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足球提速VS乒球减速:世界杯频繁环球为赚钱?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06月02日06:49
  拼接

  仅用八块表皮 拼接完成,实现三维立体结构,使足球达到前所未有的圆度

  超微凸纹表面

  超微凸纹表皮,进一步提升球员在不同天气情况下对球的控制

  空气动力凹槽

  根据空气动力学原理,在适当的位置嵌入清晰可见的

  空气动力凹槽,使足球更稳定、精准

  【新闻背景】

  世界杯用球遭批

  就在南非世界杯即将开赛之际,比赛用球“普天同庆”却遭到各方面的批评,巴西队门将塞萨尔将“普天同庆”称为“可怕的”比赛用球,巴西队前锋法比亚诺认为,新球很“奇怪”,经常会突然改变轨迹。与此相反,多名德国队球员都对新球表示满意。

  让我们产生联想的是,在球类项目中,经常变来变去的还有一个项目,就是乒乓球。相比其他一些球类项目,也就是足球和乒乓球在不停地变。无巧不成书,足球是中国人最不擅长的项目,乒乓球是中国人最擅长的项目。这两个球各自因何而改变?

  足球,为精彩而提速

  马拉多纳为何看不起贝利?答:因为贝利踢的球太慢

  从上世纪80年代起,每届世界杯的用球更新的频率加快,主要以提高球速为主。球速变快,体现了国际足联鼓励进攻、让足球更有观赏性的宗旨。这体现了国际足联的高明之处,足球运动从上世纪80年代进入防守足球的时代,世界杯比赛上越来越沉闷的场面,会让足球丧失激情。国际足联用最小的变动激发了各队进攻的欲望,推动了足球运动的潮流向攻势足球发展。

  球速快了,意味着球员的跑动距离增多,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一名足球运动员90分钟比赛跑动距离是7000米到8000米,现在欧洲顶级联赛一场比赛一名选手平均跑动距离为10000米到12000米。难怪马拉多纳没把贝利放在眼里。贝利时代的足球,无论是比赛速度、攻防转换的节奏还是拼抢对抗,都像是在放慢动作。如果贝利出生在今天,他或许只是个巴西业余球员。可以这样说,世界杯用球的变革,是提速的过程,是让足球比赛变得更加好看的过程。

  为何世界杯用球每届都换?

  答:这样才能更赚钱

  南非世界杯的比赛用球是“普天同庆”,但这个皮球让很多球队感到一点都不“普天同庆”,虽然设计者表示世界杯新用球就是为了提高皮球运行的稳定性,但巴西球员却抱怨皮球“不听话”,无法按照预想的路线行进。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多名德国队球员都对新球表示满意。是德国球员的脚法比巴西和西班牙球员更好吗?显然不是。

  其实,其中的因由不言而喻。世界杯比赛用球的赞助商阿迪达斯也是德国队的赞助商,包括一些球员都是阿迪达斯的签约球员,而他们长期与国际足联合作。为了回馈赞助商,国际足联最好的办法是,利用四年一度的世界杯,提出一个项目,然后交给赞助商去开发,并从中赚取商业价值。

  世界杯比赛用球其实就是这样具有明显商业目的的产物。

  40年足球时速增加50公里

  2002年使用的“飞火流星”用球,球速比过去的皮球提高了百分之十,2006年的“团队之星”,设计者没有公布球速的数据,但使用者认为球速比飞火流星还要快。2010年的“普天同庆”有多快,从热身赛一些球队反映的情况看,没有最快,只有更快。

  相关的数据也能佐证世界杯足球正在提速。上世纪70年代,记录的最快球速大约在150公里,到了上世纪80年代,已经提升到170公里时速,这与当时皮球更圆有关。进入上世纪90年代,马特乌斯曾踢出超过200公里的时速,这与皮球运用了更能克服空气阻力的新材料有关。如今统计的球速最快纪录,基本上都在时速200公里左右。

  乒球,为遏制而减速

  为何会违背更快更强的宗旨?答:因为要打压中国

  足球球速越变越快,乒乓球的球速却越变越慢。球速变快,总能体现更高、更快、更强的竞技宗旨。而乒乓球为何却违背了这个宗旨?

  2000年,国际乒联表示为了“增加乒乓球的观赏性”,提出了小球改大球的方案,将直径38毫米的乒乓球增大到40毫米,标准重量从2.5克增加为2.7克。小球改为大球后,乒乓球的球速明显下降,小球时期一名乒乓球选手可以打出每小时160公里的球速,改为大球后,只有140公里的时速。速度慢了,回合多了,观众可以看清运动的轨迹,似乎是提高了观赏性。

  但让一项运动变慢,怎么说也不符合竞技运动的本质。说起来,这也是国际乒联的无奈之举,目前包括小球改大球在内的几乎所有乒球规则的改变,都是为了限制中国一家独大。然而,无论国际乒联如何改变,都无法改变中国乒乓球垄断世界乒坛的现实。

  乒球改变是成功还是失败?答:越变越畸形

  举国制加上锦标主义,在我们的乒乓球项目上发挥得淋漓尽致,每逢大赛,中国男女乒球都是大包大揽几乎所有金牌,甚至所有的银牌。从一定意义上讲,国际乒联针对中国做出的小球改大球的改变,有利于改变乒球运动长期以来的畸形发展,让这项运动开展得更普及、更均衡。但无奈的是,无论国际乒联怎么改变,中国乒球的垄断地位固若金汤,似乎越改变,中国乒乓球地位越强大。

  足球比赛用球的改变是为了促进这项运动的提高和发展,尽管也存在争论,但符合更高、更快和更强的竞技宗旨,也符合公平竞争的原则。一句话,足球因精彩而改变;乒球改变是国际乒联采用打压中国不公平手段扭转中国独大的畸形现状,越变越畸形,越变越不公平,似乎成了无解的答案,正如央视名嘴白岩松调侃说:“除非把乒乓球变成足球,否则,中国乒乓球天下无敌。”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由本报记者梁军 采写

  今日距南非世界杯开幕还有9天

  最犀利号码:世界杯上最闪耀的9号球星是罗纳尔多,他以15粒进球名列世界杯决赛圈射手榜第一位。

  南非世界杯共有9座主办城市。

  2002年韩日世界杯,中国队首次进入世界杯决赛阶段,但小组赛三场未进球,以失9球、积0分的成绩无功而返。
(责任编辑:张嘉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