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C组:英格兰、美国、阿尔及利亚、斯洛文尼亚 > C组诸强动态

南非世界杯32强阅兵之美国:马后双炮 黑马奇兵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2010年06月03日13:51

  本报记者 黄钟清 实习生 温宏平 整理/编写

  [序言]·球队简介

  美国是篮球的天堂,却是足球的沙漠,虽然美国是最早加入国际足联的国家之一,也是1930年首届世界杯的参赛队之一,但由于美国民众对足球缺乏兴趣,足球在美国国内的地位一直不高,故发展受到一定限制。现代足球在美国真正全面推广开来是在上世纪70年代以后。

  1994年美国世界杯后,美国足球得到较快发展,出现了一批在欧洲五大联赛效力的球员,美国男足于是正式崛起,迅速成为了国际足坛一支不容忽视的力量。从1990年起,美国队连续参加了五届世界杯,曾在2002年打进8强。2009年在南非举行的联合会杯,美国在半决赛中爆冷以2:0击败世界排名第一的夺冠热门西班牙队,终结了西班牙连续35场国际比赛不败的纪录。

  美国队最大特点是机动性强,战术上强调稳守突击,由于训练科学,球员身体素质出色,其体力化的踢法经常能在比赛尾段给予对手致命一击。如果能继续保持联合会杯的黑马本色,相信在南非世界杯上的美国队,可能给我们带来更大的惊喜

  [帅]·教练

  布拉德利:

  重用新人 扭转乾坤

  美国队在2006年德国世界杯上表现不如意,小组赛中仅仅取得一胜两负的战绩,未能小组出线。主帅阿雷纳引咎辞职,布拉德利临时接过教鞭。在经过一系列成功的友谊赛后,布拉德利于2007年5月正式执教美国队。

  布拉德利的教练生涯22岁就开始了,在度过15年大学教练生涯后,他于1996年首次进入国字号队伍,出任美国国奥队助理教练。而在执掌美国国家队之前,他已经是美国足球大联盟取得胜利场次最多的主帅,并且两度获得年度最佳主教练称号。

  布拉德利接过帅位后很快重建球队基础,招了许多年轻球员进入国家队,给国家队换上新鲜血液,取得了巨大成功。值得注意的是,布拉德利的大儿子迈克尔也是国家队队员。重建后的美国队实力大为增强,2007年7月,美国队在中北美洲金杯赛上以全胜战绩夺冠;在2009年6月份举行的联合会杯中,新老搭配的美国队一路杀入决赛,并在半决赛中淘汰如日中天的夺冠热门西班牙队,终结了对手在国际比赛中的35场不败纪录,这场比赛也使得布拉德利名扬四海。

  今年3月布拉德利打败美国其他项目主教练,捧起了美国奥委会评选的2009年年度最佳国家队主教练奖杯,成为该项评选中首位当选的足球教练,可见布拉德利取得的成绩是多么的出色。

  [战法]·阵型战术

  442阵型VS马后炮

  在象棋中,马后炮杀法指攻击的一方先用马控制住将(帅)的活动范围,再以马为炮架,用炮杀死对方。马炮同在一条线上,此时炮正在将军,马炮所在的直线上,敌将无论如何移动都在攻方炮的射程之内;敌将如为避开炮的追杀,垂直于马炮所在直线方向移动,则会被马踏死。

  足球场上的442阵型中,在一名突前前锋后面,配备两名助攻能力比较强的中场,就与象棋中的马后炮杀法十分相似。两名强力中场分居两翼,既可以自身带球突破,也可以助攻给前锋。打反击时,两名强力中场可大范围转移,与前锋配合,双翼齐飞直插敌人要害,效果十分明显。

  美国是一支平民球队,没有什么大牌明星,但他们却是442阵型中整体配合的典型。他们中的“最大牌”是小贝美国洛杉矶银河队的队友多诺万。他和效力于英超富勒姆的中场大将邓普希分居左右两侧,组成了在前锋阿尔蒂多雷后面的马后双炮。后防线上奥涅乌虽然过去一年在AC米兰毫无建树,但是在国家队表现依然相当稳定,他将和另一位海归斯佩科特成为首发的后防中坚。

