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南非世界杯十大老将 “70后”的绿茵场绝唱(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04日08:34

资料图:布兰科

  中新网6月4日电 (记者 卢岩)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老将们兼具成熟的技术、淡定的心态和丰富的临场经验,这些都是一支成功球队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年轻人的冲劲儿固然重要,但在三条线上如果没有老将坐镇指挥,球队在很大程度上会显得缺少“主心骨”。世界杯32强的名单已经公布,南非的绿茵场将很有可能是“70后”球员们最后一次集体亮相的机会。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或许最后一次身披国家队战袍、冲击足球殿堂最高荣誉的他们,或悲壮、或慷慨,但都有着一颗渴望胜利的心脏。

  布兰科:最后的“蛙跳”

  骨灰级别: 实力指数:

  生日:1973年1月17日 出生地:墨西哥、墨西哥城

  37岁的布兰科本有希望成为世界杯赛场上的“四朝元老”。1995年首次入选国家队的他曾经出战了1998和2002年两届世界杯,2006年世界杯,他因与主教练拉沃尔佩不合,被排除出了球队阵容。不过,他随后还是参加了中北美金杯赛和美洲杯。

  2008年,布兰科在他第100场国家队比赛后宣布从国家队退役。或许是造化弄人,随着阿吉雷入主墨西哥国家队,布兰科2009年临危受命,再次披上了熟悉的绿色战袍。在外围赛最后的关键阶段,他一人打进3球,帮助球队先后击败洪都拉斯和萨尔瓦多,直接获得世界杯参赛权。

  布兰科共代表墨西哥国家队国家队出场107次,贡献了37个进球。不过球迷对他最深刻的印象,还是98年法国世界杯上著名的“蛙跳”式过人。这一镜头也成为了绿茵场上永恒的经典之一。我们不知道在南非的赛场上,这位老将还能够书写什么奇迹,但是我们知道,这将肯定是他最后一届世界杯。

  亨利:幸运儿能否再带来好运

  骨灰级别: 实力指数:

  生日:1977年8月17日 出生地:法国、巴黎郊区

  如果算上南非之旅,这已经是亨利第四次站在世界杯的舞台之上了。巧合的是,1997年刚满20岁的他首次代表法国队出场,就是以2-1击败的南非。98年在本土举行的世界杯上,他作为一员小将入选了亚凯的球队,并以3粒进球成为当年那支冠军队的第一射手。

  1999年,亨利从尤文图斯转会到阿森纳,这后来被证明是温格最得意的转会作品之一。在英超的赛场上,亨利成为最令人畏惧的射手之一,并被冠以“海布里国王”的美誉。不过在2002年韩日世界杯上,法国队小组赛就被淘汰,而亨利还在与乌拉圭的比赛中被红牌罚下,成为法国人心中永远的痛。

  在德国世界杯上,法国队卷土重来。亨利作为球队的锋线箭头,为球队贡献了三粒进球,其中一粒还是淘汰巴西的制胜球。虽然法国队最终获得亚军,但亨利的状态已经如日中天,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好的前锋之一。

  作为“高卢雄鸡”三朝元老,亨利已经代表国家队出战120次,并贡献了51粒入球。不过,在刚刚过去的一个赛季里,他因为伤病和状态等原因,上场的机会越来越少。虽然凭借他的手球助攻,法国队才得以侥幸杀入世界杯,虽然他也被列入了多梅内克的23人大名单,但在最近的集训中,亨利已经频频出现在替补队员的行列里。

  虽然失去了主力地位和队长袖标,但是亨利还是对自己的南非之行看得很从容。“我对教练的决定很理解”,亨利曾说,“阿内尔卡比我要强”。然而关键时刻,这位法国队的幸运星能否迸发出惊人的潜力,给我们带来最后的惊喜,值得试目以待。

  贝隆:十年之后,雄风不减

  骨灰级别: 实力指数:

