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世界杯魔咒牺牲品盘点:一公式昭示德国将夺冠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2010年06月03日14:32

  记者 张琳

  魔咒二:“不可兼得”定律

  世界杯的历史,就是一部悬疑史。无上的荣誉、巨大的利益、脱缰的情感,让这项赛事的利益攸关方们“合谋”了一出出悬案,有的已经被破解,而有些至今没有答案。本届世界杯将在神秘的非洲举行,这更为大赛增添了许多“诡异的气氛”。于是,人们忍不住又想起了那些屡屡应验的“魔咒”,而这次谁将成为祭台上的牺牲品呢?

  牺牲品:阿根廷

  不管你信不信,或者纯属巧合。自从1956年欧洲足球先生开始评选以来,凡是世界杯前一年的欧洲金球奖得主,他所在的球队都无法在接下来的世界杯赛上夺冠。半个世纪来,这个魔咒还从未被打破过。

  更诡异的是,球员本人在捧得金球的同时也如同遭遇诅咒,在世界杯上发挥失常。远的不说,1993年巴乔捧金球,次年他在世界杯决赛中射失点球;1997年罗纳尔多捧金球,次年决赛前抽风晕厥;2002年,欧文所在的英格兰预选被淘汰,欧文职业生涯自此开始跳水;2006年,罗纳尔迪里奥在德国发挥失常,巴西提前被淘汰出局。

  有专家对这一现象进行了解释,他们发现“魔咒”并非全是巧合。它大概与运动员的运动生理周期有关,越是成功的球员在联赛中承受的压力越大,在世界杯前他们更难以达到最佳状态,甚至正好陷入低潮期,因此表现不佳理所当然。2009年,欧洲金球奖属于梅西,如果他所在的阿根廷队在南非一败涂地,请不要过于惊讶。

  牺牲品:巴西、西班牙

  鱼和熊掌不能兼得,这话说白了就是,便宜不能让你一人全占了,于是,世界杯上的一大魔咒诞生了。

  它就是联合会杯与世界杯不可兼得、美洲杯与世界杯不可兼得、欧洲杯与世界杯不可兼得。该定律屡试不爽,欧洲杯历史上只有一次例外;而美洲杯自1930年来无队能破过;至于联合会杯,创办8届来,更是谁夺冠次年世界杯必死无疑。

  在这条定律下,巴西将遭遇双重诅咒,因为他们是2007年美洲杯冠军和2009年联合会杯冠军。至于西班牙队,去年在输掉联合会杯时,人们开玩笑说他们是为了世界杯而故意躲开“魔咒”,无论他们怎么想,欧洲冠军身份仍让他们“在劫难逃”。

  牺牲品:巴西及非洲之外所有球队

  这也是世界杯历史上广为人知的“魔咒”,除了巴西队,还没有谁能在自己国家所属的大陆之外夺冠。在前17届世界杯中,只有巴西队在1958年瑞典世界杯和2002年韩日世界杯夺得冠军。

  从巴西在1958年和1962年获得两连冠开始,欧美诸强就在世界杯上轮流坐庄,这一定律,至今延续。1962年巴西、1966年英格兰、1970年巴西、1974年西德、1978年阿根廷、1982年意大利、1986年阿根廷、1990年西德、1994年巴西、1998年法国、2002年巴西,2006年是意大利。从定律上来说,南非世界杯注定属于美洲球队。

  但令悬念横生的是,世界杯在今年首次来到古老而神秘的非洲大陆。这是否意味着,除了巴西,其他球队已经被注定与冠军无缘?或者将由非洲球队夺取历史上的首次冠军?答案只能在一个月后揭晓。

  魔咒四:意大利12年必进决赛

  牺牲品:意大利

  世界杯众多魔咒里,有一条是关于卫冕冠军意大利的。从1970年开始,意大利队每隔12年就进入一次世界杯决赛,1970年、1982年和1994年和2006年的世界杯中意大利队都打入了决赛,并且在1982年和2006年捧杯。照这个定律,意大利下次进决赛只能是12年之后,而要想夺冠只能是2030年了(夺冠间隔24年),这是令全世界开心,独令意大利人郁闷的魔咒。你还别说,本届世界杯,意大利队仍靠一批老臣打天下,呈现出一片疲惫衰老之态,他们想要打破自己的宿命,除非奇迹发生。

  魔咒五:神奇的3964公式

  牺牲品:德国队外所有球队

  2002年韩日世界杯决赛结束后,一位清洁工在冠军巴西队休息室的战术板上写出了一连串等式,即1962+2002=3964(即巴西队夺冠年份+此前最后一次夺冠年份),这是一个在球迷中最为流行的公式。当时根据这个公式,许多人对历届世界杯冠军进行了分析,发现这一系列惊人巧合。如阿根廷1978+1986=3964;德国1974+1990=3964;巴西1962+2002=3964。不过在上届德国世界杯中,巴西队1958+2006=3964的等式并未成立,被意大利队打破了,但仍有不少人认为那是一次偶然的意外。而在今年世界杯中,德国队可能将成为魔咒的受益者——1954+2010=3964,这对伤兵满营的德国队也算是个安慰。

  

(责任编辑:张嘉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