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献给4年前被“吓着”的人 黄健翔:这次不吼了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06月03日08:43

  【声音片段】

  “点球!点球!点球!格罗索立功啦!不要给澳大利亚人任何的机会!伟大的意大利的左后卫,他继承了意大利的光荣的传统!法切蒂、卡布里尼、

  马尔蒂尼在这一刻灵魂附体!

  格罗索一个人,他代表了意大利悠久的光荣传统!在这一刻,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不是一个人……伟大的意大利!伟大的意大利的左后卫!马尔蒂尼今天生日快乐!意大利万岁!”

  2006年6月27日凌晨,德国世界杯1/8决赛意大利对阵澳大利亚,沉闷的比赛即将结束时,一段嘶吼一般的解说彻底惊醒了每个昏昏欲睡的球迷,也书写了一段中国电视解说很难再被复制的历史。

  四年过去了,黄健翔早已不在央视,他做过主持、说过相声、自己创业,还是没离开足球。2010世界杯就要揭幕了,他正忙着一些为世界杯娱乐的脱口秀节目,反响不小,但一些球迷还在网上痴痴地发帖留言:你何时回央视解说世界杯呀!

  【实话实说一】世界杯不仅仅是足球真伪球迷都可以关注

  记者:离开央视4年了吧,那句歌词怎么唱的,“这些年,你过得好不好?”

  黄健翔:谢谢关心,我挺好的。这么多年过去了,其实还是在踏踏实实工作,认认真真学习。

  记者:最近你在做一些有关世界杯的栏目,跟你以前风格不一样呀,以前是专业加激情,现在怎么变成综艺加抒情了。

  黄健翔:世界杯不仅是四年一度足球的盛宴,也是人类社会一场文化盛事。我觉得,人人都可以关注世界杯,不能以真球迷和伪球迷为借口,给关注世界杯的人设置门槛。再说,世界杯也不仅仅是足球,有那么多值得关注的地方。

  记者:所以你现在把世界杯欣赏的角度转化成为娱乐视角,换换口味。

  黄健翔:就是这个意思,草根世界杯、娱乐世界杯,怎么好玩怎么搞。我不是不要专业性了,就是让世界杯的口味丰富一些。比如,我们球迷在观看比赛过程中一边喝啤酒,一边逗乐或者一边斗嘴,多有意思呀!

  【实话实说二】对工作感到审美疲劳世界杯给人放纵理由

  记者:最近看了电视剧《手机》,我发现中国人越活越累,尤其是男人到了中年,不得不“装”,但越“装”内心越焦虑,越空虚。都说四十不惑了,人生该明白的都要想明白了,但最该明白的“幸福感”却离我们越来越远。你觉得这是压力太大的缘故吗,你现在所做的一切就是减压运动吗,比如用世界杯为大家伙减压。你现在压力还很大吗?

  黄健翔:世界杯给了所有人一次放纵的理由。可以这么说,一个月的世界杯,可以让一个人把平常不能表达出来的情绪表达出来。

  说到生活压力,我只能说说我自己。我从2004年前后就不想在一线跑了,不是我不喜欢足球,也不是我不喜欢自己的工作,就是感到审美疲劳了。从那时我就想,人不仅要做自己喜欢的事,还要找到自己所喜欢的做事方式。这么多年忙忙叨叨的,就是寻找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如果说追求幸福,我的体会就是这样。

  【实话实说三】感谢许多球迷惦记我还会解说但不会吼了

  记者:其实我的体会跟你差不多,我在2005年的时候也突然审美疲劳了,离开体育一段日子,干了一段时间别的事情,但发现还是干体育比较顺手,又吃了回头草,没有实现华丽的转身。我就在想,如果我也有4年前世界杯解说时你那震惊天下的一嗓子,我也就成功转型了,也许我现在就是某上市公司的老板。

  黄健翔:哈哈哈,我很感谢还有那么多球迷惦记着我,还惦记着我4年前世界杯的那事(解说门)。那件事过去几年了,怎么说呢,我怎么解释终归是我的解释,别人有各自的解读,我也不想说什么了,如果大家觉得那件事能成为茶余饭后的谈资,能够给大家带来乐子,我其实很满足。这说明大家还记得我。

  记者:世界杯期间,你还在网络上解说比赛,大家可都等着你再度爆发啊!

  黄健翔:这次解说跟我过去不太一样,会穿插一些活动,话题也不一定围绕比赛。我依然充满激情,但大概不会像4年前那样吼了。 本报记者 梁军

  这次跟“伪球迷”套近乎

  论球技,黄健翔的专业技巧可以忽略,论专业理论水准,他比不了央视解说嘉宾张路,论解说员的资历,他比不了韩乔生。他的成名源于一个球迷真性情的流露,随着比赛的变化,他会很激情、很抒怀、甚至很沮丧。黄健翔其实就是这么火起来的。

  你是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个社会是什么。而这个社会是如此不确定。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世事如足球,有激情的日子,也有煎熬的岁月;有轻松的时刻,也有焦虑发作时的崩溃。黄健翔如此,我们每个人都如此。黄健翔树立了足球解说的一个标杆,这一点,他很自信。但他不敢说自己是成功人士,人到中年,即使再有激情,再有个性也要变得谦卑。所以他不以专业自居,所以他跟伪球迷们“套”上了近乎。这没什么不好,反倒是那些自诩为专业的人士才是真正的自以为是。

  但说到底黄健翔是一个真球迷,世界杯来到了,他又来了真性情——— 世界杯,给了我们一次放纵的理由。梁军

  今日距

  南非世界杯开幕还有8天

  ★德国队自从1954年世界杯起,连续14届世界杯进8强,连巴西队也望尘莫及。

  ★2002年韩日世界杯,罗纳尔多以8粒入球打破了从1978年以来世界杯最佳射手只能进6球的“魔咒”。

  ★1998年法国世界杯,世界杯从之前的24支球队扩军至32队,自此每届比赛共分为8个小组。

(责任编辑:张嘉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