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B组:阿根廷、尼日利亚、韩国、希腊 > B组诸强动态

B组无愧世界杯“冠军组” 阿根廷重在用好梅西

来源:红网-湖南日报
2010年06月02日12:55

  B组是名副其实的“冠军组”,来自4大洲的4支球队都获得过洲际冠军。两代“球王”率领的潘帕斯雄鹰是本届杯赛的夺标热门,速度超群的尼日利亚队、体力充沛的韩国队、立足防守的希腊队将为捍卫本洲冠军的荣誉而战。

  本报记者 苏原平

  两代“球王”期待辉煌

  阿根廷队的锋线球星如云,后卫线却令人担心。对阿根廷球迷来说,目前最大的希望就是头号球星梅西能在世界杯上发挥出色。尽管梅西在欧洲赛场进球如囊中探物,但在阿根廷队仍未找到状态。如何用好梅西,成为全体阿根廷人绞尽脑汁的难题。

  巴塞罗那队主帅瓜迪奥拉安排梅西踢中路,阿根廷队主帅马拉多纳如法炮制,结果是东施效颦,因为阿根廷队没有哈维、伊涅斯塔,边路也没有阿尔维斯。巴萨三冠王伟业中,多是靠地面渗透传球撕开对手防线,梅西的个人突破只是临机发挥的武器。而在阿根廷队,梅西的个人突破却成了“制式武器”,而且多集中在防守密集的中路,面对一大堆肌肉型后卫,强硬攻坚!在边路活动的时间少得可怜,梅西的天赋只能这样一点点被浪费。

  马拉多纳表示:“梅西将是连接球队的纽带,球队战术将配合他的特点,发挥出他最大能量。如果他打不出来,那是我们亏欠了人民。”老马将梅西当作继承自己衣钵的人,希望他能复制自己在1986年世界杯率领阿根廷队夺冠的辉煌。

  1986年,马拉多纳与布鲁查加、巴尔达诺形成锋线三叉戟,所向披靡。现在,马拉多纳将梅西从边锋位置解放到前腰,希望能发挥梅西解读比赛能力强、技术全面的特点,让他真正肩负起10号职责。

  当挂靴退役的“老球王”马拉多纳带着“未来球王”梅西征战世界杯赛场,将是何等的盛事。如果梅西不能帮助阿根廷队在世界杯上登顶,他距离当今世界足坛第一人的巅峰将永远相差一步。

  “非洲雄鹰”一路坎坷

  “非洲雄鹰”尼日利亚队曾在1998年世界杯晋级16强,此次是他们时隔8年再次进军世界杯决赛圈,且一路走来非常坎坷。

  在世界杯开赛前不到4个月,尼日利亚足协决定换帅,61岁的瑞典人拉格贝克被任命为新帅。但留给拉格贝克磨合队伍的时间只有一个月,因为他只能在5月份各大联赛结束之后才能与他的队员汇合。

  尼日利亚队众星云集,大多效力于欧洲联赛。切尔西铁腰米克尔是球队的领军人物,埃弗顿队的约瑟夫·约博、德甲沃尔夫斯堡队的马丁斯和在法甲尼斯队出场近百次的阿班姆也都是尼日利亚队的核心力量。现效力于朴次茅斯队的传奇球星卡努虽然已经34岁,但精神领袖的作用是不可低估的。

  在近期的两场世界杯热身赛中,“非洲雄鹰”以0比0战平沙特队、1比1战平哥伦比亚队。中场核心米克尔因伤缺阵,对球队进攻端的影响逐渐显现出来。对于尼日利亚队而言,米克尔的作用丝毫不亚于巴拉克对德国战车的意义。德国战车在缺少巴拉克时,能够依靠厄齐尔、施魏因施泰格等球员来保证战车正常运行。但尼日利亚队一旦缺少了米克尔,就如同雄鹰折其一翼,最近两场热身赛的混乱表现,足以证明米克尔缺阵对球队进攻端的致命影响。

  对于将目标瞄准世界杯半决赛的拉格贝克来说,米克尔的及时复出十分关键。

  希腊神话从“零”突破

  本届世界杯是希腊队的第二次入围。第一次是16年前的美国世界杯,当时希腊队小组赛3场全败,连丢10球,1球未进。卷土重来却又冤家路窄,16年前小组赛蹂躏自己的阿根廷和尼日利亚队,今年又分在了一个组。“进一球,得一分,赢一场。”国内金融危机下的希腊人定下了本届世界杯的目标,仍然豪迈地说,“我们是来创造历史的。”

  创造了2004年欧锦赛的神话后,希腊队在国际大赛上再无好成绩。当创造神话的功臣们渐渐老去,老帅雷哈格尔点石成金的法术多数失灵。本届世界杯预选赛,希腊队在一个公认的弱者组里只获得第二名,通过附加赛战胜乌克兰队后才拿到世界杯的门票。

  雷哈格尔自2001年执教希腊以来,一直坚持433阵型。塞塔里迪斯、卡拉古尼斯、卡索拉尼斯、查里斯特亚斯等2004年欧锦赛功臣,依然活跃在主力位置上。此外,还涌现出“希腊贝克汉姆”尼尼斯、米特罗格鲁等20岁左右新人。希腊队前锋“跑不死”,后防固若金汤,稳健的防守反击风格,令所有球队不敢大意。南非一役能否再造神话,就看老帅如何用90后射手尼尼斯等一干新人。小组赛最后一战才碰阿根廷队,对于雷哈格尔无疑是可乘之机。

  “太极虎”抢分靠海归

  世界杯预选赛7胜7平,国际A级比赛27场不败,使得韩国队主帅许丁茂底气十足,喊出了“目标16强,底线拿5分”的口号。但是,东亚四强赛0比3完败于中国队后,许丁茂一度坐在了火山口,也进一步认识了韩国队对“海归”球员的依赖程度。

  韩国队有着势力庞大的“海归派”。世界杯预选赛,“海归”球员贡献良多,效力曼联的朴智星身兼队长职责,出场时间和进球数都位列全队第一,效力摩纳哥队的朴周永、博尔顿队的李青龙、凯尔特人队的寄诚庸等人,在国家队和欧洲联赛中都有上佳表现。加上效力于沙特联赛的李荣杓,以及J联赛的李根镐、郭泰辉、李正秀等人,搭建韩国中轴线的主要球员基本都是“海归”。

  在东亚四强赛上,韩国队以本土球员为班底,结果惨败于中国队,让许丁茂认识到目前韩国队的主要战术体系还是要依靠“海归”。3月3日对阵科特迪瓦队的热身赛,许丁茂召入的23名球员中就有12名“海归”,果然以2比0击败“非洲大象”。

  许丁茂想要完成晋级16强目标,“海归”球员的表现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