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世界杯非洲球队不缺乏传奇 孩子热爱足球成希望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黑龙江日报
2010年06月02日07:08
  新华社记者 宋盈

  刚刚还是湖光潋滟,晴空万里,忽然飘至的一场大雨将肯尼亚纳瓦沙湖上的火烈鸟打成了落汤鸡。阴云笼罩的湖边只剩下两个红点:那是两个肯尼亚孩子在踢球。没有球门,两只拖鞋扔在草地上,就是他们奔跑的目标;没有足球,孩子们把几个塑料袋折叠起来用简单的布绳一扎,小球照样滚得飞快。

  这种自制球和非洲人热爱足球的传统一样悠久。直到现在,肯尼亚国家博物馆的民俗展区内还展览着上个世纪当地男孩玩的自制足球。时光流转,吸引无数人眼球的世界杯即将在下个月初首次登陆非洲大陆。南非世界杯也将首次使用3D技术转播。高科技装点下的足球盛宴,让人更加眼花缭乱。

  近年来,非洲在经济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进步。中国援建的体育设施为运动员提供了专业训练场所。但大多数普通的非洲孩子还是要因陋就简,用自己的方式玩足球: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他们在海滨大道旁踢球;在加纳首都阿克拉,路边一块窄小的土地也能让他们陶醉在足球的欢乐中;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贫民窟里,孩子们穿着包括拖鞋、雨鞋在内的各式鞋子在凹凸不平的泥地里踢球,有时候球飞了,鞋子也跟着飞了,引来一阵大笑。

  如果说塞内加尔曾经是2002年世界杯闯入八强的非洲“悍马”,加纳是2006年世界杯晋级十六强的闪耀“黑星”,那么肯尼亚的足球实力要逊色不少,在国际足联的总排名中相对靠后,但这丝毫不影响肯尼亚孩子对足球的热爱。在他们眼中,远在千里之外的南非世界杯,也许只是色彩靓丽的广告噱头,是难以企及的大人游戏。但同每一个心系世界杯的大人一样,他们对足球有着炽热的爱,哪怕脚下只是一个破布扎成的小球,甚至是草编的小球。

  进入世界杯决赛圈的6支非洲球队,在刷新历史的问题上都面临着重重困难:加纳的黑星光芒笼罩在德国战车和澳大利亚“袋鼠”的阴影中;众星闪耀的科特迪瓦更是身陷号称死亡之组的G组,面临巴西、葡萄牙的包围;分组运气稍好的尼日利亚和喀麦隆即使以小组第二的成绩闯进16强,能否创造新的非洲传奇还是未知数。

  当赛场内的希望之光闪烁不定时,赛场外看到普通非洲孩子踢球的人们却可以确定、一定以及肯定地说:这是非洲足球生生不息的希望。
(责任编辑:张嘉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