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足球电臀哇咔哇咔 新拉丁天后演绎世界杯主题曲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0年06月04日09:21

  世界杯的主题曲对于世界杯的意义完全不亚于吉祥物和标识,那些能深深留在人们脑海中与世界杯有关的回忆——马拉多纳的“上帝之手”,巴乔的黯然背影,齐达内与大力神杯擦肩而过的瞬间,都和当时的主题曲一起印在记忆里。

  这个星球上最受瞩目的体坛盛事——世界杯下周即将在南非开幕。作为四年一度的体坛盛世,世界杯牵动着亿万球迷的心。近日,国际足联与索尼音乐娱乐公司共同宣布了本届南非世界杯的官方指定主题曲──《Waka Waka》 (This Time For Africa),中译:《哇咔哇咔》(非洲时刻),其演唱者是有“新拉丁天后”之称的哥伦比亚女歌手夏奇拉。

  这届的歌曲又有什么卖点?有什么旋律成为大街小巷人人哼唱的小调?能借着夏奇拉的超人气给世界杯注入更多的激情吗?

  “哇咔哇咔”,非洲时刻即将到来。

  充满非洲风味的

  “哇咔哇咔”

  “Waka Waka” 是非洲斯瓦西里语中的一个动词,意思是:火焰,热烈地燃烧,闪耀等。在东非诸国通用,同时也是非盟及多国的官方用语。这首歌的高潮部分引用了喀麦隆Golden Sounds乐队的名曲“Zangalewa”。这首歌曲在喀麦隆甚至非洲大陆都是家喻户晓,所以非洲人对这首曲子一定很有亲切感。

  高潮部分的歌词为“Tazamina mina eh eh, Waka waka eh eh,Tazamina mina zangalewa,Ana wam ah ah,This time for Africa”这是喀麦隆一种叫Fang的方言,翻译成中文的大意是“来吧,燃烧的火焰,马上行动起来,这是属于我们非洲的时刻。”本次世界杯是首次在非洲大陆进行,“属于非洲的时刻”真的是非常贴切。届时,全球球迷的作息都会调整成“非洲时刻”。

  这首歌的音乐也非常具有非洲特色,除了典型非洲手鼓节奏的运用,还在背景中加了南非洲吉他独奏。这首歌显示出了非洲的活力和他们作为东道主的自信。

  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对这首歌相当期待:“世界杯的球迷们对于主题曲的关注度不亚于世界杯的吉祥物和标识,它同样也是这项令人激动的体育赛事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曲运用了充满非洲特色的节奏,来呈现这项重大的赛事。我非常期待能在世界杯的比赛中听到它,并且在闭幕式上看到夏奇拉的精彩表演。”

  在2006年的德国世界杯闭幕式上,一袭红衣演唱主题曲之一《难以抗拒》的夏奇拉已经凭着她的电臀和肚皮舞让世界惊艳。南非世界杯揭幕前夜,夏奇拉将领衔众多国际巨星阿丽西亚·凯斯和约翰·莱金德以及人气说唱组合“黑眼豆豆”乐队等大腕首演《Waka Waka》,届时全球乐迷都可以通过卫星收看到在约翰内斯堡奥兰多体育场举行的这场音乐会。

  《Waka Waka》差点被《飘扬的旗帜》取代

  在世界球联宣布《Waka Waka》成为官方主题曲之前,去年九月曾发布的由索马里裔歌手柯南演唱的《飘扬的旗帜》因为其朗朗上口的旋律和独特的非洲特色而迅速窜红。

  一时间,人们都以为《飘扬的旗帜》是官方指定的主题曲。其实这首歌是某饮料公司在世界杯期间推出的主题曲,这首歌在中国也被改编成中文,由张学友、张靓颖联袂演唱,可见其火爆的程度。

  《飘扬的旗帜》是柯南去年2月底发行的专辑《游吟诗人》中的一首歌,歌曲带有浓郁的非洲气息,表达了对这片充满战火 、贫穷和落后的土地不离不弃的热爱。

  在《飘扬的旗帜》中柯南唱道:“当我长大以后,我会变得更强,我会获得自由,就像那飘扬的旗帜。”经过商业包装后的歌曲变得非常励志又欢快,而在原曲中,柯南则对西方的制度进行了猛烈的抨击。他是很有民族使命感的歌手,他曾在接受采访时解释说:“为什么索马里有那么多海盗?索马里人作恶是因为外人对他们作恶,西方发达国家将自己的工业垃圾大量倾倒在索马里,致使当地人生活艰难,加之国小人穷,只能找这么极端的方式谋生。”

  正是因为柯南的正义感和打抱不平的自由精神,让他的这首歌受到了歌迷的关注,在世界各国的歌曲排行榜上一度占领第一的宝座。

  许多国内球迷在听过官方主题曲后表示更加偏爱《飘扬的旗帜》:

  “管它官方不官方,哪个好听就听哪个。”

  “《飘扬的旗帜》确实好听,这个夏天绝对要大火!”

  “《Waka Waka》这首歌在南非可不怎么受欢迎。相对应的,《飘扬的旗帜》大火啊。”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