  生日:1975年3月9日 出生地:阿根廷、拉普拉塔

  35岁的贝隆是在回到故乡之后,才迎来自己的“第二春”的。1993年,贝隆就成为阿根廷大学生队的一员。96年他来到博卡青年,成为马拉多纳的队友,开始迎来了自己的第一个巅峰期。随后他曾经辗转加盟过意甲桑普多利亚、帕尔马和拉齐奥,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在98世界杯上,他成为阿根廷队的绝对主力、中场核心。在他、巴蒂斯图塔、洛佩兹等人的带领之下,阿根廷直到1/4决赛才惜败荷兰。不过在2001年加盟曼联之后,贝隆开始出现阿根廷球员惯有的英超“水土不服”症状,而这也影响了他在韩日世界杯上的表现。在那届世界杯上,整个阿根廷队状态低迷,小组赛输给了英格兰,被瑞典逼平,连十六强都没能进入便打道回府。

  此后贝隆淡出了国家队阵容,2006年德国世界杯,主教练佩克尔曼因为种种原因,没有让中场“巫师”实现自己第三场参加世界杯的梦想。然而也正是2006年,贝隆做出了一个正确的决定——回到自己青年时代出道的阿根廷大学生队。

  在这里,他重新找到了自我,帮助球队夺得了国内联赛冠军和南美解放者杯冠军,今年初还再次荣膺南美足球先生。马拉多纳回归阿根廷之后愈发重用贝隆,他也重新成为国家队主力,并参加了南非世界杯预选赛的多场重要角逐,最终入围国家队名单,成为阿根廷队不可或缺的中场灵魂。

  “如果上苍眷顾,让我参加了世界杯,那么我会在世界杯后退出阿根廷国家队,”贝隆曾经这样说过,这意味着,在南非赛场上,我们将是最后一次见到身披蓝白间条衫的“巫师”鏖战绿茵场。

  卡努:非洲雄鹰的定海神针

  骨灰级别: 实力指数:

  生日:1976年8月1日 出生地:尼日利亚、奥韦里

  1993年,当时只有17岁的卡努和队友们一起,夺得了U17世青赛的冠军,这也是这个非洲高个子首次出现在国际足坛的焦点。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半决赛中,正是卡努的独中两元,帮助尼日利亚队神奇的逆转巴西,并最终成就了击败阿根廷夺得金牌的伟业。

  1998年,卡努入选尼日利亚国家队,出征法国世界杯。在小组赛中,他们取得两胜一负的战绩成功出线,其中还包括击败西班牙的一场经典之作,不过最终无缘八强。

  2002年,卡努再度代表尼日利亚国家队出战韩日世界杯。不过在那届世界杯上,他们仅仅取得了1平2负进1球的成绩,小组赛后黯然回家。

  在1999年加盟阿森纳后,卡努一度成为枪手的主力前锋,但随着亨利、皮雷等人的加盟,卡努渐渐被温格边缘化。他曾经一度离开英超,但还是回到了这片天空下。2004年,他加盟西布罗姆维奇,在此效力两个赛季,但发展并不如意,随着球队降级,他于2006年再转投朴茨茅斯。

  在朴茨茅斯他重拾颠峰,随后两个赛季里,他打进19球,帮助球队在2007-08赛季拿下足总杯冠军。不过在赏识自己的主帅雷德克纳普远走热刺之后,卡努状态急剧下滑,但在近一年半各项赛事中,也有6球进账。

  在南非世界杯上,尼日利亚与阿根廷、希腊和韩国同在一个小组。这位已经进入足坛生涯“晚年”的国家队队长说,非洲雄鹰不会惧怕任何对手,“能够出现在世界杯这个大舞台上,我们就能战胜任何对手!”看看身边的队友,马丁斯们状态如日中天,米克尔们日趋成熟,但作为球队的定海神针,卡努就是要充当关键时刻的关键先生。16年前的他做到了,16年后的今天,他还能吗?

