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E组:荷兰、丹麦、日本、喀麦隆 > E组诸强动态

雄狮夜袭震慑敌心 埃托奥心中怀揣对皇马的仇恨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6月01日21:27

  埃托奥

  年龄:30岁国籍:喀麦隆位置:前锋球队:国米

  □晚报记者 龚舜琦

  很多球迷都认为,用豹的速度、熊的力量、鹰的眼睛来形容埃托奥,也不为过。这位喀麦隆前锋在过去几年里的确就是世界顶级前锋的代名词。

  埃托奥系出皇马的青训系统。而这一段青春记忆却永远伴随着他对皇马的仇恨。

  1995年,一位名叫席尔瓦的皇马副主席向当时的主席桑斯推荐埃托奥。席尔瓦对时任主帅卡佩罗说:“我知道喀麦隆有一个年轻人将来能成为另一个维阿,甚至比维阿更出色。”当时与埃托奥来马德里的还有另一个喀麦隆少年,不过后者却没能留下。埃托奥虽然留了下来,但是等待他的却是一场噩梦。在那段试训的日子里,充满天赋的埃托奥非但没有受到任何优待,而且还经常遭到同伴们的嫌弃和鄙夷。那时,皇马俱乐部没有给埃托奥配备手机,他也没钱打长途电话,所以,他竟然有整整半年多没有打电话回家,父亲不得不花掉好几年的积蓄从喀麦隆飞来看望儿子。不过,每天与埃托奥待在一起的酒店服务员清楚地记得,即便在最困难的日子里,埃托奥依然将头仰得高高的。他不停地与周围人也与自己开着各种玩笑。同时,他的西班牙语也进步神速。短短半年时间,他已经可以用西班牙语与任何人进行交谈了。

  比生活上的困难更让埃托奥难以忍受的是在足球上受到的不公正对待。即便埃托奥在二线队中不停地进球,他仍然得不到重视,总是被租借到其他球队。

  当埃托奥像货物一样被皇马不停地丢来丢去的时候,他对皇马的仇恨也一天天累积。之后的日子,对于埃托奥来说,没有什么比把球踢进皇马的大门更让他扬眉吐气的事情了。在马略卡,他已经三番四次在皇马的大门里进球,穿上巴萨球衣之后,他也已经在诺坎普让皇马多次蒙羞。在刚刚结束的欧冠决赛中,埃托奥在伯纳乌又一次羞辱了那些曾经轻视他的人——用捧起冠军奖杯的事实。自1992欧冠改制以来,有3名球员连续两年夺取冠军联赛冠军,他们分别是后卫德塞利、后腰保罗·索萨、后卫皮克。如今,埃托奥成为第一个完成这一目标的前锋球员,从巴塞罗那到国际米兰,埃托奥甚至完成了三冠王卫冕。书写了一段属于自己的足球传奇。

  本届南非世界杯是喀麦隆历史上第6次参加世界杯决赛阶段的比赛。在世界杯的历史舞台上,喀麦隆最风光的一届就是在1990年,最耀眼的明星是那一届的传奇高龄射手米拉。

  作为目前球队头号球星、队长埃托奥毫不掩饰自己超越米拉大叔的渴望。埃托奥早在1996年,就以14岁的低龄首次披上了国家队战袍。之后他又跟随喀麦隆参加了1998年世界杯,成为那届世界杯上最年轻的出场球员。 4年后的韩日世界杯上,埃托奥在和沙特的比赛中打入自己的世界杯处子球,只可惜未能帮助球队出线,而2006年世界杯,埃托奥则只能跟随喀麦隆国家队沦为看客。本届世界杯预选赛埃托奥也是发挥抢眼,他一共打入8球,成为喀麦隆成功出线的最大功臣。拥有非洲猎豹外号的埃托奥绝非浪得虚名。他快速、强壮,善于快速出球,摆脱盯防者,射门力量强劲,并且还是一个优秀的点球手。在喀麦隆国家队,埃托奥的进球效率高得惊人,从1996年至2010年1月25日,他为喀麦隆队出场94次,进球44个。

  在获得南非世界杯入场券后,埃托奥甚至自掏腰包,送给球队所有成员每人一块价值3万英镑的手表。当然这样的财主做派在很多非洲球星身上都能看到。闯荡欧陆一夜暴富之后,回到家乡当然要享受一下老板兼老大的感觉。而且这也并不是年薪1050万欧元的埃托奥第一次慷慨解囊酬谢队友,此前一场与科特迪瓦的比赛前,埃托奥宣称只要球队能够战胜对手,每名球员都将获得2000美元的奖金。获胜之后埃托奥兑现承诺,乐呵呵地开出了一张价值60000美元的支票。

  在喀麦隆国家队中,同样还有众多在欧洲球会效力的球星。不过个人实力出色、整体发挥一般一直以来就是非洲球队的顽疾。这似乎也不是埃托奥随便砸点钱就能解决的问题。而且性格直爽得有些出位的埃托奥也并不讨本国媒体的喜欢。最近喀麦隆媒体屡屡对埃托奥进行口诛笔伐,他们认为作为队长的埃托奥并没有为国家队带来预期的成绩,甚至指责埃托奥有时把选择俱乐部放在首位,没有考虑到国家队利益。

  不过错过了上一届世界杯后,这次埃托奥已经放下豪言,要在南非世界杯的舞台上好好有一番作为。埃托奥说:“喀麦隆队 ‘不可战胜之狮’的绰号和球队的气质很像,狮子就是自己领地的主人、赢得别人的尊重、让对手恐惧。我们会用最佳状态成为全非洲之王的。 ”

  宁甘

  甘宁之勇,以百骑夜袭曹营而毫发无损,纵使关云长也忌惮三分埃托奥之勇,屡只身独闯敌营而斩将夺帅,也叫各路诸侯闻之胆寒。埃托奥之于喀麦隆,犹如甘兴霸之于东吴,虽有强敌环伺,亦能凸其勇而慑敌胆,震敌心。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