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C组:英格兰、美国、阿尔及利亚、斯洛文尼亚 > C组诸强动态

32强阅兵之斯洛文尼亚:以“将”应将 徐图进取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2010年06月03日13:50

  本报记者 黄钟清 实习生 温宏平 整理/编写

  [序言]·球队简介

  比起同组贵为现代足球之父的英格兰,斯洛文尼亚足球最多只能算一个后生小辈。因为斯洛文尼亚这个国家在1991年6月才宣布脱离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成为独立的主权国家。

  这个对足球情有独钟的国家,在宣布独立的同一个月就组建了属于自己的足球队。掐指算来,这支足坛新兵只有区区19年的历史,甚至不够5届世界杯的间隔时间。

  2002年,斯洛文尼亚曾经第一次打进了世界杯的决赛圈。但是主帅和队员不和,让他们以吞下三连败的苦果结束了第一次世界杯之旅。

  8年的卧薪尝胆,斯洛文尼亚终究修成正果。战胜由神奇主教练希丁克率领的俄罗斯队之后,他们成功进军南非。8年前的三战皆输铩羽而归,让他们多了一份动力,二进世界杯,他们已经创造了历史。而在南非的赛场上,他们赢下一场,就将为这份荣誉簿增添一点光环

  [帅]·教练

  凯克:

  临危受命

  调教有方

  斯洛文尼亚队在2002年韩日世界杯的惨败,负有2004年直接责任的主教练卡塔尼奇主动辞职。2004年,他的继任普拉斯尼卡尔甚至屁股都还没坐热,欧锦赛的四连败,就宣告了他的下岗。当时球队一片迷茫,谁也不知道球队的未来在何方。而球队的帅位也成了一个烫手的山芋。

  2007年,一个勇敢的斯洛文尼亚人接过了球队的教鞭。他就是后来率领斯洛文尼亚国家队晋级南非的最大功臣——凯克。1979年,凯克在家乡的俱乐部马里博尔开始了他的职业足球生涯。20年后,他在马里博尔宣布退役。前前后后20年,身为后防中坚的他,也是球队的防守领袖,那时他出众的领导能力就展露无疑。

  被任命为斯洛文尼亚国家队主教练后,凯克再一次展现了他不一般的能力。虽然在率队冲击2008年欧洲杯的预选赛中失利,但是他给斯洛文尼亚男足带来了深刻变化。他不仅强力打造球队的防守能力,还成功地把球队打造成团队作战的典型,得到国内球迷的广泛认可。

  在带领斯洛文尼亚取得通往南非的机票之后,凯克在斯洛文尼亚国内更是人气高涨。球迷们有理由相信,在凯克的带领下,斯洛文尼亚的第二次世界杯之旅,能走得更远。

  [支招]·指点迷津

  朝天举香

  朝天举香也叫夹卒炮,这一招在后手对付中炮时往往出奇制胜。卒林要道,兵家必争,先手第一步就将炮进一格,朝天一炷香,既护住兵线要道,又为起马出车开通道路,实在是高招!

  斯洛文尼亚能进军南非,靠的就是坚韧不拔的防守。如果想要在本次世界杯上有所作为,他们仍然要祭出他们的厉害武器——强悍的防守。而防守,选位至关重要。作为一个靠整体踢球的球队,建立起环环相扣的链式防守,占领要道才是必杀技。

  [战法]·阵型战术

  442阵型 VS 以“将”应将

  [车]·中场核心

  科伦:

  组织核心

  镇队之宝

  不论是组织还是防守,科伦都算得上斯洛文尼亚队的核心。2003年就入选了国家队的科伦,在世界杯预选赛开打之前被任命为国家队队长。由于相貌、风格与斯洛文尼亚当年球星扎霍维奇十分相像,被球迷称为“新扎霍维奇”。

  科伦的国家队生涯非常出彩。截至目前,科伦已经为斯洛文尼国家队亚出场44场,并攻进9球;科伦在预选赛中表现非常优秀,打满斯洛文尼亚队本次世界杯预选赛11场比赛中的10场,缺阵的唯一一场也是因为累积黄牌停赛。

  斯洛文尼亚强调整体配合的球风,需要有一个能领袖群伦的人物。锋线上的诺瓦科维奇实力出众,但是内向的性格让他难以与全队进行很好的沟通;而一号门将汉丹诺维奇虽然在意甲如鱼得水,但是太过年轻。作为攻击前卫的科伦,无论是在组织进攻,还是是拦截抢断,都是球队的核心。天生的领袖气质,让他成为无可争议的队长。

  [马]·后防大将

  布雷奇克:光头先生 防守强悍

  斯拉夫民族勇敢刚烈的性格在他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无论是在俱乐部还是在国家队,他的身上总是透露着巴尔干半岛的火药味。防守时,他紧皱眉头,甚至咬牙切齿,让对方前锋没到他面前,就感觉到他强烈的震慑力。或许是这种强悍的作风,让他早早地就谢顶了。他就是斯洛文尼亚的主力右后卫——光头先生布雷奇克。

  18岁就步入职业生涯的布雷奇克,初期总是过着漂泊的生活。一年一个俱乐部的辗转速度,让人捉摸不透。但是在每个俱乐部都能留下他辛勤的汗水,他一点一滴的进步,球迷有目共睹。2008年,布雷奇克以自由身来到了雷因内格球场,罕见地签下了长约。挑剔的科隆球迷,没有质疑他的能力,给他以热烈的支持。

  在俱乐部的表现,也让他坐稳了国家队主力右后卫的位置。斯洛文尼亚的整体实力在32强中偏弱,他们的后防线经受的压力也格外沉重。布雷奇克领衔的后防线将遭受空前的考验。

  [炮]·前锋杀手

  诺瓦科维奇:大器晚成 才华出众

  今年31岁的诺瓦科维奇出生于前南斯拉夫的卢布尔雅拉,虽然才华出众,但足球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他的足球生涯早期是在奥地利和保加利亚几家小俱乐部度过的。不过是金子总会发光,2006年诺瓦科维奇迎来职业生涯转折点:这一年他以优秀表现获得保加利亚甲级联赛金靴;这一年诺瓦科维奇在与特立尼达与多巴哥的友谊赛中上演帽子戏法,一举成名;同样是这一年,因为降级而失去了当家射手波多尔斯基的科隆队,把已经27岁的诺瓦科维奇招到麾下。

  在科隆队的首个赛季诺瓦科维奇就以优秀表现征服球迷,2007~2008赛季中他以20粒进球成为德乙最佳射手,率领科隆升入德甲;2008~2009年他在德甲的首个赛季里便打进16球,晋升为球队队长,成为科隆英雄。

  脾气火爆的诺瓦科维奇是斯洛文尼亚队攻城拔寨的利器,目前为止共代表斯洛文尼亚国家队打了37场比赛,打进14球。在12场世界杯预选赛中打进5球,并在面对波兰和圣马力诺时连续入球,带领斯洛文尼亚艰难挤进南非世界杯决赛圈。

  在获得世界杯参赛资格后,诺瓦科维奇也表示:“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小国家而言,取得世界杯参赛资格是一个不小的成就。在此之前,没有人看好我们这样一支球队。但现在,整个国家都为我们的成功感到自豪。我们想要去证明,我们虽然不是一支强队,但我们却能够对抗最好的球队。”诺瓦科维奇领衔的锋线也将肩负另一个使命,为他们的国家取得世界杯首胜,进球就是最好的回应。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