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世界杯首次在非洲举行 南半球东道主必进4强?

来源:红网-湖南日报
2010年06月02日12:54

  本报记者 谭云东 当我们吹着空调,喝着扎啤,在电视机前感受世界杯的激情与狂热时,你会“突然”发现——现场球迷穿着厚厚的外套在看台上蹦蹦跳跳,球员们穿着长袖球衣在场上追逐……你没有看错,2010年南非世界杯,是世界杯首次来到南半球的非洲大陆,我们这里是酷暑,那边却是严冬。

  时空流转,在漫长的32年等待后,球员们又得面临在寒冷的气候下进行比赛,这是世界杯第五次在南半球举办,对于大多数球员和球迷来说,这必将是一次奇妙和难忘的经历。

  南非的6月,到底有多冷?

  在人们的印象中,世界杯就是“夏季赛事”。6月至7月比赛,是北半球的夏季,大部分参加世界杯的球员,都习惯在夏季进行大赛。南非地处南半球,这里将是寒冷的天气,而最近一次在南半球进行的世界杯,要追溯到32年前的阿根廷。

  根据欧洲气象网站的统计,南非的6月至7月,是这个国家一年中最冷的时候,平均气温最低会在8摄氏度左右。由于南非海拔高差悬殊,气温是垂直变化的,所以当一支球队需要在不同的城市转战的时候(比如意大利,小组赛第一场和第二场之间,就需要从南非最南边走到最北边),就将面临气温的骤然变化,这也容易对球员的状态形成影响。

  2009年6月在南非举行的联合会杯,意大利、西班牙两支欧洲球队出战,结果意大利大比分败给巴西,西班牙队也爆冷被美国队淘汰。失利的原因很多,但不适应气候是重要的一环,意大利队球员德罗西,就在抵达南非的第二天感冒发烧。

  大部分球员都没有在冬天打世界杯比赛的经验,加上刚刚结束夏季高温征战,就马上投入到冬季踢球的状态,这种调整在多大程度上会影响各队的表现,将是一个大大的问号。

  南半球世界杯,东道主必进4强?

  南半球气候对世界杯的影响,历史曾是一段美丽的“童话”。

  此前4次在南半球举办的世界杯(1930年乌拉圭、1950年巴西、1962年智利、1978年阿根廷),东道主全部进入4强,其中1930年、1950年的决赛都在南美球队之间进行。这4次世界杯,冠军全部被南美球队夺得。其中,南、北两个半球球队的54场交锋,南半球球队32胜、9平、13负,占据了压倒性的优势。至少从数据上看,气候是这几届世界杯的一个重要影响因素。

  不过,这几届世界杯都已过于遥远,“东道主必进4强”也只是一个没有太多参考价值的“规律”,对于本次东道主南非队来说,能够小组出线就已经是“突破”。本届世界杯,人们更关心的是欧洲球队能否夺冠,因为在历史上,在欧洲以外地区举办世界杯,欧洲球队没有夺冠纪录。

  当然,现代足球发展到今天,已经有各种手段克服天气寒冷的问题,比如球场地热系统的使用可以避免草皮霜冻;从1978年世界杯开始,国际足联就已经使用不受气候影响的比赛用球;同时,各个国家队都拥有强大的医疗体系,拥有经验丰富的体能师。

  南非气候对世界杯的影响能有多大?除了为世界杯添加一些“悬念”,为球迷们增加一些谈资外,其他的只能用时间来验证了。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