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E组:荷兰、丹麦、日本、喀麦隆 > E组诸强动态

奔袭千里神速利器 荷兰罗本唯一不足“玻璃人”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6月01日20:39

  罗本

  年龄:27岁国籍:荷兰位置:中场球队:拜仁

  □晚报记者 龚舜琦

  在球场上有着荷兰小飞侠之称的罗本,在转会拜仁之后状态异常出色。虽然在刚刚结束的欧洲冠军杯决赛上与冠军失之交臂,但是罗本无疑是决赛拜仁阵中发挥最出色的攻击球员。而一个健康、状态正佳的罗本对参加南非世界杯的荷兰队来说,更无疑是个大利好。

  自从2002罗本加入荷甲豪门埃因霍温以来,罗本已经在埃因霍温、切尔西、皇家马德里和拜仁慕尼黑分别拿到了荷甲、英超、西甲、德甲4大顶级联赛的冠军。神奇的是,罗本转会到一个新球队第一个赛季,那个球队必拿联赛冠军。这个神奇的现象被称为罗本定律。

  12岁时,罗本做了一次伟大的选择,他在网球和足球中选择了足球。格罗宁根俱乐部的教练斯格特说:“其实我一直认为罗本是打网球的好材料,因为他很有网球天赋。虽然我很高兴他在足球方面取得很大成绩,但我想如果他打网球,他现在会成为世界上最好的网球选手之一。 ”现在相信很多人都庆幸罗本当时做出的英明选择。在埃因霍温期间,罗本如鱼得水,和队友们一举夺得2003年荷甲冠军和2004年荷兰超级杯冠军。效力短短两个赛季,代表球队出场56次,进球17个。埃因霍温给罗本提供了强大的展示舞台,这也立刻引起了国家队的注意。 2004年6月罗本入选荷兰国家队,并参加了在葡萄牙举行的欧洲杯,协助球队跻身四强。在赛场上,这位“组织性左前卫”的每次传球,都让范尼感到“相当舒服”。

  这位在欧洲杯一次次掀起左路狂飙的橙衣少年,不久就吸引了豪门俱乐部的目光,最终在2004年转会切尔西。转会切尔西的第一个赛季,罗本就取得了巨大的成功,率领切尔西夺得了阔别五十年之久的顶级联赛冠军。罗本和达夫组成了切尔西的魔鬼双翼,一次次翱翔在对方防守最薄弱的地方。

  速度快,技术细腻,突破能力强,罗本惟一的不足就是容易受伤,是当今足坛最为出名的“玻璃人”之一。

  在俱乐部一帆风顺的罗本在国家队的经历则不是很顺利。2003年4月30日是荷兰一年一度的女王节,在荷兰主场同葡萄牙的友谊赛第77分钟,罗本换下奥维马斯,这是他代表橙衣军团首次亮相。罗本入选国家队可谓好事多磨,保守偏执的艾德沃卡特不敢使用新生代球员,这引起荷兰国内的极度不满,重压之下,艾德沃卡特才不得不招入罗本。

  罗本在橙衣军团一鸣惊人是在2004年的欧洲杯。欧洲杯前荷兰队的热身赛,尽管罗本在对阵美国的比赛首次获得首发,并打进了全场的唯一一个进球,不过他仍然未得到艾德沃卡特的信任。欧洲杯刚开始的时候,罗本在国家队还只是替补的角色。第二场对阵捷克,艾德沃卡特下定决心对阵容进行手术,罗本终于获得了首发机会,荷兰飞人左路的表演近乎完美,让捷克队的右边后卫难堪不已,并且在开场仅4分钟便助攻鲍马打进了欧洲杯的最快进球。捷克队员苦于无法钳制罗本的速度和突破,不得不屡屡以犯规动作阻止他。第59分钟,艾德沃卡特为了稳固战果,用博斯维尔特将罗本替换下场,这却成了败笔,最后捷克队上演惊天逆转。第三场同拉脱维亚的比赛,荷兰队到了背水一战境地,庆幸的是艾德沃卡特本场比赛的排兵布阵并没有使出昏招,罗本终于在欧洲杯中第一次打满了全场90分钟的比赛,荷兰3比0战胜对手,三粒进球都和罗本有关,这使他在助攻榜独占鳌头。

  罗本的巅峰时刻出现在同瑞典的点球大战中,当时双方在120分钟内战成0比0,罗本出场前双方的点球打成4比4,只要罗本的点球罚进,荷兰便可昂首晋级。看台上数万荷迷屏息等待,1700万荷兰人在那一刻也都摒住了呼吸,突然浪潮般的欢呼淹没了球场,罗本罚中了点球,科库冲了过去,所有球员都冲了过去,将罗本按倒在地,罗本的这粒进球使荷兰人终于摆脱了12年的点球噩梦。赛后,当面相老成的罗本告诉众多媒体,这是他职业生涯第一次主罚点球时,在场的记者一片愕然。荷兰媒体深度剖析罗本主罚点球心静如水的心态,称除了足球之外,罗本还特别喜欢下国际象棋,多年养成的思考习惯,使他在主罚点球的关键时刻表现出异常的冷静。不过在半决赛,荷兰被东道主葡萄牙淘汰出局。

  范巴斯滕执教荷兰队以后,罗本伤病依然不断。同样因为伤病被迫退役的范巴斯滕还特意找罗本谈话,指点他如何延长运动寿命。在南非世界杯的赛场上,只要是拥有一个健康的罗本,橙衣军团就一定能够走得更远。

  夏侯渊

  系出名门,夏侯渊助曹操屡平边叛,尤以千里奔袭韩遂,以疲惫之兵破敌立威名。出身显贵,罗本为荷兰征战多年,善以奔袭而逞剑走边锋之能,世人谓之神速也。然夏侯渊虽晓奔袭之利,不知奔袭之害,终为其所累,定军山下丧命。鉴古示今,罗本神速之技,善用则为破敌利器,滥用则有自损之虞。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