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H组:西班牙、洪都拉斯、瑞士、智利 > H组诸强动态

斗牛士一变化远胜08夺冠之师 两隐患或毁金杯梦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梁新
2010年06月04日06:13

    搜狐体育讯 这是一支完美的西班牙队?这是一支让人担心的斗牛士军团?世界杯即将开战,热身赛中连续两场勉强的胜利,既让如今这支西班牙队看上去前程似锦,有隐隐透出一些让人担心的困扰。

  沙特队在亚洲虽然不俗,但在世界足坛并不算是强者;韩国队虽然02世界杯让西班牙饮恨,但实际上也并非和斗牛士处于同一档次。在两场对阵亚洲球队的热身赛中,西班牙队并没有表现出太多优势。

  最让人担心的莫过于两点,首先就是球员的状态。08年阿拉贡内斯一方面让队员们尽量少受外界的干扰,一方面却时刻让球员们在“自我证明”的压力下紧绷神经,欧洲杯自始至终状态如一的出色。能够在雷耶斯面前拿亨利开“黑鬼”玩笑,阿拉贡内斯“激励”球员的作法也不是作风温和的博斯克可以效法的。

  一个疲劳的赛季下来,博斯克之前就坦言不能让西班牙状态出来得过早,可就热身赛的表现来看,阿隆索接后卫传球心不在焉,哈维的分球组织力量拿捏远不如赛季中的表现。十分艰难,甚至是勉强的复仇韩国队,西班牙人应该感到的是有些侥幸。斗牛士到世界杯开战时的状态如何,还是有些让人担心。

  其次就是防守。塞纳无缘世界杯,博斯克下注马丁内斯、阿隆索和布斯克茨。就这三人的能力而言,阿隆索长于远距离输送,力量对抗也不输给塞纳,但活动覆盖范围较小。布斯克茨和哈维等人配合熟练,但防守能力并不算好。马丁内斯今天纵深压上时表现不坏,防守也算及格。但以上三人最大的问题都是,无法像塞纳那样,在后场横向距离上,给予防线充足的保护。这就更不用说法布雷加斯这样更是组织强于防守的后腰了。换言之,西班牙队采取单后腰的4141战术,甚至双后腰的防守,都无法比拟塞纳08年欧洲杯时的让人放心。再加上卡普德维拉这样有些年迈、状态同样有些下滑的后卫球员,西班牙的防线实际上远没有08年时让人放心。被沙特队洞穿大门2次,韩国队也多次制造威胁,西班牙人必须得更小心谨慎些。

  当然,这支西班牙队也有更多属于自己的优点。博斯克在继承阿拉贡内斯的球队之初就已经表示过,这是个已经成型的球队。在外界纷纷询问博斯克是否会改变些什么时,博斯克也十分明确得表示,一支完美的冠军球队还需要做什么改变呢?

  博斯克还是作出了一定的变动。在托雷斯受伤的情况下,博斯克带上了3名出色的边锋。纳瓦斯、马塔和佩德罗不仅在边锋位置上表现活跃,大有重现西班牙双翼振翅鹏程万里的气势。更重要的是,整个西班牙队,在既没有忘记如何执行中路控制战的同时,边路进攻也远比06年,甚至是塞斯边锋大行其道的02世界杯时更为成熟,更懂得如何和整个球队的中轴联系紧密。和沙特的比赛,西班牙队“边锋计划”成了球队反败为胜的主要原因;和韩国队的比赛,西班牙队更是展现了边锋和中路紧密连接的多变能力。毫无疑问,这支西班牙队,在进攻的灵活多变性能上,要更优于08年阿拉贡内斯的球队。

  本就强悍的进攻更加出色,原本牢固的防守却有些脆弱的迹象。西班牙队是在进攻中完成世界杯的征服史诗,还是在绚烂中轰然倒下?即将来临的世界杯,很快就会为我们揭晓答案。

  (搜狐体育 梁新)

  
(责任编辑:姚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