  詹姆斯:三狮军团的最后防线

  骨灰级别: 实力指数:

  生日:1970年8月1日 出生地:英格兰、赫特福德希尔

  虽然年近四旬,但詹姆斯自信自己仍旧是三狮军团主力门将的热门人选。在足总杯冠军争夺战中,詹姆斯曾经化解了来自阿内尔卡、德罗巴等巨星的多次威胁球。虽然德罗巴成为决赛的MVP,但朴茨茅斯球迷们始终认为,只有门将詹姆斯才是当之无愧的人选。

  实际上,詹姆斯出道的时间相当早。1997年,他就在与墨西哥的友谊赛上首次为英格兰队出战。但当时的门神希曼成为他难以逾越的山峰。02年韩日世界杯,他终于得以入选英格兰国家队,但还是因为希曼的存在,他只能坐在替补席上眼睁睁的看着自己的球队回家。

  直到2002年底,詹姆斯才成为英格兰的一号门将,并随队征战了04年欧洲杯。不过不稳定是他的致命伤,在英格兰与奥地利的比赛中,他曾犯下致命失误,之后他彻底失去了主力位置。虽然06年世界杯榜上有名,但罗宾逊又成为那届世界杯的正选门将。

  06/07赛季是詹姆斯重要的一年,在这个赛季他从曼城加盟朴茨茅斯。雷德克纳普让詹姆斯重新焕发了第二春,同时随着年龄的增长,詹姆斯的表现也越来越稳定,低级失误少了许多,他也再一次成为卡佩罗手下的英格兰队头号门将。

  等待了十三年,作为看客参加了两届世界杯,40岁的詹姆斯终于在自己职业生涯的尾声圆了自己的梦想——成为英格兰队一号门将,站在世界杯赛场的球门前。

  斯坦科维奇:冯唐易老,李广难封

  骨灰级别: 实力指数:

  生日:1978年9月11日 出生地: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

  南非的赛场上,已经是32岁的斯坦科维奇第三次参加世界杯之旅了。这位出道颇早的中场名将在1992年,也就是自己14岁的那年就加盟了前南斯拉夫最著名的俱乐部贝尔格莱德红星队。1994年,16岁的他踢上了正式比赛,并很快成长为球队队长,他也是贝尔格莱德红星队最史上年轻的队长。

  1998年夏天,斯坦科维奇告别了自己的祖国,以750万美元的身价加盟了意甲拉齐奥队。在这一年举行的世界杯上,他成为了南斯拉夫队的一员,并随队杀入十六强。在当年巨星云集的南斯拉夫队出场三次。

  当斯坦科维奇再次出现在世界杯舞台上时,已经是八年之后的德国。斯坦科维奇穿上了塞黑队的10号球衣,不过他们在拥有阿根廷、荷兰、科特迪瓦的“死亡之组”中未能出线,早早结束了世界杯之旅。世界杯之后,球队精神领袖、老将米洛舍维奇退役,斯坦科维奇戴上了塞黑国家队队长袖标。

  在本次世界杯预选赛中,斯坦科维奇以队长的身份为塞尔维亚队出场8次,只是因黄牌停赛缺席了其余的两场比赛。在职业生涯中他共为南斯拉夫、塞黑和塞尔维亚国家队出场85次,贡献了13个宝贵的进球。

  作为这样一名值得尊敬的老将,他的职业生涯中有一个有趣的事实,即在他获得过的重要的冠军头衔中,只有三项是联赛冠军,一个是随红星队获得的本国联赛冠军,另一个是随拉齐奥队获得的意甲联赛冠军。自2004年加盟国际米兰以来,自“电话门”事发,他才成为冠军的常客。

  在历史上,南斯拉夫队曾经是一支令人不寒而栗的东欧劲旅。然而时过境迁,塞尔维亚队的水平已经难以与南斯拉夫同日而语,作为一名天才球员,在世界杯舞台上却始终没能够出现在一支天才的球队中,不禁令人扼腕。

