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C组:英格兰、美国、阿尔及利亚、斯洛文尼亚 > C组诸强动态

南非32强阅兵之英格兰:英式车马炮 个个名头响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2010年06月03日13:52

  本报记者 黄钟清 实习生 温宏平 整理/编写

  [炮]·前锋杀手

  鲁尼:锋线杀手 一剑封喉

  当鲁尼脚踝受伤、腹股沟伤势加剧的消息在世界杯日益临近时先后传来,英格兰球迷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因为,意大利名帅卡佩罗的“妙手回春”、英格兰队在欧洲区预选赛中的所向披靡以及世界杯小组赛上上签都预示着“三狮军团”在南非可能要“火”,而他们能否“蹿红”的关键,则要依赖锋线“杀手”鲁尼的表现。

  少年时的鲁尼,早早就崭露头角。但是,性格莽撞,我行我素。好在如今,他成熟了。在刚过去的赛季,实现了英超荣誉的大满贯。

  “金牌教练”卡佩罗为英格兰队打造的战术就是一切围绕鲁尼。他们的442阵形更准确地说应该是4231。一位大个子充当单中锋,从而释放身后的鲁尼,让后者得到更多游移空间。鲁尼则与杰拉德以及另外一名边锋构成攻击三人组,而鲁尼正是这个攻击组合的核心。

  经卡佩罗调教后面貌一新的英格兰队在10场欧洲区预选赛中取得9胜1负的骄人战绩,鲁尼9场比赛总共打进9球。

  虽然卡佩罗不断强调赢球是靠整个队伍而非一个球星的表现,但他信心满满的基础离不开鲁尼的成长。“梅西、克·罗纳尔多、鲁尼都是世界上最棒的球员,所以英格兰队也是最好的队伍之一”。《泰晤士报》的一位记者更加直白,他表示只要鲁尼在场上,他就对英格兰队的前景感到乐观。

  如果说去年11月初为人父让生活中的鲁尼更加成熟,那么他在赛场上的成长则与克·罗纳尔多转投皇马不无关系。

  2004年9月,当未满19岁的鲁尼首度身披“红魔”战袍登场,一个独中三元的“帽子戏法”让他的老特拉福德首秀无比抢眼。从埃弗顿青训营脱颖而出的鲁尼享受着掌声与赞扬,被英格兰足坛视为不可多得的新一代“金童”。然而,在克·罗纳尔多加盟曼联的6年间,无论从进球数、商业性还是媒体曝光度来说,鲁尼似乎都要甘拜下风。葡萄牙人风头无限的背后,是曼联整套以其为灵魂人物制订的战术。至于英格兰天才,只能踢踢边锋、充当绿叶。

  当克·罗纳尔多顶着世界足球先生的光环告别“红魔”,鲁尼终于回到了他最喜欢的中锋位置,并且担当起球队核心的重任。在欧冠赛场止步八强的曼联在英超联赛中最终以一分劣势与本赛季冠军奖杯擦肩,但24岁的鲁尼还是凭借出众表现荣膺英格兰职业球员协会和英格兰足球记者协会双料年度最佳球员。

  谈及自己的成功,本赛季总共为曼联打进34球的鲁尼坦言:“主教练让我在前锋线上更多地打中锋位置,这也是我多年来一直希望的,结果证明还不错。”

  年纪轻轻的鲁尼已经有过一届世界杯经历,不过并不美好。在2006年世界杯与葡萄牙队一战中,鲁尼的一次犯规让双方球员发生争执。当时还是其曼联队友的克·罗纳尔多狂奔数十米向裁判讨牌,鲁尼则很不冷静地推了克·罗纳尔多一把。结果,鲁尼付出的代价是直接被红牌罚下,英格兰队则不敌葡萄牙队,再度止步八强。

  这一次,鲁尼肯定不想让噩梦重演。只不过,他还在与伤病斗争。

  [车]·中场核心

  兰帕德:

  足球世家 中场铁人

  弗兰克·兰帕德,号称“铁人”,是英超联赛中连续出勤场次最多(164场)的选手。

  兰帕德出身于足球世家,很小就表现出足球天赋。在他刚学会走路时,老兰帕德就将他带到了西汉姆球场,玩起了足球。

  进入西汉姆俱乐部后,兰帕德成长很快。2000-2001赛季,时任切尔西队主教练的拉涅利,慧眼识珠,把兰帕德带到了斯坦福桥。这次转会对兰帕德的成长起到了里程碑式的作用,不久兰帕德就成为了球队的绝对主力。

