂世界杯卫冕冠军,阵中竟只有6人具备下赛季欧冠的参赛资格,而来自意甲前7名以外球队的,竟多达14人。如此平民化,不要说与“四星”意大利的身份不符,即使在其他足球强国,也不多见。能参加欧冠的队员,巴西14人,法国17人,即使是受外援泛滥冲击最大的英格兰,阵中也有11人。相比之下,意大利被冠以“史上最弱蓝军”的名头也就不足为奇了。

  造成如此局面,意甲三强应负主要责任。国际米兰虽然实现联赛五连冠,但居然连一个国家队主力都贡献不出。欧冠决赛出场的意大利球员只有马特拉齐一人,出场时间呢?2分钟!这着实有点说不过去。AC米兰虽有3人入选,但可惜都是廉颇老矣。卡萨诺等一些本土新生力量,由于种种原因,不被里皮看好,颇为遗憾。6人入围的尤文图斯倒是国脚大户。但可惜球队人员老化严重,仅列联赛第7,净胜球还是-1。如果里皮想靠尤文撑起意大利,结果可想而知。

  “没有希望”,无人奢望奇迹

  尽管在世界杯预选赛中以不败战绩晋级,但里皮在战术和用人的选择却备受质疑。不过,“一条路走到黑”的里皮,已不会在意外界的看法了。事到如今,他已将个人命运与诸多老将捆绑在一起,一损俱损,一荣俱荣。

  毫无疑问,本届南非世界杯意大利队的目标肯定是志在卫冕,与意大利同组的还有南美劲旅巴拉圭、大洋洲冠军新西兰和欧洲新军斯洛伐克,这三支球队恐怕都难以对意大利队构成足够的威胁。不过,按照意大利慢热的传统,也不是没有拿第二的可能。那样的话,1/8决赛中就将面对荷兰。2008年欧洲杯,意大利3球惨负对手。这一次,意大利还能逃过一劫吗?

  都说自家孩子谁不爱,但面对这支人员老化、星味寡淡的平民球队,即使是意大利媒体,也不看好球队前景。在他们看来,“缺乏领军人物”是这支球队的致命伤。没有灵魂、没有天才、没有亮点,结论就是——没有希望。

  本赛季状态极差、被认为入选有“人情”之嫌的边后卫赞布罗塔说:“4年前我们也不被看好,但是夺了冠军。今年卫冕很难,但我们希望创造奇迹。”不过,4年前的那支意大利队虽然不算豪华之师,但阵中球员正值当打之年,而且在“电话门”事件的阴影之下,他们起码还有同仇敌忾、背水一战的勇气和信念。如今这支球队,还有什么呢?

  南非世界杯,本是意大利追平“五星巴西”的一次机会。但考虑到球队现状,与其奢望自己夺冠,不如祈祷巴西不要把差距再次拉大到两颗星更现实点。

  安心防守,无奈等待戈多

  433,一般来说当然是个进攻阵型,但如果是意大利来打,那就要重新考虑了。从人员构成可以看出,意大利依然将摆出一个铁桶阵,主打防守反击。的确,既然没全攻全守的本钱,那就老老实实重操旧业吧。俗话说,千招会不如一招精。对于防守反击战术已经深入其灵魂的意大利队来说,重穿防反老鞋,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防守反击的根本是防守。可是,目前的意大利队无论是防守体系还是中后场球员的能力都无法和当年相提并论,布冯、卡纳瓦罗、赞布罗塔都老了四岁。边路的隐患更是最大心病。7名后卫中正牌边卫只有赞布罗塔一人。虽然考虑到意大利“老虎不出洞”的打法,中后卫客串边卫亦无不可。但如果届时需要有人单骑救主,还会有“格罗索第二”吗?

  防守反击固然没错,但一味防守、不思进攻就不可取了。如今意大利锋线的5人配备,往好了说是朴实无华,说直接点就是毫无灵气。对里皮而言,早早放弃罗西、卡萨诺、米科利、巴洛特利等几名单兵作战能力强的球员,反击时又怎能指望锋线的灵光一现呢?

  与4年前相比,如今的意大利最缺的就是阵地进攻手段,不谈前锋实力强弱,没人能传出“最后一传”也是枉然。所以,有人甚至说这支蓝衣军团是“史上最弱”卫冕冠军,能不重演2002年法国“卫冕冠军小组不出线”的悲剧就不错了。

  不过,历史上意大利的世界杯命运总是如此玄妙。越是热门,往往越早出局。而越不被人看好,却总能创造奇迹。这一点,1982年和2006年的两次冠军,已充分证明。可惜,胜利女神不会总是站在运气一边。试图靠穿一双防反旧鞋,就想复制冠军奇迹。结果,就只能像等待戈多一样。

  本报记者 董 晨

  

(责任编辑:侯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