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第四届世界杯:南美足球放异彩 乌拉圭人再夺魁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2010年06月03日13:49

  本报记者 贾琦 整理/编写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人类历史上一次可怕的浩劫,足球世界杯也受到了极大的冲击,1938年第三届世界杯之后,整整12年都无法举办世界杯赛事。1946年7月25日,国际足联在卢森堡召开历史性会议,决定恢复世界杯赛,并将奖杯命名为雷米特杯。同时会议还争取到了英联邦四个足协的加入,现代足球的鼻祖终于加入了国际足球大家庭。大会决定将1950年第四届世界杯举办权授予了巴西。在1950年巴西世界杯上,美洲足球大放异彩,横扫欧洲球队,最终乌拉圭再次夺得冠军,创造了骄人神话

  1

  没有真正决赛

  的世界杯

  1950年6月,第四届世界杯在巴西举行,这是巴西历史上第一次举办世界杯,为此巴西政府专门修建了能容纳20万人、目前仍是世界上最大的马拉卡纳体育场。经过预选赛,总共有13支球队进入了决赛阶段比赛。从1950年6月24日揭幕战开始,这一届世界杯赛场上就冷门不断,首先是东道主巴西被欧洲小国瑞士逼平;以业余球员为主的瑞典队击败了因都灵空难而损失惨重的卫冕冠军意大利。当然,最大的冷门是首次参加世界杯的现代足球鼻祖英格兰意外地以0∶1输给了看上去“只会打橄榄球”的美国。

  本届世界杯的赛制比较特殊。第一阶段小组赛后,4支球队脱颖而出,巴西、乌拉圭、西班牙和瑞典晋级了最后的循环赛。由于采用了新赛制,本届大赛也成为了历史上唯一一次没有真正决赛的世界杯,4支球队通过单循环比赛,以积分的高低来决定冠军的归属。

  东道主巴西在循环赛头两轮发挥出色,以7∶1狂扫瑞典,6∶1大胜西班牙。7月16日最后一轮比赛,巴西同乌拉圭交锋,实际上成为了决定冠军归属的“决赛”。此前乌拉圭1胜1平,巴西只要战平就可夺魁,但在马拉卡纳体育场17.4万名观众的注视下,世界杯历史上又一惊天冷门诞生,乌拉圭2∶1逆转巴西队,从东道主手上抢走了冠军。巴西队功败垂成,令全国球迷伤心欲绝,甚至有球迷为此开枪自杀。而乌拉圭两度参赛两度夺冠,创造了世界杯历史早期的神话。

  2

  弃权之风盛行的世界杯

  1950年的第四届世界杯开始有33个队报名参加,但是后来变化较大,有不少国家临近比赛时突然宣布弃权,像奥地利、比利时、阿根廷等,这给大赛准备工作造成了十分严重的困难,同时也影响了比赛的进程。一时间,弃权之风弥漫世界杯。不过,让人稍感欣慰的是,在这届比赛中,英国重新加入国际足联,并且第一次参加世界杯,而第一届世界杯冠军乌拉圭也由与欧洲对抗转为友好,决定参加本届比赛。

  在预选赛中,大不列颠联邦(英国)的4个队英格兰、苏格兰、北爱尔兰和威尔士分在第一组,按规定可有两个名额进入决赛。其实从1898年起,英国每年都进行一次传统的足球比赛。半个世纪以来,这个传统比赛的胜利者不是英格兰就是苏格兰,双方势均力敌,水平接近,苏格兰从来不承认英格兰有什么优势。所以在这次预选赛比赛前,苏格兰放出话来:“如果苏格兰获第二名,我们将不参加世界杯赛决赛阶段比赛。因为以第二名的身份参加决赛阶段的比赛有损于苏格兰的荣誉。”后来他们真的得第二名,于是他们立即宣布弃权。

  苏格兰一开弃权先例,其他队由于种种原因,也纷纷仿效,弃权之风愈演愈烈。

  比利时、瑞士、卢森堡被分在第三组,但比赛没有真正反映出他们之间的力量对比。很有希望在小组赛中取胜的比利时队赛前就宣布弃权,原来,该队要参加国际大赛就必须从各职业俱乐部抽调最优秀的运动员组成国家队,但这样一来,这些运动员长期脱离本国的足球大赛,减少了各俱乐部的收入,因此各俱乐部纷纷向国家足协施加压力。最后,比利时因组织不出像样的国家队而弃权。

  奥地利、叙利亚、土耳其分在一组,首先是奥地利队弃权,接着叙利亚队也退出比赛。不久之后,土耳其队也宣布弃权。

  南美洲分成两组,每组都取两名参加决赛。其中一组因秘鲁队和厄瓜多尔队弃权,巴拉圭队和乌拉圭队不战而胜,取得了决赛权。另一组又爆出冷门消息,阿根廷因为经济危机组不成一支国家队,宣布弃权。