  5月26日,美国队和土耳其队进行了一场热身赛,结果美国队2∶1逆转取胜。美国队第一个进球出现在第60分钟,布拉德利、芬德利连续直传,多诺万禁区右侧趟过出击的对方门将后横传,阿尔蒂多雷中路轻松推射空门得手。第74分钟,美国队掷出边线球,多诺万直传,邓普希得球突入禁区,对方球员倒地铲球未能解围,邓普希右脚捅射破门。这两个球都是由多诺万和邓普希组成双飞翼,阿尔蒂多雷负责在中路抢点,相互配合后取得成功,马后炮战术体现得淋漓尽致。

  北京时间5月27日凌晨,美国队公布了最终的23人大名单。按这个大名单来看,两人的飞翼组合仍然将在南非继续。

  美国队预计首发

  门将:霍华德;后卫:斯佩科特、奥涅乌、博卡内拉、古德森;中场:多诺万、布拉德利、克拉克、邓普希;前锋:阿尔蒂多雷、戈麦斯;

  [车]·中场核心

  多诺万:突破尖刀 创造历史

  1982年出生的兰登·多诺万,无疑是近10年来美国足球的领军人物。6岁开始踢球的他为美国U17国少队出战41场,打进惊人的35球,在1999年的新西兰世少赛上,他帮助美国队夺得殿军,本人则捧得金球奖。今年加盟英超埃弗顿队后,在13场联赛中奉献两球3次助攻,还当选为球队一月最佳球员。

  自2002年世界杯起,多诺万就是美国国家队的主力右前卫或前腰。如今才28岁的他,已经代表国家队出场超过120次,打进42球,是国家队史上头号射手。他的盘带、传球、定位球、速度和领导能力在球队中都首屈一指。2010年的世界杯赛场上,多诺万仍将会是美国国家队的中场核心和领袖人物。

  邓普希:灵气十足 隐形杀手

  作为美国国家队中场非常具有灵感的一名球员,邓普希的技术能力和自信心深受主教练的器重。如今随着美国队王牌球员多诺万的状态下滑,邓普希挑起了美国队的大梁,担负起了球队组织进攻的核心角色。年少成名的邓普希灵气十足,他经常能够利用跑位出现在危险地点,给予对手致命打击。其实早在他22岁时,就已经在国家队显示出了实力。2005年,也就是邓普希参加职业比赛的第二年,他便入选了国家队,并且随队参加世界杯预选赛和各项热身赛事,表现不俗。

  作为一名中场球员,邓普希的身高达到了1.85米,同时又有着出色的脚下技术,是不折不扣的中前场多面手,他既可以踢攻击型前卫,也可以出现在边前卫甚至前锋的位置上。他奔跑积极,拼抢努力,虽然身为攻击手,但对全队防守的帮助也很大,有时候不惜犯规,风格颇具侵略性。

  [预测]·前景分析

  出线有望 期盼惊喜

  在预选赛中,美国队就表现出了良好的状态。更值得一提的是,美国队在大赛中的发挥似乎总能提高一个档次,以2009年联合会杯为例,该队在半决赛中出人意料地淘汰了欧洲新科冠军西班牙,显示了强悍的竞争力。

  本次世界杯中,美国队跟英格兰、阿尔及利亚和斯洛文尼亚分在一组。美国队对英格兰队的比赛,结果不好说,但对阿尔及利亚和斯洛文尼亚的比赛,美国队只要发挥稳定,取胜应该不成问题,因此小组出线大有希望。美国队期待从小组出线后能走得更远。

  [支招]·指点迷津

  御驾亲征

  古往今来,南征北战,王者一出,三军用命!首着老帅上前一步,乃身先士卒之举,可以充分动员三军将士,激发各种兵种的潜能,厉其兵,秣其马,壮其士,稳其相,锐其炮,勇其车,此乃以一动百之举,一着以后,其余各子行布得法,着着争先,十分厉害。

  美国队的出征仪式就异常隆重。5月30日,美国队启程前往南非。此前他们得到了美国人的最大荣耀,前往白宫接受总统奥巴马和前总统克林顿的联合接见。两任总统鼓励他们在南非打出好成绩,奥巴马甚至说,他会在椭圆形办公室(总统办公室)看美国队电视直播。甚至有消息称,如果美国闯入南非世界杯的淘汰赛阶段,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亲自前往南非为美国队加油助威。如果此消息属实,想必将极大地激发美国队员在世界杯赛场上的斗志,助美国队走得更远。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