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评论

湖北日报:亚洲队谁能看到出线曙光?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2010年06月02日13:56

  荆楚网消息 (湖北日报) 2002年,韩国队利用东道主的优势一举杀入世界杯四强,同为东道主的日本也无可争议地小组出线,这也是亚洲足球在世界杯舞台上创造的最好成绩;4年后的德国世界杯,伊朗、沙特和日本早早出局,积4分的韩国也最终无缘16强,没有了东道主优势的亚洲足球仍然难以取得突破。如今,亚洲足球版图发生变化,澳大利亚作为亚足联的成员晋级世界杯,而韩日依旧各自占有32强一席之地,再加上神秘之师朝鲜,南非世界杯代表亚洲出战的四支球队全部来自东亚地区。从地理位置来看,这四个国家比其他参赛国更早迎来新一天的曙光,而在本届世界杯上,谁又能最先看到出线的曙光呢?

  澳大利亚:最没亚洲特色

  虽说代表亚洲出战,但澳大利亚从各个角度来看更像是一支欧洲球队,大部分欧美人种的球员长期在欧洲踢球,在身体对抗上也不输给任何一支球队。上届世界杯他们在希丁克的率领下曾经杀入16强,但在非常有利的情况下却输给了后来的冠军意大利,球队在技战术上仍有提高的空间。另外,球队老将过多,缺少有潜力的新人可能会制约球队更进一步。主教练维尔贝克来自荷兰,2000年受邀成为希丁克在韩国国家队的助手,此后他的工作重心一直在亚洲,这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了球队从亚洲区预选赛顺利出线。澳大利亚和加纳、德国、塞尔维亚同在一组,除了德国队之外,另外三支球队实力相差不大,澳大利亚完全有机会出线。

  韩国:后防有隐忧

  韩国队可以说是亚洲地区的世界杯常客,历史上共参加过7次世界杯决赛阶段的比赛,其中自1986年之后从未缺席。2002年后韩国足球并没有在整体实力上有实质性飞跃,近年来甚至还有所下滑。许丁茂在2007年底重新接手韩国队,结束了国家队连续7年由外籍教练执教的历史,而对于这次世界杯,许丁茂高调地喊出了“目标16强,底线拿5分”的口号。而和太极虎同组的是希腊、尼日利亚与阿根廷,希腊和尼日利亚的实力虽然不算太强,但绝非泛泛之辈,韩国想要实现这个目标并非易事。

  目前的韩国队问题在于球队的后防线并不稳固,而原本的主力郭泰辉又在最近的热身赛中受伤临阵退出,这也很可能成为世界杯上韩国队的最大隐忧。

  日本:唯教练幻想四强

  本届世界杯日本和荷兰、丹麦以及喀麦隆分在一组,看上去出线希望渺茫。但曾经带领日本队首次打进世界杯、如今已是“二进宫”的主教练冈田武史,在媒体普遍不太看好的情况下发出了“日本队的目标就是四强甚至夺冠”的言论。单就亚洲范围而言,日本队的实力绝对不算差,但和2006年世界杯号称史上最强的国家队相比,目前的日本队已明显在走下坡路。1996年奥运会夺得亚军的黄金一代只剩下中村俊辅、中泽佑二,四名海归球员中唯有在莫斯科中央陆军效力的本田圭佑值得期待。

  技战术方面,日本队具有较高的战术素养,但由于缺少有特点或实力出众的前锋,球队始终无法解决进球难的问题。在今年的比赛中,日本队9场只进了10球,而且大多是在对也门、香港和巴林这样的球队时进球,这个问题预计在世界杯上也难以解决。

  朝鲜:神秘成最大优势

  44年前,朝鲜队曾经战胜意大利获得小组出线权,不过当时一个组只有三支队。如今重返世界杯决赛圈,同组的对手变成了巴西、葡萄牙和科特迪瓦,出线难度又提升了一个档次,唯一的法宝恐怕就是他们不为人知的一面。目前的朝鲜队是在举国体制和“三从一大”的训练模式下培养出来的,而且绝对不缺乏精神战斗力,而在国际大赛上,这种精神力的影响往往是决定性的。日本联赛培养出来的前锋郑大世是球队最有名气的球员,也是球队的主要得分点。但其他球员缺乏足够的国际比赛经验,加上整体实力有限,朝鲜想要接连创造奇迹还是有相当大的难度。

  综上所述,本届世界杯亚洲球队的前景仍然无法让人乐观,分组形势决定了朝鲜和日本将面临巨大的挑战,韩国看上去很有希望,但球队本身存在明显的缺陷,唯有本不是亚洲球队的澳大利亚最给人希望,但想要走更远也不太可能。不客气地说,亚洲足球在本届世界杯上仍将扮演陪太子读书的角色。 (记者肖忻)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