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世界杯新球如暗器般诡异 它将成为守门员的恶梦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0年06月01日15:53

  本报记者 史一方

  南非世界杯比赛用球有个很好听的名字——“普天同庆”,它也被称作是“有史以来最圆、最精确的足球”。不过,这款取得历史性突破的高科技产品很难实现“普天同庆”的愿望,不但布冯、卡西利亚斯等各队门神纷纷表达了对此球的强烈不满,就连一些前锋和中场球员也都表达了对新球的质疑。

  南非世界杯官方比赛用球名叫“JABULANI”,这个名字源于非洲祖鲁语,意为“普天同庆”。“普天同庆”在技术上取得历史性突破,每个比赛用球只有8块EVA和TPU表皮,且首次采用球形制模的方法使每一块表皮都实现三维立体结构,然后以热粘合技术拼接完成,从而使新球较以往更圆、运行更精准。

  德国世界杯时的比赛用球“团队之星”因独特的空气动力学设计,导致飞行的球在空中缺乏旋转,这种设计遭到了很多门将的诟病,他们认为这样的球飞行路径过于飘忽,难以判断。因此“普天同庆”在球体上加上特有的“空气动力凹槽”,球皮上长长的刻痕有助于提高足球的飞行稳定性,以获得最佳的飞行状态。

  然而,“普天同庆”的改进似乎并未收到实际效果,它在高速运行过程中没有体现出所谓的“稳定性”,因而受到了各国门神的口诛笔伐。前天的热身赛,西班牙队3∶2险胜沙特,门将卡西利亚斯把两次失球归咎于这款新球。“在世界杯这样的大赛里,居然会使用这种让人感到恐怖和诡异的皮球。新用球更适合用在沙滩足球,而不是世界杯赛场。”卡西抱怨说, “普天同庆”飞行路线非常怪异,特性相当难以控制。

  法国国门洛里斯也批评道:“皮球最诡异之处在于空中飞行的轨迹难以判断,要么看起来永远不会下坠,要么突然下坠让人猝不及防。”

  巴西门将塞萨尔说得更不客气,他形容这款球“太可怕了”,他说:“这和超市里卖的塑料足球没什么区别。”

  其实,每一款新的世界杯用球都倾向于让球速更快,这更有利于进攻球员,门将不待见情有可原。不过,连前锋和中场球员都有意见。

  巴西前锋法比亚诺说:“这种球很奇怪,它会突然转变路线,好像有别的人在操控着它。我想努力适应这种足球,可是实在太难了。”西班牙中场哈维也表示:“新用球太滑,很难掌握,习惯它是个大问题。”

  看来,在南非世界杯上,“普天同庆”很可能给门将带来大麻烦,说不定还会制造“冷门”。

  

(责任编辑:十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