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评论

世界杯能给南非带来什么 “钱景”画上问号(图)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10年06月04日09:02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

  四年一度的足球世界杯首次登上古老的非洲大陆,那么杯中装的究竟是美酒还是苦药还难以判定,但南非筹备的一掷千金的确显示出东道主的决心。

  预算一再提高

  论起办世界杯的家底,南非颇有炫耀的资本:经济规模非洲第一,基础设施良好,电信通讯发达,交通网络庞大(高速公路密度网仅次于美国),金融系统也基本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

  不过南非也有自己的“硬伤”:枪支泛滥、失业率高、贫富两极分化严重、极端种族主义仍然存在、社会治安糟糕。更令人关注的是,成为世界杯东道主时的南非缺乏足够的体育场馆,现有场馆也需翻新,而该国承办国际重大赛事的经验仅限于1995年的橄榄球世界杯赛和2003年的板球世界杯赛。想举办世界杯,需要新建的场馆达到6个。

  喜忧参半中,南非担负起了筹备世界杯的责任,在场馆、公共设施、安保等等方面“大把撒钱”。世界杯筹备是一项浩大的系统工程,需要投入巨大人力、物力、财力,从2004年申办成功至今,南非世界杯组委会一再提高预算,从当初的3亿美元至目前估计的43亿美元,预计投入相当于南非国内生产总值的1.72%。

  统计数字显示,南非用于新建和翻修球场的经费开支达到13亿美元,仅开普敦的绿点体育场一家就用掉了3.66亿美元。

  公共交通领域也投入巨大。约翰内斯堡的轻轨系统预计造价15亿美元,全面升级国内的7个机场、并新建第8个,为了方便球迷往返于各个赛场,南非还要拓宽整修相关道路并购置超过100辆大巴。

  南非还将大量资金投向安保方面。有报道称,安保总体开支目前突破10亿美元关口,仅约翰内斯堡一地的安保开支就接近1亿美元,其中包括购置新的直升机等必要装备。

  “钱景”画上问号

  南非为世界杯如此“砸钱”,最终能否获得相应的收益?特别是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南非世界杯的“钱景”被画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此前有报道说,南非9个比赛城市的500多家星级酒店已基本被全部预订。南非世界杯组委会曾担心,酒店房间短缺问题将使很多本想来南非看世界杯的外国球迷无法成行,就连容纳本地300多万南非球迷都是问题。

  但最近几个月,组织者们的担心转了方向,大量客户取消酒店预定,让原先酒店房间短缺的担忧变为了酒店房间过剩。

  受发端于华尔街、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影响,特别是近来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愈演愈烈,造成欧元、英镑大幅贬值,再加上出于对南非治安的担忧,英法德意等传统足球列强兼富裕国家的球迷纷纷打消了亲赴南非看球的想法。

  而国内的球迷主力军——当地黑人居民,其每月平均工资只有1620兰特,购买力不强。尽管针对南非国内球迷的票价已是近几届世界杯的最低水平,但仍然令平均月工资略高于2700兰特的南非人感到很贵。据南非媒体披露,很多球票实际已被南非国内阔绰的“黄牛党”大量吃进,并准备加价数倍转卖给外国球迷,从中牟取暴利。

  尽管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与世界杯给南非经济带来的巨大回报相比,南非在财力、物力、人力的付出还是值得的。

  2004年,南非在申办材料中预计,本届世界杯将刺激南非经济至少110亿美元的增长,其中外国旅游者将贡献其中的16%。虽然从目前来看,旅游者数量可能会比预期略少,但带来的收益依然不可小视。

  早在三年前,南非世界杯组委会主席乔丹和发言人马卡博就曾表示,本届世界杯在经济上已经获得了成功,考虑到电视转播权和一系列商业赞助计划,预计这项赛事的总收入将达到40亿美元。

  均富会计师行日前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南非世界杯将为该国国内生产总值贡献0.5个百分点,对今年经济增速预计为3%的南非来说,世界杯赛事无疑是一个重要的经济引擎。(新华社)
(责任编辑:月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