  坐镇中场的兰帕德,攻守平衡,大局观很强,在场上能起到协调攻防的作用。同时,前插进攻和远射是他的长项,这让他的进球效率也十分惊人,已经连续5个赛季的联赛进球都超过20个。进攻有能力,防守是悍将,难怪穆里尼奥称兰帕德是“世界上最好的中场”。 杰拉德:

  左右开弓 关键先生

  杰拉德是土生土长的利物浦人,从小就是利物浦的忠实球迷。1998-1999赛季,18岁的杰拉德正式披上了利物浦战袍。仅仅一个赛季之后,年轻的杰拉德就成为了球队中场主力。

  2003-2004赛季,在俱乐部愈发成熟的杰拉德正式接过了利物浦队长袖标。身为队长的杰拉德,屡屡扮演关键先生的角色。在这一赛季,表现极为优异的杰拉德,帮助利物浦进入欧洲冠军联赛。

  最令利物浦球迷刻骨铭心的是那个伊斯坦布尔之夜,在2004-2005赛季欧冠决赛中,上半场利物浦0∶3落后AC米兰,几乎所有人都认为比赛将提前结束,只有杰拉德不信这回事。三球落后,杰拉德用一个头球开始了绝地反击。在他的带领下,利物浦在下半场再进两球,扳平了比分。最后,在点球大战中,利物浦击败AC米兰,实现了奇迹般的逆转,并最终夺冠。从此,杰拉德救世主的形象,深入人心。2004-2005年,杰拉德当选欧足联冠军联赛最有价值球员。

  作为中场核心的杰拉德,技术全面,奔跑范围大,左右脚技术均衡,射门精准。同时,他有着极强的突破能力,在空间充足的情况下,大跨步向前冲刺几乎势不可挡。卡佩罗等名帅都认为,杰拉德是目前世界上最好的中场之一。

  [将]·门将

  格林:力保城门 门线铁锁

  门将可能是英格兰豪华配置最薄弱的一环。作为守门员,格林身材不错,高大又不失灵活。他的身手敏捷,反应很快。在西汉姆,他的扑救经常挽救球队,他当选2008年西汉姆最佳球员,靠的就是一次次敏捷的救险。

  詹姆斯是驰骋英格兰足坛多年的一位知名守门员,体能是他的缺陷,世界杯上赛程密集,不知道这位年届不惑的守门员能否应付。

  而曼城门将哈特则过于年轻,虽然在英超联赛中屡屡有出色表现,但是缺乏大赛经验的他,不知道能不能在世界赛场上证明自己。

  三位门将,无论哈特、格林还是詹姆斯,共同的特点是缺乏稳定性。以经验和表现综合而论,西汉姆的格林应是主力,但这位效力于英超末流球队的门将,顶多是个不过不失的守门员,很难有令人赞叹的突出发挥。老门将詹姆斯是著名的“神经刀”,更难令人放心。哈特本赛季在伯明翰表现出众,成为最佳新秀,然而,伯明翰以防守为主的战术对他有很大帮助,在英格兰队不可能这么打,而且其国际赛经验太少,卡佩罗怎能让他一出场就打世界杯这样的大赛。

  [马]·后防大将

  特里:

  中流砥柱

  定海神针

  出生于东伦敦的特里14岁便加入了切尔西。他是切尔西俱乐部培养出来的青训典范,特里还自豪地成为了职业足球时代第一位来自切尔西的英格兰国家队队长。俱乐部里,特里是切尔西后防线上不可或缺的核心人物。2004-2005赛季,作为队长的他率领蓝军夺取了50年来的首个顶级联赛冠军。特里还被联盟评选为英超最佳球员,成为了蓝军乃至整个英格兰足坛最耀眼的明星。

  在英格兰队,特里于2003年6月3日同塞黑比赛中上演处子秀,现已成为卡佩罗帐下首发中后卫的不二人选。他不仅在防守上表现出色,还多次利用身高和头球优势破门得分。特里唯一的不足是速度比较慢,对付灵巧型的前锋可能会吃亏。现在的特里,虽然已经不再是英格兰的队长,但是他仍然用他自己的独特方法鼓舞着其他队员。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