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G组:巴西、朝鲜、科特迪瓦、葡萄牙 > G组诸强动态

巴西领袖人物当之无愧 卢西奥鞠躬尽瘁忠勇兼备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6月01日20:22

  卢西奥

  年龄:32岁国籍:巴西位置:后卫球队:国米

  □晚报记者 唐舸

  在群英荟萃的巴西队,从来就不缺少具备领袖能力的球员,甚至会因为球星太多而让主帅左右为难。但在现在这支巴西队中,队长一职却没有丝毫悬念——卢西奥当之无愧。在强调斗志和强悍精神的邓加看来,巴西队最需要的正是卢西奥这样的钢铁战士。

  作为已经是第三次代表巴西出征世界杯的后防中坚,卢西奥拥有完美的身体条件:1.88米的身高,强壮的体魄,不逊于任何前锋的弹跳力,出色的爆发力和速度,灵活的移动能力,使得卢西奥拥有和任何球员对抗的资本。更难能可贵的是,出生巴西的卢西奥不仅秉承了南美人与生俱来的足球天赋,还兼具欧洲人的战术素养和坚韧的品质,成为“拉丁派”后卫的杰出代表。

  在防守端,卢西奥有能力和任何顶级攻击手对抗。本赛季在俱乐部级别赛事里,卢西奥在对抗梅西、小罗等人时丝毫不落下风。别是在冠军杯1/8决赛,国米对阵切尔西的比赛前,“魔兽”德罗巴状态正佳,全欧洲都在议论“谁能阻挡魔兽”。但在180分钟比赛里,卢西奥零封了魔兽,令世人惊叹不已。

  在巴西队的赛事里,卢西奥也是巴西队连斩天下豪门的关键。在面对阿根廷、意大利、葡

  萄牙等队时,卢西奥领衔的防线成为巴西队取胜的基础。在巴西最近一次和英格兰之战的赛前,鲁尼状态生猛,让巴西媒体非常担心,但是卢西奥在同鲁尼的对抗中占得上风,不但让曼联灵魂碌碌无为,还在攻击线给英格兰制造了无数麻烦。

  然而,卢西奥之所以在世界一流中卫里卓尔不群,除了拥有极强的防守能力,还在于他拥有恐怖的攻击力。近十年来,卢西奥已经打进了40个进球,包括26个德国国内赛事进球、2个意甲进球、7个欧战进球、5个国家队赛事进球。尤其是在豪门之间的巅峰对决中,卢西奥的攻击力往往成为左右胜负的关键。2002年冠军杯决赛、2009年联合会杯决赛里,卢西奥都有破门的记录。而且,卢西奥还拥有从后场高速盘带至前场,撕开对手防线的能力,也就是在去年年底和英格兰的一战,卢西奥就用长途奔袭后的怒射,打得英格兰队门柱摇晃不已。

  因为超强的个人能力,因为强悍的斗志和坚韧的精神,更因为与生俱来的领袖气质,卢西奥无论效力哪支球队,都是核心级的球员,都能够成就一支伟大的团队。效力勒沃库森时期,他帮助这支资源有限的球队,赢得冠军杯亚军;效力拜仁时期,他帮助慕尼黑球队常年称霸德甲;来到国际米兰后,他又帮助蓝黑军团冲破欧冠魔咒,实现了惊人的爆发。在巴西队,卢西奥更是冠军球员,2002年世界杯冠军、2005年联合会杯冠军、2009年联合会杯冠军……

  邓加说,拥有卢西奥,就拥有禁区内的制空权。穆里尼奥则说,一支球队拥有卢西奥,就可以把防线前推10米。意大利《米兰体育报》说:一个状态好的卢西奥,是对方阵中攻击线箭头人物的噩梦。巴西《环球体育》则说:当一名前锋拿球向前,发现对面扑抢上来的是卢西奥时,他甚至会紧张得两腿颤抖。

  然而,正是这样一位不可多得的将才,也曾经有过被人抛弃的经历——在拜仁慕尼黑效力了整整五年,帮助这支豪门实现了对德甲的垄断之后,2009赛季结束时,卢西奥被拜仁以800万欧元“贱卖”给了国米。但仅仅一年之后,拜仁就为此付出了昂贵的代价,眼看着卢西奥踏着自己的尸体登上欧洲之巅。

  当初范加尔选择送走了卢西奥而留下德米凯利斯,傲慢的荷兰人或许不会后悔自己的决定,但两人在场上的表现已经说明一切。整场比赛,一边是拜仁的两位中后卫德米凯利斯和范比滕先后被米利托玩弄于股掌之间,一边却是卢西奥屡次救险,完全控制了禁区的制空权,力保国米防线。不仅仅如此,卢西奥还在比赛末段一度上演带球突破三人的好戏。看台上的拜仁球迷不知作何感想。

  当初被拜仁抛弃之后,卢西奥透露曾一个人在房间落泪,他认为自己没有受到拜仁的尊重。但仅仅时隔一年,卢西奥不仅在梅阿查球场得到了更多的荣耀和尊重,也证明了自己依然是一支顶尖球队中不可或缺的后防中坚。

  领导能力,领袖气质,战术意识,勇气以及永争第一的劲头,是衡量一名队魂的必考试题。但无论多么挑剔的人也不得不承认,无论从哪个方面来看,卢西奥都是当之无愧的领袖,也是主帅邓加征伐南非所依仗的肱股之臣。

  黄盖

  随孙坚起事,助孙策威震江东,保孙权成三足鼎力之势,老将黄盖历仕东吴三主,鞠躬尽瘁。赤壁一战,黄公覆以身受鞭,以血肉之躯助公瑾行苦肉计,大破曹军,可谓忠勇兼备,三世名臣。卢西奥自入仕以来,亦三番出征世界杯,历从斯科拉里、佩雷拉、邓加三帅,已为巴西后防梁栋,更有单骑踏营之勇,世人皆称之曰悍,乃三世巴西难舍之将。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