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C组:英格兰、美国、阿尔及利亚、斯洛文尼亚 > 南非世界杯C组新闻

世界杯32强论剑C组 “三狮军团”踏上梦想之旅

来源:红网-湖南日报
2010年06月03日13:13

  “三狮军团”剑指大力神杯,“山姆大叔”惊艳天下,C组4支球队似乎强弱分明。但是“灰姑娘”斯洛文尼亚队敢把“沙皇”拉下马的勇气,阿尔及利亚队“沙漠之狐”的名头,也让C组激流暗涌。

  本报记者 苏原平

  “三狮军团”剑指金杯

  当世界杯赛抽签结果揭晓时,英国球迷再也无法抑制激动之情,这是自1966年捧杯后,“三狮军团”迎来了离登顶世界之巅梦想最近的时刻。

  C组中,曾晋级2002年世界杯8强的美国队也许是英格兰队最强劲的对手,阿尔及利亚队是5支非洲球队中实力最弱的一支。至于斯洛文尼亚队,英格兰队去年曾在主场力克对手。按照世界杯赛程,如果英格兰队以小组第一出线,至少要到半决赛才会碰到荷兰和巴西队之间的胜者,要到决赛才可能碰到西班牙队。因此,英格兰队被认为是本届世界杯继西班牙队之后最可能问鼎的球队。

  事实也是如此,意大利名帅卡佩罗让“三狮军团”面貌一新。世界杯预选赛两回合9球屠戮克罗地亚队,凭借8连胜提前两轮拿到前往南非的机票,英格兰队是目前最炙手可热的球队之一。

  和2006年世界杯相比,目前的英格兰队在阵容搭配上,关键球员基本没什么变化。经验够了,但是也有点老化,除了鲁尼正值25岁黄金年龄外,特里29岁,杰拉德30岁,费迪南德31岁,兰帕德32岁,詹姆斯将满40岁。

  人老伤也多。曼联“铁闸”费迪南德本赛季一直深受伤病困扰,绝对左后卫阿什利·科尔近年一直伤病不断,曼城中场巴里前不久拉伤脚踝韧带。鲁尼的脚踝受伤和腹股沟伤势加重,更是把英格兰球迷的心提到了嗓子眼。因为,“三狮军团”能否在南非“蹿红”的关键,则要依赖锋线“杀手”鲁尼的表现。

  金牌教练卡佩罗为英格兰队打造的战术就是一切围绕鲁尼。鲁尼与杰拉德以及另外一名边锋构成攻击三人组,并在9场世界杯预选赛总共打进9球。

  “山姆大叔”搅乱天下

  在美国,相对于橄榄球、冰球、篮球等,足球属于二流运动。但是在去年的联合会杯赛上,美国足球队的表现震惊世界。半决赛完胜保持国际A级比赛15场连胜的西班牙队,决赛对阵巴西队,美国队在两球领先的情况下崩盘,最终以2比3让出冠军。

  如果美国队把这种“神经刀”的特质带到南非,将会再次搅得天下大乱。

  目前,美国队最强的位置是守门员,最大的变数也是守门员。效力于英超埃弗顿的美国头号国门霍华德,打满了5场联合会杯的比赛,2场零封对手,但失球的3场净丢9球。霍华德的第一替补古赞也是个变数,古赞少年成名,目前却遭遇职业生涯低谷,在俱乐部的出场次数还不如国家队,竞技状态堪忧。

  主帅布拉德利大胆使用年轻人,80后的阿尔蒂多尔已成为美国队世界杯预选赛的主要射手。布拉德利带队尤其讲究团队组织纪律性,崇尚稳守突击、团队精神和运动能力的美国队颇具橄榄球的硬朗风范。同组的英格兰队主教练卡佩罗表示,“对我们来说,美国队将是非常难对付的对手。”

  “沙漠之狐”24年回归

  “沙漠之狐”阿尔及利亚队时隔24年之后重返世界杯舞台,成为南非世界杯上唯一一支阿拉伯球队。

  阿尔及利亚并不缺少足球天才。28年前,波尔图队巨星马杰尔率领阿尔及利亚队在1982年世界杯上击败了联邦德国队,爆出惊天冷门。此外,法国巨星齐达内是阿尔及利亚后裔,效力于皇马的本泽马也有阿尔及利亚的血统。

  阿尔及利亚队曾在1982年、1986年两次打入世界杯决赛圈,均止步于小组赛。此次晋级南非之路对他们来说,可谓艰难而神奇。在预选赛中,阿尔及利亚队与埃及队从小组赛第一轮开始就杀得难解难分,最后一轮结束,两队的积分、净胜球数、进球数和失球数居然全部相同,只得进行附加赛。最终,阿尔及利亚队以1比0淘汰对手。

  曼苏里是阿尔及利亚队的中场“发动机”, 雅希亚是后防中坚,曾在对埃及队的附加赛中攻入制胜一球,攻击型中场齐亚尼担负起球队攻城拔寨的重任。尽管三线齐整,但守强于攻的阿尔及利亚队锋线稍显单薄,进攻手段不多。

  能否在C组杀出一条血路,对于“沙漠之狐”来说是个严峻的考验。

  “灰姑娘”敢把“沙皇”拉下马

  斯洛文尼亚队就像灰姑娘,本来只该是一个不起眼的小角色,最后倒成了王子的新娘。

  在欧洲区预选赛的8个附加赛球队中,斯洛文尼亚队最不起眼,他们的附加赛对手是2008年欧洲杯亚军俄罗斯队,舆论一致认为斯洛文尼亚队将成为“神奇教练”希丁克的又一个“刀下冤魂”。结果,灰姑娘故事演绎出2.0版,斯洛文尼亚队虽然客场1比2小负对手,但随后在主场成功地以1比0力挫对手,凭借客场进球优势淘汰俄罗斯队。这是继2002年以后,斯洛文尼亚队第二次晋级世界杯决赛圈。

  斯洛文尼亚队也许是最会利用最后10分钟进球的球队。在全部12场世界杯预选赛中,斯洛文尼亚队有7球在最后10分钟攻入,其中最关键的就是附加赛第一场客场对阵俄罗斯队时,替补上场的佩茨尼克在第88分钟攻入的一球。

  斯洛文尼亚队只要拿出自己在预选赛上的拼搏精神,和敢把“沙皇”拉下马的勇气,小组赛对阵名气大于实际的阿尔及利亚队和状态起伏不定的美国队,也并非全无机会。

  

(责任编辑:jianhuiw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