  布隆克霍斯特:“橙衣军团”精神领袖

  骨灰级别: 实力指数:

  生日:1975年2月5日 出生地:荷兰、鹿特丹

  随着范德萨退出荷兰国家队,35岁的范·布隆克霍斯特成为了现今荷兰队中年龄最大的队员。这位有着一半儿印尼血统的边后卫,已经成为了荷兰队大赛经验最为丰富的队员,他已经随荷兰队征战了1998年和2006年两届世界杯,以及2000、2004和2008年三届欧锦赛,相信在南非世界杯上,他的经验将是相对年轻的荷兰队的一笔宝贵财富。

  布隆克霍斯特1996年就开始了自己的荷兰国脚生涯。他参加了1998年的法国世界杯,但并没有获得出场机会,因为当时的纽曼可以称得上全世界最好的左后卫。他是坐在替补席上看着自己的球队被巴西淘汰,无缘决赛。

  2000年欧锦赛是布隆克霍斯特的机会,他顶替受伤的纽曼完成了在大赛中首秀。小组赛上,荷兰队3-0大胜意大利,他打入一粒进球,至此一战成名。01年,他来到英超阿森纳,度过了一段不成功的岁月,直到03年来到巴塞罗那。

  在巴塞罗那,布隆克霍斯特被同胞前辈里杰卡尔德改造成左后卫,并在这个位置上焕发了第二春,作为主力左后卫的他帮助球队赢得过两次西甲冠军、两次西班牙超级杯冠军和一次欧洲冠军联赛冠军。在2006年巴塞罗那赢得冠军杯冠军的那个赛季,他是全队唯一一个打满了全部冠军杯比赛的队员。

  2007年,与巴塞罗那队完成合约的布隆克霍斯特选择落叶归根,回到他职业生涯的起点--费耶诺德。而到目前为止,布隆克霍斯特已经为荷兰队已经出场96次,并贡献过5个进球。荷兰队主教练马尔维克已经委任他为国家队队长,南非世界杯上他将是荷兰队的精神领袖。

  中村俊辅:“东洋武士”之中场灵魂

  骨灰级别: 实力指数:

  生日:1978年6月24日 出生地:日本、横滨

  32岁的中村俊辅是一名在亚洲名声如雷贯耳的中场大将,但他的世界杯经历却只有2006年德国的一届。实际上,中村的出道非常早,1996年还是一名高中生的他,就入选了日本U19青年队,1997年中村帮助日本国青队打进了当年世青赛八强。2000年。中村俊辅成为日本国奥队的一员,在悉尼奥运会上再次打进八强。

  2000年亚洲杯上,日本队在主教练特鲁西埃的率领下成功夺冠,中村俊辅在全部比赛中均有出场。然而仅仅两年之后在本土举行的世界杯却是他职业生涯中最大的痛。他在日本队的最后四场热身赛中全部首发出场,但是他最终却没有进入23人大名单,只能成为世界杯的一名看客。

  就在这一年,中村俊辅加盟意甲雷吉纳,并穿上了象征全队核心的10号球衣。随后的三个赛季,他帮助这支新军连续三年保级成功。2005年,中村俊辅拒绝了西甲德甲多支劲旅的邀请,出人意料的加盟苏超凯尔特人。在苏格兰的四个赛季,他帮助球队获得联赛三连冠、两次联赛杯冠军和一次苏格兰杯冠军。07年还被凯尔特人球迷票选为全队赛季最佳球员。

  在国家队中,中村俊辅也终于遇到了“伯乐”。巴西人济科接手日本队之后,中村俊辅被培养为球队的进攻核心。04年北京亚洲杯上,日本队卫冕成功,中村俊辅也当选最佳球员。此后历届大赛中,中村俊辅均是铁打不动的主力中场。

