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组图:世界杯108将之NO.103-孙二娘-吉拉迪诺

3-吉拉迪诺在帕尔马
3/8

3-吉拉迪诺在帕尔马

2010年06月02日14:24 来源:搜狐体育

  1982年在巴塞罗那,当蓝衣军团在世界杯复赛中3-2击败巴西队的时候,阿尔贝托·吉拉迪诺正好在这一天出生。迷信的意大利人认为这绝对不仅仅是一个巧合。

  俱乐部的经历

  2000年,吉拉迪诺代表皮亚琴察第一次出现在了意大利甲级联赛的赛场上,这时他只有17岁。尽管在球队中展现了巨大的潜力,但是他在意甲的第一个赛季仍然出现了很多问题。在家人的支持和他自己的努力下,阿尔贝托在低级别联赛中没有让自己的潜力埋没。他从皮亚琴察来到了维罗纳,在这里他度过了一年的时间,随后他转会到了帕尔马,以填补巴西射手阿德里亚诺回国际米兰后留下的空缺。

  吉拉迪诺成名于帕尔马。他效力帕尔马的03/04和04/05赛季在意甲联赛中都分别打进23球(另一种说法是04/05赛季打进24球,其中包括在保级附加赛中帮助帕尔马保级成功打入的关键1球),连续两个赛季位列联赛射手榜次席(银靴),随后这位帕尔马兼意大利青年队的主力前锋迅速走红亚平宁,成为了尤文图斯、AC米兰甚至皇马、切尔西等欧洲豪门追逐的对象。这位年轻的射手已被许多专家看好,“壮如维埃里,狡似因扎吉”是专家对他的评价。2005年7月19日转会AC米兰,身价达到了2400万欧元,是当时意甲赛场上最昂贵的转会。

  在来到AC米兰的第一个赛季,他表现不错,联赛攻入17个进球,唯一的遗憾是欧冠一无所获(吉拉迪诺直到06/07欧洲冠军联赛才打破该项赛事个人的进球荒,在这一年的比赛中攻入2球,包括半决赛第二回合主场3:0击败曼联的第三个入球)。第二个赛季联赛攻入12个进球,也是该赛季球队惟一一位联赛进球数上双的球员。然而第三个赛季却锐减到7个进球,到了最后时刻只能无奈地坐在替补席上。尴尬的局面,与AC米兰副主席加利亚尼所说的吉拉迪诺是我们的未来丝毫不相符合,加之贝鲁斯科尼一直提倡巴西三叉戟,为了打上比赛,证明自己的能力,吉拉迪诺毅然选择转会佛罗伦萨,投奔恩师普兰德利,转会费估计为1400万欧元,比上次转会AC米兰时少了1000万欧元。

  转会“紫百合”佛罗伦萨后,吉拉迪诺迎来了职业生涯的又一次爆发。在08/09赛季意甲第7轮对阵雷吉纳的比赛中,吉拉迪诺梅开二度,也完成了自己的第100粒意甲联赛入球。意甲上半程,吉拉迪诺是一大惊喜,离开AC米兰,转投紫百合的他重现昔日神勇风采,半程过后打进了12粒进球(且无一点球),高居意甲射手榜第一位。吉拉迪诺的精彩表现让紫百合高层为这笔交易感到自豪,佛罗伦萨体育主管科尔维诺曾经表示:“签约吉拉迪诺是我们今夏最为重要的引进,同时也是我职业生涯中最佳的转会运作。当时,他已经做好了加盟佛罗伦萨的准备。为了实现愿望,吉拉迪诺甚至还接受了减薪加盟的提议。”这个赛季吉拉迪诺联赛总共攻入19个进球,欧冠攻入4个进球,联盟杯攻入1个进球,帮助紫百合进入意甲前四,成为了佛罗伦萨锋线上的绝对主力。

  国家队的经历

  吉拉迪诺在意甲中的爆发没能让他获得代表蓝衣军团参加2004年欧洲杯的机会。同年夏天,吉拉迪诺代表意大利21岁青年队参加了欧洲青年锦标赛,并且获得了冠军,他自己也凭借出色表现荣膺最佳球员、最佳射手。随后他又在雅典奥运会上打进4球帮助意大利国奥队摘得铜牌。在里皮被任命为意大利国家队主教练后,吉拉迪诺代表意大利出场的机会才终于来到。阿尔贝托以进球和出色的发挥回报了主教练对他的信任。吉拉迪诺左右脚都非常出色,而且他的技术、速度、头球以及与全队的配合都非常好。他的进球对于蓝衣军团晋级德国世界杯至关重要。目前他唯一缺乏的就是经验,很多专家认为只有到2010年南非世界杯上,我们才能看到一个最出色的吉拉迪诺。这点只有用时间才能证明。

  评价

  吉拉迪诺是意大利主教练里皮所能启用的最纯粹的一名射手。他的天赋足以让他领衔锋线,参与进攻并且射门得分。也许他的头球没有卢卡·托尼那样出色,他的左脚也无法与维埃里相媲美,但是吉拉迪诺却是一名无所不能的射手,他可以给任何防线制造麻烦。身高1.84米的吉拉迪诺有着维埃里般结实的体魄,同时又有着因扎吉那样良好的意识和敏锐的嗅觉,再加上细腻的脚下功夫和清晰的头脑,他在禁区内威胁极大。吉拉迪诺踢起球来并不飘逸,却冲击力十足,无论是头顶、脚踢、抢点、做球,他都完成得如教科书般精准,这样的前锋让所有关心意大利足球的人眼前一亮。如今的吉拉迪诺已经不是那个初出茅庐的新秀中锋了,在球场上,他的表现日趋成熟稳定,在球场外,他的为人处世也体现出一种世界级球星的风度和气质。

(责任编辑:李峰)

     跳转至: 页 3/8

相关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