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C组:英格兰、美国、阿尔及利亚、斯洛文尼亚 > C组诸强动态

兰帕德演绎千里单骑英伦武圣 争议不断不可或缺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6月01日21:13

  兰帕德

  年龄:32岁国籍:英格兰位置:中场球队:切尔西

  □晚报记者 唐舸

  兰帕德或许是世界足坛巨星级人物中最让人迷惑的一个,之所以围绕着他的争议始终不绝于耳,正是因为绰号“神灯”的他在俱乐部的确光芒四射,然而一旦到了英格兰队则总是油尽灯枯。于是喜欢他的人,觉得他堪当绿茵场上武圣关羽;而看不起他的人,认为他其实只有廖化之才。

  尽管褒贬不一,有一点是肯定的:弗兰克已经将自己的名字写进了切尔西历史:拥有鸭舌帽(为国出战)以及英超进球最多的切尔西球员、欧洲赛事出场最多(67场)、联赛中连续出勤时间最长(164场)、单赛季正式比赛出战最多(62场)……

  出身足球世家,兰帕德幼年时便显出承自父辈的优异天赋,老兰帕德是英格兰前国脚,堂兄杰米·雷德克纳普和叔父老雷德克纳普也是一代将门。还在蹒跚学步时,弗兰克便随老爸学艺西汉姆,根正苗红科班出身,打小根基扎实,技艺纯熟。

  弱冠之年兰帕德便打满38轮英超,铁人本色初现。 2001年,切尔西教头拉涅利慧眼识才,以1100万英镑的天价将其从东伦敦带到斯坦福桥,从此,兰帕德便如龙入大海,虎踞山林。

  十年时间金戈铁马,成为了切尔西的一面旗帜。

  的确,来到斯坦福桥,兰帕德找到了家的感觉,拉涅利就像一位慈祥的父亲,是他挑中了兰帕德——这也是意大利主帅签下的第一位英格兰球员。兰帕德对拉涅利充满感激,“我爱这个人。如果不是他,我也许不会有今天。他带我来到切尔西,提高了我的比赛水准,让我了解足球的另一面。 ”

  兰帕德所说的另一面是指大陆足球,拉涅利让他从一个西汉姆小孩成为熟悉欧洲大陆足球风格的新一代英式中场。驰骋斯坦福桥的兰帕德,盘带不如齐达内,速度不如C罗,任意球不及小贝,突破难比罗本,但他却几乎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而且表现稳定,坚如磐石,是任何一位主帅都难以割舍中场全才。

  而兰帕德本人,也有一项引以为傲的纪录可以献给恩师:164次英超连续出场。从2001年10月13日主场对莱斯特开始,到2005年12月26日主场对富勒姆,经历了2002-05三个完整的英超赛季,兰帕德连续164次英超首发,直到2005年12月28日作客曼城一战意外被感冒病毒终结。英格兰铁人之名就此名扬四海。如果说,是拉涅利将兰帕德领上了足球生涯的高峰,让其成长为一代名将,那穆里尼奥则挖掘出了兰帕德全能的素质,远射、传球、拦截、防守,切尔西异军突起连霸英超两年,也是队副个人生涯顶峰,世界足球先生与金球奖皆入三甲,连续两年进球数突破20个助攻上双。骂遍欧陆的狂人,但凡提兰帕德却从无贬语,数年后执教国际米兰第一个想挖的便是蓝军神灯:“他不是齐达内,但他是我的世界最佳”。

  以兰帕德在俱乐部的成就,他丝毫不逊色于杰拉德、鲁尼等本土旗帜,然而却一直没有获得足够的认同,始终无法成为英格兰足球的领袖,其最大的软肋就是一上国际赛场偃旗息鼓。早在基冈时代,兰帕德就跻身英格兰队,2002年落选世界杯阵容还一度引发英伦足坛震动,2004年欧锦赛是三狮军场上最佳,但两年后的世界杯却猝遇滑铁卢。

  英军过早折戟德国世界杯,中场“双德”组合积弱不振被指祸魁,尤其兰帕德,23脚打门居然无一斩获,小组赛打特立尼达更是浪费无数良机,对阵巴西一脚冲天炮换来本方球迷震天嘘声。“我可以逃避,位置向后靠,不去尝试射门,但我没这样做”,兰帕德当时的借口得不到谅解,而后但凡英格兰亮相,“胖子弗兰克是个蠢货”等标语总是出现在看台上。

  的确,俱乐部总进球接近200,11年国脚生涯却只献20球。如兰帕德般长时间无法将俱乐部好状态移植到国家队,本身便很罕见。三狮军史也只霍德尔有类似遭遇,但霍氏情形还不同,历任主帅从不器重他,而兰帕德却一直被委以重任,却始终在国家队难见寸功。

  面对南非世界杯,已经32岁的兰帕德也承认,这有可能是他的最后一届世界杯,因此这也将是他最后一次证明自己的机会:“我已经考虑了很多,外面的声音很多,现在所有人都期待我们表现出色,现实点来说,这有可能是我最后一届世界杯,因此那对我更加重要了,对其他一些资深球员也是如此。 ”

  的确,遥望南非,兰帕德面临职业生涯最后的一道关口:要么盘活英格兰前场,从此封住悠悠之口,一跃成球队大哥,青史留名;要么习惯性流于平庸,让位杰拉德退出前台,带着无数俱乐部的辉煌履历,也带着国家队惨淡的回忆,抱憾终身。世界杯考验英格兰,其实也是考验兰帕德。

  关羽

  斩颜良,诛文丑,水淹七军,此为武挂印封金,千里走单骑,此为忠华容道上释曹操,此为义,云长之名传颂至今,已然为武道之圣,为将至尊。英伦之地,世出英雄,传至当朝,终有兰帕德建功名于白鹿巷,展宏图于南非洲,待封侯之日,当无愧于绿茵武圣之名。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