  不过在德国世界杯上,日本队战绩不佳未能出线,中村俊辅也没有获得更多的表现自己的机会。在南非世界杯预选赛中,中村为日本队出场11次,打进3球。在其整个职业生涯中,共为日本国家队出场91次,贡献了23个进球。

  卡纳瓦罗:期待以胜利画上句点

  骨灰级别: 实力指数:

  生日:1973年9月13日 出生地:意大利、那不勒斯

  1993年,20岁卡纳瓦罗入选了老马尔蒂尼执教的意大利国青队,他很快成为球队主力并帮助意大利国青队在1994和1996年连续两次获得欧青赛冠军。1996年,他还随意大利U23队征战了亚特兰大奥运会。

  1997年1月22日,意大利队与挪威队的友谊赛中卡纳瓦罗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出场,当时意大利队的主教练正是自己的恩师老马尔蒂尼。从1998年世界杯开始,卡纳瓦罗便成为球队主力中卫,在当届世界杯的1/4决赛中,卡纳瓦罗被法国队前锋吉瓦什撞破的额头,不过接受过简单治疗后的他依然头缠纱布打完了余下的比赛,意大利队在点球大战中输给了对手,无缘四强。

  2002年世界杯无疑是意大利人的噩梦,他们再次倒在对方的金球上,韩国人安贞焕的绝杀让蓝衫军无缘八强。而世界杯之后,马尔蒂尼退出国家队,卡纳瓦罗成为球队的新队长,后防线上当之无愧的核心人物。

  06年世界杯,卡纳瓦罗迎来职业生最涯辉煌时刻。丑闻缠身、不被看好的意大利队杀入了决赛,这场与法国队的比赛也正是卡纳瓦罗的第100场国家队赛事。这一次,卡纳瓦罗终于笑到了最后,意大利队夺得了历史上的第四座大力神杯。

  虽然已经37岁“高龄”,但现如今的卡纳瓦罗在防守中的选位、抢断和头球都还和巅峰时期相差无几。身体条件一般的卡纳瓦罗,抢断凶狠且敢于做动作,是所有前锋的噩梦,而他出色的弹跳功夫也让他在争夺高空球的时候很少吃亏。目前他已经代表国家队出场131次,还曾经贡献过2个进球。

  德科:落魄巨星的绝唱

  骨灰级别: 实力指数:

  生日:1977年8月27日 出生地:巴西、圣贝纳多

  尽管德科为葡萄牙国家队效力,但他是一名巴西人。不过他在巴西从未入选过任何级别的国字号球队。2003年,在葡萄牙生活五年的他获得了葡萄牙国籍,并被斯科拉里招入国家队。虽然当时引起不小波澜,但事后证明,斯科拉里这一决定是相当正确的。

  德科的国家队处子秀颇具戏剧性:作为一个葡萄牙籍的巴西人,他在国家队的首场比赛对手就是巴西队。2003年3月29日,葡萄牙队在友谊赛中2比1击败了巴西队,德科在这场比赛中出场并打进了一个任意球,本场比赛之后,德科得到了葡萄牙球迷的认可。

  2006年世界杯上,德科打进了葡萄牙国家队当届比赛中的首粒进球,帮助球队2比0击败了伊朗队。1/8决赛葡萄牙与荷兰上演了一场红黄牌大战,德科非常郁闷的连吃两张黄牌被罚下。2008年欧洲杯,德科再次为葡萄牙队首开纪录,在首场与捷克队比赛中他的进球帮助球队1比0领先,最终葡萄牙队3比1击败对手。

  2008年是德科的分水岭。31岁的他以800万欧元的身价转会切尔西。虽然开始阶段连续进球,但德科并没有很快适应英超的节奏,很快沦为替补。虽然本赛季安切洛蒂执掌切尔西,不过德科的出场机会并没有因此增加。本届世界杯应该是德科的绝唱,不知这位曾经为葡萄牙国家队出场71次、贡献5球的中场巨星,将交出怎样的一份最终答卷。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