  由缅甸、菲律宾、印度等亚洲国家组成的第10组,也没有进行比赛,而是一个接一个先后弃权,都相继退出了比赛。

  经过这样的弃权风波后,虽然举办方多方周旋,但仍无法弥补,所以预选赛之后,只剩下13个队参加决赛阶段的比赛。

  3

  现代足球鼻祖败给业余队

  每一届世界杯都会有冷门爆出,但1950年巴西世界杯赛八分之一决赛中爆出的这个特大冷门,却让人们至今仍津津乐道。

  小组赛时,英格兰队与智利、西班牙、美国队分在第二组。当时,人们普遍认为英格兰队在小组赛中必胜无疑。其实,这是英格兰队第一次“屈尊”参加世界杯赛。他们过去一直认为自己是世界上最棒的足球队,这是世界公认的事实,根本没必要到世界杯赛场证实,所以之前他们一直没参加世界杯。1950年,在国际足联多次游说下,英格兰人才终于首次出现在世界杯赛场上。

  当然,在本届世界杯赛前,英格兰作为大不列颠联邦的王牌球队,在世界足坛史上有过许多著名的第一,是世界公认的现代足球鼻祖。而且在这一届世界杯上,英格兰队集中了许多当时光彩夺目的足球明星——马菲士、摩丹逊、古月礼、兰西、劳尼等。他们还有引以为荣的镇山之宝——“WM”阵型,可谓战无不胜,攻无不克。

  英格兰队首先与智利队对阵,他们不费吹灰之力便以2∶0获胜。

  接下来对美国队。美国人会玩足球吗?英格兰队暗暗发笑,心想:你们美国人只会玩橄榄球,居然也能到世界杯赛上兜一圈,看我怎样教训你!

  与全部由职业球员组成的英格兰队不同,美国队只有一名职业球员,其他都是业余的,其中有一名教师、一名司机和一个名叫盖特朗斯的来自海地的小伙子。盖特朗斯原先是一名不合格的会计,被迫在纽约一家餐馆刷盘子糊口,后来被临时拉来参赛。

  比赛在巴西南部一个名叫“地平线”的煤矿城市举行。球场非常破旧,英格兰队的大牌球员当然不会像那些“引颈待戮”的美国人一样使用球场糟糕的更衣室,而是在球场附近一家酒店下榻更衣,在比赛开始前几分钟才懒洋洋地驾临球场。当时美国队已热身多时,教练杰弗雷笑称:“我们要避免被英格兰队打出一个板球比赛的比分。”

  比赛开始了,球星云集的英格兰队在比赛中机会无数,但邪门得很,他们就是无法攻破美国队的大门。而美国队却在第37分钟时歪打正着,打进了全场比赛的唯一进球,令全场一片哗然。当时教师巴尔一记业余的射门严重偏斜,皮球飞到了刷盘子小工盖特朗斯的前面,他本能地伸出脑袋顶了一下皮球,结果竟然破门得分。美国队最后以1∶0战胜了不可一世的英格兰队。

  当时通讯手段极不发达,伦敦一家报纸的编辑收到电报后,不敢相信英格兰队会以0∶1输给美国队,认为肯定是前方记者的笔误,于是想当然地将比分改写为英格兰10∶1胜美国。这成为了英国人永远抹不去的“笑柄”。当时美国《纽约时报》编辑也认为美国队不可能战胜英格兰队,所以竟然拒绝刊登这条比赛消息,也闹了大笑话。

  4

  “冷门”英雄竟被秘密处死

  把球攻入了大英帝国球队大门的海地小伙子盖特朗斯代表美国队参加世界杯的时候,已经是“临时的”美国公民,正准备正式加入美国国籍。美国队当时实际上是一支“多国部队”,队员中有英国人、波兰人、比利时人、海地人,还有意大利人。当时美国人组成多国部队的理由是,这些人有的已经加入美国国籍,有的正准备加入美国国籍,都可以跨进美国国家队的大门。

  与英国队那场比赛的终场哨响起的时候,美国队欣喜若狂,队员们把进球功臣盖特朗斯扛在肩膀上,在球场内转圈子。

  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这位世界杯史上最大冷门的进球功臣后来却一直没有拿到美国国籍。在这一届世界杯结束后,他到法国竞赛队踢了3年球,圆了他当职业球员的梦想。最终,他回到故乡海地开了一家干洗店,生活还算顺顺当当。

  1957年海地进行大选,杜瓦利埃在大选中获胜,开始了其独裁统治。盖特朗斯对政治不感兴趣,可他是一个大家庭的成员,这个家庭的其他成员坚决反对杜瓦利埃的独裁统治,经常参加集会游行,这引起了杜瓦利埃手下特工的注意。

  1964年7月8日,盖特朗斯外出办事时,杜瓦利埃政府的特工用枪顶住了刚刚下车的盖特朗斯的脑门,把他抓走了。几天之后,盖特朗斯和许多反独裁人士统统被秘密处死在一所监狱里。这位世界杯的传奇人物就这样消失了,连尸首也不知下落。

  1976年,虽然盖特朗斯没取得美国国籍,但由于他在世界杯上为美国队攻入那传奇的一球,所以也被列入美国足球名人堂。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